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让铁马村从“动起来”到“跑起来”,走出了这条产业新路子
时间:2021-02-28 13:4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有苦有乐更有甜,铁马旧貌换新颜,是我扶贫近两年来的真切感受。”2月25日,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铁马村驻村第一书记,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三级高级书记员马庆海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获此殊荣后,马庆海说,“这份沉甸甸的荣誉,让我感到它带有的炙热温度。它带有我初到铁马村时群众的那种盼望,带有党委政府好政策、好举措落地时的那种满足,带有铁马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越来越有盼头的那种喜悦。脱贫攻坚苦,映照了干部的初心。乡村振兴美,更兑现着我们的诺言。”

李子丰收不愁销让“铁马”动起来

“铁马,铁马,张家缺粮李家缺瓦,外地姑娘都看不起村里的娃。”当地流行的顺口溜,正是过去铁马村的真实写照。

2019年3月,马庆海带着满腔热忱与激情,从城里的检察官变成了驻村第一书记。翻看铁马村的“家底”,他顿时觉得肩头的担子不轻。由于山势起伏、沟深路陡、土壤贫瘠,该村多年来一直是市级贫困村。全村762户2842人,其中建卡贫困户94户278人。

“说真话,我不太熟悉农村。为了当好第一书记,我专门看了一遍《马向阳下乡记》,希望自己也能做一个好书记。”马庆海说,到村后,他开始了四处走访。

宝顶镇党委书记、镇长告诉他,早在2015年,铁马村就发动群众种植了大片李子,本想靠着产业带着乡亲们增收致富。谁料冬去春来,望眼欲穿的枝头就是不怎么挂果。群众对李子树的长势不满意,干部也干着急。

马庆海的到来,似乎并没有给乡亲们带来一丝希望。不少村民听说来了马书记,很疑惑,到底这人铁不铁,作风“马”不“马”,甚至有人嘲讽说,马书记不会是马大哈吧!

听到这些话,马庆海没有泄气。他说,“检察人本能便是依靠人民,为了人民,以人民的名义,发扬检察人应有的严谨精神、执着精神、担当精神,将我们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群众的忠诚,转化到脱贫攻坚第一线上。”

马庆海暗下决心,一定要把李子的问题解决好。只要李子树开花结果,铁马村就能活过来。他横下一条心,要将这“死马”变“活马”!

依靠检察院“娘家人”,马庆海联系上了重庆市农业科学院的方教授。为了把情况说清楚,他利用周末时间,专门回了一趟一百余公里外的主城区。

“见到方教授,我还有点忐忑,不知道这位专家能不能帮忙解决问题。”马庆海说,他拿出土壤样品,讲起了铁马村遇到的问题。面对上门求教的第一书记,方教授很是感动,反而安慰他说,“这几包土沉甸甸的,请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尽力的。”

“那一刻,我真的从方教授的眼中看到了李子树的希望,又仿佛从土壤样品里发现了闪烁的金光。”马庆海说。

一周后,方教授带着他的团队来到了铁马村李子林。这一次,他们拍摄了照片,还选剪了一些枝条。三天后,当村里还在商议李子挂果的事时,方教授给马庆海打来电话说,“土壤没有问题,就是要科学修枝、科学松土、科学施肥。”马庆海把好消息告诉了村民,大家高兴极了,一下子意识到,科学是如此重要,铁马村要发展,真的要讲科学。

2020年5月,有了科学的管护,“铁石心肠”的李子树终于挂上了果。初夏时节,一颗颗翠绿色的李子压弯了枝条,仿佛一张张笑脸,诉说着成长的故事。

这时候,村民们又犯难了。“以前没果子,愁收成;现在丰收了,又愁销路。”看着马庆海脸上依然乐呵呵的样子,该村三组建卡贫困户谢德仁说,“马书记,您点子多,是不是想到办法了哟?”

马庆海确实想了办法,也有了办法,因为在李子刚挂果时,他就与“大足生活通”取得联系,等到“铁马脆李”熟透时,电商平台就进行现场直播带货。最终,十万余斤“铁马脆李”销售一空,实现收入二十余万元。乡亲们的腰包鼓了,心里甜了,都说“铁马”终于活了!

培养致富带头人让“铁马”跑起来

“铁马活过来”,其实只是马庆海预想的第一步,他还要让“铁马”跑起来。

谢吉安是铁马村生猪养殖大户,发展生猪有一千余头。2019年7月,一场非洲猪瘟让他损失了200多万元,最终依靠救助补贴、低息贷款,挺过了难关。

2020年8月的一天,老谢给马庆海打电话,心急火燎地说,“地质滑坡把养猪场整塌了一半。”这句话说完,老谢已泣不成声。马庆海很快赶到现场,老谢拉着他的手说,“好危险哟,啷个办啰(方言:怎么办)!”

马庆海说那一刻,作为第一书记,他心头被猛地扎了一下。“群众遇到了难处,我们就是主心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心中的初心召唤,让我在扶贫工作中有了动力。作为检察人,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与追寻,支撑我在扶贫工作中勇闯实干。只有尽职尽责,才能不辱使命。”

“只要人还在,猪圈还可以建,没有过不去的坎!”马庆海定下神来安慰老谢。接下来几个月,他帮老谢重新选了址,适当扩大了规模;联系了专业人员,帮老谢新建标准化生态养猪场。

现在,老谢一千多平米的规模养猪场就竣工,预计年产猪仔约3000头,周边村民50余户可直接受益。如今,老谢逢人便说,“马书记是群众的贴心人勒!”

在马庆海看来,培养致富带头人,就是为了要带动村里的产业发展。这两年,铁马村主导产业种植优质李子600亩、花椒1200亩、生猪、黑山羊养殖3200余头,发展种植大户1户、养殖大户4户,还走出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电商”的产业路子。

正是有了这样的产业发展,铁马村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星光不负赶路人。看着老百姓脸上越来越多的笑容,我感到所有付出与奉献都是幸福的。”马庆海说。

恤老抚幼让“铁马”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激发村民内生动力、增强持续发展动力,马庆海和村支两委一班人又探索起了新时代乡村治理和振兴良方。

在宝顶镇希望小学,有80多名铁马村的孩子,其中近20名孩子来自建卡贫困户家庭。为了增强孩子们的法治意识,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党组安排副检察长、专委担任该校法治副校长。截至2020年底,已有五批检察官到希望小学开展“莎姐”进校园普法活动。如今在村里,一提起“莎姐”,孩子们都知道那是检察官老师。

“在铁马村,如何照顾好老人,一度是一个比较愁人的事情。”2019年6月,马庆海和村干部商量,利用闲置村小建立了两所老年互助中心,让村里的老人有了集中交流、集中学习的场所。

在大足区民政局的支持下,村里又引入了“福佑社工”组织。老人们告诉马庆海,他们在村头比在家里还高兴。铁马村二组的龙大爷、四组的谢大爷在住房改善期间,主动选择到老年互助中心过渡。他们感慨地说,“没想到保障如此周到。”很快,老年互助中心的做法便在大足全区推广。

除了照顾好老人,村里还整合社工资源,解决了孩子们放学无人看管的问题。从2019年初开始,铁马村开设了“四点半”课堂,配套建起了图书室。孩子们下午放学后,可以到这里看书、做作业,社工老师还准备有做手工、画画、唱歌等趣味课堂。家长们都说,这不仅帮助解决了后顾之忧,还给孩子们建起了温馨的乐园。

“出水才见两腿泥。”两年来,马庆海与村民们吃住在一起,共同建设一条条致富路、打开一扇扇温暖门,在山野丛地绘制出新生活的美好画卷。

“如今,‘铁马’真的奔跑起来了,带着乡亲们在全面小康的大道上驰骋。未来,‘铁马’还会腾飞起来,载着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天空中翱翔。”马庆海说,“今后,我将继续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忘初心、牢心使命,争取取得更新、更大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