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老汉寻子30年,帮病床上的他“圆梦”的竟是......
时间:2021-03-22 17:0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神情憔悴的父亲忐忑地伸出粗糙的手,失散30年的儿子却一把揽他入怀,紧紧地拥抱着他,久久不愿分开。

“要是没有你们的帮助,愣个多人我去哪里找娃呀,感谢各位警官,帮我找到了失散30年的娃娃。我以为这辈子都见不到他了……”

3月20日,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18名平安志愿者见证了这对失散三十年的亲人的重逢。这是由重庆市委政法委组织开展的“见证守护平安·共享岁月静好”重庆平安志愿者政法平安工作体验活动的首站。

这条团圆路走了30年

时间倒回到1991年。

家住重庆长寿区患有精神疾病的阿英(化名)带着1岁半的儿子明明(化名)乘车前往涪陵区的途中走丢。

丈夫老程后来多方打听,找回了妻子,1岁半的儿子却下落不明,家里的天仿佛塌了。

从此,老程开启了30年的寻子历程。

可大千世界,茫茫人海,到哪里去找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

30年来,老程四处奔波,哪里有线索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漫漫寻子路上,他曾无数次错认别人的孩子,也无数次猜想儿子长大后的模样:“我觉得他应该长得圆圆胖胖的,不会像我一样,又黑又瘦……”

他不止一次地想象过父子重逢的场景。然而30年渺无结果的寻觅,只换来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去年3月,快要绝望的老程到重庆长寿区公安局请求帮助寻找。了解到老程的情况,长寿警方当即为老程采集了血样。

“只要一天找不到,我这心就放不下”

“他成家没有,日子过得好不好”

“再苦再累,一天也没有放弃”

“现在科技发达,党的政策好,我相信能找到”

……

老程坚信能找回自己的儿子,重庆警方也在不断努力。

终于,涪陵警方在一次辖区摸排中,发现居民小超与老程儿子高度疑似,就采集了他的血样。而后民警调查发现,小超如今的父母并不是他的亲生父母,而是夫妻俩1991年7月从涪陵秋月门车站抱养的。

今年3月19日,长寿区、涪陵区公安局刑警支队分别带老陈和小超到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采血比对。

到底结果如何,老程心里很忐忑,是终于圆了30年的心愿,还是又一场已经习惯的遗憾?

经过了民警连夜比对,经过一晚的惴惴不安和苦苦等待,重庆市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唐列现场公布了DNA数据库传来的好消息——

“符合亲子关系”!

30年的苦苦寻找,在这一刻划上了圆满的句点。

老程望着缓缓走来的儿子,这个得知有望找到亲生父母的消息后、从医院病床上爬起来赶到现场的儿子,这个从一岁半仿佛一瞬间长大的儿子,伸出了颤抖的手……

儿子一把抱住了瘦弱的老父亲,久久没有松开。

这个拥抱,他们等了足足三十年。

老程紧握着失而复得儿子的手,眼含热泪向民警不住地道谢。

儿子小超后来讲起了自己这些年的生活。

小超说,从小,周围的小朋友就说他是捡来的、抱来的,他半信半疑,长大后一个人出来打工,经常也是一个人过年,没有亲人陪在身边,也没有成家。20多岁的时候,养父母告诉了他真相。那以后,他就想找到亲生父母。

“我想知道自己的根在哪儿,想知道自己的亲生父母长什么样,想知道自己的真实名字……”

听着儿子的讲述,老程的目光始终不曾离开面前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年轻人,似乎害怕自己稍一走神,儿子又会从眼前消失不见。

对于孩子之后的决定,老程说他会尊重儿子的决定,“孩子回家里来也好,留在养父母身边也好,只要他过得好,我就心满意足了。”

平安志愿者见证父子团圆

“在现场听到DNA数据库的比对结果后,我跟他们一样高兴。”志愿者小刘是一名主持人,现场听了民警的讲解和见证老程父子30年后的团聚后,小刘说自己对刑侦民警的工作有了更深了解,也体会到警务人员的不易,表示以后一定会更加支持民警的工作。

重庆大学大二学生郑文豪见证了这场特殊的重逢后表示,他一直都对公安政法工作十分感兴趣,在参加完今天的活动后,他也对公安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无论是反诈中心,还是打拐案件的侦办,我才知道,原来在我们的身后,有这么多公安民警在努力守卫我们的平安,他们真是好样的!”

活动现场,志愿者还跟随民警到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DNA实验室,民警为志愿者介绍实验室的人员构成和日常工作,并讲解DNA鉴定流程。

今年继续关注打拐工作

“多年来,重庆公安机关始终保持对拐卖犯罪的高压严打态势,并会同反对拐卖妇女儿童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起,形成‘部门联动、集约作战、打防并举’良好格局,切实将打击拐卖犯罪工作推进到‘最后一公里’。”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拐卖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樊劲松说,“同时,通过严格执行首接责任制、对妇女儿童失踪失联案(事)件一律启动侦办命案工作预案、积极开展‘互联网+反拐’等工作举措,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发案数大幅度下降。重庆近几年未发生一起因妇女儿童失踪失联被拐卖或盗抢儿童的案件”。

今年,公安部组织开展“团圆”行动,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警方呼吁新闻媒体、广大群众继续关注打拐工作,一起动员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疑似被拐人员到公安机关免费采集DNA信息,帮助被拐孩子早日回家。

接下来,志愿者们还将会参与“川渝政法联合执法”“全民反诈”“铁路护路”等体验活动。“平安志愿者”活动在于聚焦平安重庆建设重点工作,组织平安志愿者走进与群众生产生活、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政法和平安建设工作,从群众、网民、媒体、专家的视角体验感受政法工作岗位、平安建设品牌、英模工作场景,传递政法声音,展示队伍形象,营造共建共享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