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快问快答、上微党课……推进教育整顿,重庆司法系统这样做!
时间:2021-03-26 15:4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自重庆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启动以来,全市监狱、戒毒系统迅速行动,扎实推进教育整顿有关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各个环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目前,教育整顿有力有序推进,全市监狱、戒毒系统都做了哪些工作?一起来看!

永川监狱

最强大脑  队伍教育整顿快问快答进行中

“队伍教育整顿的四项任务是什么”“队伍教育整顿的三个环节是什么”……

近段时间,重庆市永川监狱的民警时常被队伍教育整顿宣传组的同事们突然“袭击”。工作中、轮训时、去红色基地学习路途中,“快问快答”的学习氛围始终伴随左右。

这种不定时不定期抽问的方式让永川监狱民警做到随时随地学、随时随地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

女子监狱

一场淬炼忠诚铁军的政治轮训开课

为进一步开展好队伍教育整顿,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发展,按照工作安排和要求,重庆女子监狱分批次、多层级开展政治轮训。近日,该监狱第一批政治轮训正式开班。

第一批政治轮训为期三天,共十堂课,围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四项教育,囊括专家讲座、领导串辅、师资库领学、视听云学等四个学教模块,涵盖26项学习内容,监狱坚持“请进来、用起来、精起来”,邀请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党史教育及2021年两会精神等中心内容进行全面解读。

该监狱旨在通过开展政治轮训,让民警在学习中、实践中、研讨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大坪监狱

运用“六个一”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近期,大坪监狱组织党员民警通过做一次缅怀先烈的祭扫、看一场周总理专题展览、走一段渣滓洞监狱旧址、上一堂专题党史教育课、观一场重庆大轰炸影像、写一段参观者学习感悟“六个一”模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升全狱党员民警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用”六个一”的参观、学习课程,给党员民警们上了生动一课,大家备受感动和鼓舞,纷纷表示要让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薪火相传,把家国情怀融入干事创业的奋斗实践中,立足岗位,砥砺前行,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做出更多贡献。

西山坪教育矫治所

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力有序

西山坪教育矫治所始终将党史教育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部分,贯穿于教育整顿学习环节,采取政治轮训集中学、所领导辅助学、支部微党课学、个人自学、集体宣誓学等形式进行党史教育。

西山坪教育矫治所以“西山大讲坛”的形式,扎实开展政治轮训。四名所领导位民警上专题党课,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问题开展党史教育。所党委全体班子成员下沉到联系大队组织、指导、带头学习党史。各党支部支部书记亲自送学习资料到民警手中,拟定学习计划。

该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领导带头学、联系实际学、全员覆盖学,为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戒毒铁军奠定了理论基础、提供了信仰力量。

南岸女子教育矫治所

坚持“三个一”  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南岸女子教育矫治所突出严实新风,强化“三个坚持”,进一步推动了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政治引领一以贯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民警观看重庆市司法局“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从严从实解决民警队伍突出问题。

坚持严格要求一丝不苟。制定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推进表,按“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三种形式分类,以“集中学习、支部学习、民警自学、专家授课、实地参观”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开展学习教育;建立签到和补学制度,每次集中学习到会参学人员每人必签到,未签到人员会后由各支部书记负责督促补学。

坚持问题导向一鼓而下。建立以纪委书记兼任组长的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督导小组,对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实施全方位督导,重点建立健全队伍教育整顿发现问题、曝光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监督机制,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整顿氛围。

涪陵教育矫治所

微党课成就大讲堂

涪陵教育矫治所坚持党委班子成员、支部书记、先进典型、优秀党务工作者讲好微党课,综合运用讲座式、访谈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灵活采用PPT、音频、视频等辅助教学手段,把课堂搬到办公室、党员活动室、民警备勤室等,精心设置主题,创设精品党课,准确把握党员民警思想脉搏和心理期盼。

此外,该所还围绕党的理论、党的光辉历程、党的优秀儿女、党的伟大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大主题,开发30-40分钟的精品微党课20余堂,并以“送课+点课+选课”的方式,丰富党员民警政治轮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内容,推动党史教育入脑入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