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要不是调解委员会出面,我们家的事情不可能这么顺利解决!”
时间:2020-10-31 09:33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合川区清平镇调解百姓纠纷

合川区铜溪司法所调解民工工资纠纷

合川区合阳街道调解纠纷现场

合川区双凤司法所开展人民调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近年来,合川区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点,以推进区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落脚点,着力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以整合资源、整体联动为核心的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体系,确保“诉求最多讲一遍,矛盾化解在一线”。调解成功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9%以上,47起5年以上积难矛盾纠纷得以化解,信访总量件次、人次逐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指数逐年上升。

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合川区不断在组织保障,队伍建设,整合力量,创新机制上下功夫,特别是领导十分重视。合川区委主要领导多次强调,人民调解是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必须高度重视。合川区委政法委书记谢东也将此工作作为平安建设一号工程来抓,强力推进“平安合川”升级版建设。合川区还制定了相关实施意见,明确工作原则,目标措施和工作保障,将多元化解矛盾调处机制纳入镇街和相关区级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各镇街也将该项工作纳入对村(社区)的专项考核,层层压实责任,有效地调动了广大调解员的积极性。

搭建平台

筑牢人民调解组织网格体系

2019年2月底的一天,合川区草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办公室,接到一个调解申请电话。

原来,草街街道九石村80多岁的杨婆婆意外摔伤了头部,社区医院初步检查后,建议去合川或者重庆主城区的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杨婆婆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夫妇拿不定主意,想叫弟弟夫妇来商量,哪知在商量中,两家人一言不合,闹了起来。邻居见了,对杨婆婆的大儿子说,草街街道有个调解委员会,可以调解家庭各类矛盾纠纷,杨婆婆的大儿子赵某立刻给调解委员会打了电话。

接到电话后,草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立即派出了经验丰富的人民调解员唐纯容,唐纯容第一时间赶到赵家。赶到时,双方仍在激烈争吵,唐纯容要求双方当事人先坐下来,依次说明情况,再进一步调解,迅速控制了场面。

掌握情况后,唐纯容耐心与兄弟俩沟通,唐纯容发现两兄弟的情况在照顾老人上各有优劣:哥哥家庭经济较宽裕,但经常外出打工,难以照料周到。而弟弟家庭经济虽不如哥哥,但有条件能更好照顾母亲生活。本着家和万事兴,唐纯容建议兄弟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互相帮助共同赡养,最后两家协商后,决定杨婆婆在受伤住院期间,由大哥夫妇照顾并承担所有医疗费用,杨婆婆出院后,大哥夫妇再外出务工杨婆婆出院后的日常生活,由弟弟夫妇照顾。

“要不是调解委员会出面,我们家的事情不可能这么顺利解决!”事后,大哥赵某对调委会的工作充满了感激。

其实像草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这样的调解组织,在合川区早已经遍布城乡。

“现在是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人民调解组织,”合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合川区十分重视调解组织、调解平台的搭建工作,目前,合川区调解平台已经形成了‘纵向贯通四条链,横向联通五条线,内外共建调解圈’的大调解组织新格局。”

所谓“纵向贯通四条链”,就是合川区依托该区综治中心、镇街综治中心、村(社区)综治中心和基础网格,有效整合综治、信访、公安、司法等行政资源和行业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律师、“五老”、乡贤等第三方力量,自上而下搭建区、镇街(部门)、村(社区)、网格四级调解链,织密大调解工作网络。

所谓“横向联通五条线”,就是合川区建立起诉调对接平台、检调对接平台、警调对接平台、访调对接平台、仲调对接平台五大平台,采取委托调解、派驻调解、特邀调解等方式,最大限度地整合各方力量合力化解矛盾纠纷,实现调解程序、调解信息、调解人员、调解业务全衔接。目前,该区已建成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12个,驻法庭、检察室调解室10个,通过无缝对接成功调解各类纠纷650余件。

所谓“内外共建调解圈”。就是合川区通过研发合川区矛盾纠纷调处信息系统,全面联通44个区级部门、20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30个镇街、419个村(社区)、3810个网格,有效整合419支基层调解队、1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1家律师事务所、120名“调解能手”等资源力量,提供法律咨询、诉讼评估、处理建议等服务,各级各部门对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可随时通过系统申请调用调解资源,实现“组团式”调解。

完善机制

让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发现

去年5月中旬的一天,合川区铜溪镇调委会接到该镇社保所的求助,称一群被欠薪的工人在社保所吵闹着:“要是社保所不能帮要回工资,就留下来不走了”。

2017年7月,李杨才等14名农民工到重庆某玻璃厂上班(以下简称玻璃厂),由于经营问题,从2018年9月开始到今年1月,玻璃厂就一直停发李杨才等14名工人的工资,到厂里要不到工资,工人们就到社保所投诉,要求社保所督促玻璃厂补发工资。由于多次协调无果,工人们的不满情绪越来越大,无奈之下,社保所只能请铜溪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出面调解。

为了尽快解决这些工人们的欠薪问题,铜溪镇调委会决定组成联合调解小组来处理这起纠纷。去年5月20日上午,以铜溪镇司法所所长袁辉为主调解员的联合调解小组在司法所会议室组织调解。很快,调解人员通过背对背方式,分别给双方当事人私下做工作,最后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通过基层发现纠纷,并提交到调委会解决问题,是合川区通过多渠道发现的矛盾纠纷的方法之一。

“在合川区,如何让纠矛盾纷更快被发现,我们也是绞尽脑汁,并为之建立了一整套矛盾纠纷发现机制。”合川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更快发现矛盾纠纷,合川区建立多渠道发现机制,实行矛盾纠纷首问责任、主动告知、引导服务“三统一”制度,镇街、部门等对不属于本单位化解范围内的矛盾纠纷,主动联系化解责任单位,为当事人提供协助化解服务,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只跑一次。

同时,该区还建立了多方向反馈机制,经网格、村(社区)、镇街(部门)独立化解的矛盾纠纷,通过信息系统将化解结果和群众评价逐级向上反馈,对经多部门多渠道联动化解的矛盾纠纷,由最终化解单位分别反馈至区、涉事部门和镇街,确保化解信息全掌握。该区还同时开通24小时统一受理电话,开发“社区E通”APP纠纷受理功能,方便群众随时求助。

创新方式

让矛盾纠纷更容易化解

“没想到不用出门,15分钟便完成司法确认,法院‘合舟共济e+’平台真是太便捷了!”当事人屈某感叹道。

今年3月,屈某一家受继承纠纷困扰已久,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耽误了纠纷的处置。听说通过互联网登录合川法院“合舟共济e+”平台便可申请调解,屈某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提交了相应材料。

法官收到屈某的解纷申请后,查看了相关材料并与各方当事人电话联系,认为这起纠纷有很大的调解可能,遂联系屈某所在镇纠纷易解工作站的调解员,与各方当事人约定时间进行网上“面对面”调解。

调解当日,各方当事人通过视频连线阐述了各自的想法,纠纷的争议焦点逐渐清晰,法官从法理角度,调解员从情理角度积极疏导各方当事人情绪,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出解决路径,促成当事人达成和解。之后,调解员拟定了调解协议通过平台发送到法院,法官审查后进行了司法确认,仅15分钟,使协议赋予了强制执行效力。

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方式,实现矛盾纠纷及时化解,近年来,合川区一直在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创新调解方式上,不断推行“互联网+调解”,有效整合矛盾纠纷调处信息系统、“合舟共济e+”平台、“巴渝和事佬”APP等信息化平台,为群众提供远程立案、结果预判、线上调解、司法确认等网上一站式服务,实现“纠纷网上走、群众不跑路、矛盾及时消”。截止目前,合川区通过线上成功调解民事纠纷5523件,占民商事案件的30%,对在线提起申请的1665份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得到当事群众一致好评。

除了推行线上调解方式,合川区还结合区域、行业、群体实际,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调解品牌,形成了“五老”调解、“超哥”调解、“申明亭”调解、“老兵”调解等调解品牌,电视调解、会诊调解、巡回调解等调解途径和热心接待、耐心解答、倾心释法、公心调解、暖心回访“五心柔性调解”等调解方法,矛盾纠纷调解更加接地气。

合川区还不断创新层级调解力度,实行区级、镇街(部门)、村(社区)、网格四级化解,对特别重大矛盾纠纷,实行区领导包案化解。目前,合川区的村(社区)级化解一般的矛盾达80%,镇街、行业级化解的较大矛盾达99%,合川区矛盾纠纷综合调处中心化解的重大矛盾不到1%,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