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川渝再联手!六地法院携手护长江
时间:2021-03-25 13:3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3月18-19日,重庆市江津区法院、涪陵区法院、万州区法院、渝北区法院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法院、泸州市江阳区法院在四川宜宾共同举办川渝六区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协作联席会,并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六区法院通报了2020年签订的《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的落实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联席会上,六区法院交流了各自办理的典型案例和自身的环境资源保护特色工作举措,并就进一步加强司法协作,建立司法资源共享机制,依托智慧法院平台建设,搭建跨区域环境资源案件立案对接、执行协作平台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重庆江津法院在会上提出,要运用流域性系统性思维,统一成渝两地法律适用,进一步增强两地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力度,加强人民法院与相关部门、机构的协调联动,探索构建涉环境资源纠纷的协调共治机制。

新闻发布会上,六区法院共同发布了环境资源典型案例20余件,涉及环境污染侵权、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行政公益诉讼等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为各区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提供指引。同时,六区法院还共同会签并发布《保护长江倡议书》,倡导社会各方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会后,六区法院会同当地水利局等多家相关部门共同前往宜宾长江零公里、翠屏区李庄镇林业生态保护恢复性司法基地,开展增殖放流、补种复绿等恢复性司法活动。

此次两地六区法院携手,充分展现了“川渝一盘棋”共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的思维,进一步构建了两地诉讼服务、执行合作、协同治理等司法协调联动机制,合力打造了区域司法协作的高水平样板,为推动川渝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