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司法行政系统:“三个维度”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效
时间:2021-04-09 16:5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重庆市司法行政系统启动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提高站位、主责主抓、务实推进,取得积极成效。

把住“四个关口”,对标对表提高准度

把住方向关。强化政治导向,重庆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带头、班子成员全部进入领导机构,工作专班和指导小组全部由厅局级领导担任小组长,顶格配备、下沉一线、分头负责,确保教育整顿走正走深走实。

把住政策关。注重从历史与现实维度汲取经验,对标对表制定1个总方案和6个子方案;基层单位纪委书记作廉政报告40场次,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不拔高标准、不降低要求,不搞“一刀切”和“运动式”整顿,保证严之有度、严之有据。

把住节奏关。重庆市司法局集中开展3次专题讲座,统一制作下发《镜鉴》警示短片,明确4个参考选项,为基层降压减负;各单位围绕学习教育任务,逐项打表推进,不赶进度、不交叉重复,确保推进有力有序、落实有条不紊。

把住质量关。将准备工作和学习教育环节任务,分解为71项正面清单和80项负面清单,坚持进度服从质量、速度服从效果,促进学习教育落细落实。

把好“四个关系”,从严从实加大力度

把好领导与指导的关系。强化组织领导,召开3次领导小组会议、3次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各级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讲好“第一课”,自觉站排头、走前头、打头阵。制定《专项指导组工作规程》,明确具体指导事项;指导小组抓两头带中间,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同时,加强对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的业务指导。

把好“正餐”与“加餐”的关系。聚焦规定任务,各单位共举办政治轮训240场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11场次、革命传统教育112场次、跟班先进找差距1399人次,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78场次、党规党纪培训213场次,邀请延安干部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61余场,确保了“规定动作”不走样;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自选动作”,力求少而精,既不冲淡主题,又独具特色。

把好学习与实践的关系。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重庆市司法局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群众意见建议30余条;各单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51场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把好内宣与外宣的关系。对外加强宣传报道,及时展现了队伍新风正气。目前,法治日报、中国长安网、重庆电视台、重庆日报等媒体刊发14篇,各级媒体转载60余篇;对内注重氛围营造,以悬挂横幅标语、内网内刊、电视广播、新媒体多种形式,声、光、电相融合,切实将氛围“热”起来。

把握“四个关键”,高质高效务求深度。

强化第一责任。针对个别单位重视不够的问题,及时采取局领导谈话、指导组长约谈等方式,提醒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责,确保教育整顿高压推进、强势推进。

化解工学矛盾。针对基层单位工作任务重、压力大、时间紧等实际,指导分批开展政治轮训,印制“口袋书”,广泛采取“快问快答”、午校夜校、“云端”学习、“1分钟视频快播”等方式,集中分散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确保应学尽学。

倒逼责任落实。对基层单位和指导小组开展“问诊式”调研检查,指出100余个具体问题,倒逼指导责任、直接责任;召开3次专题培训会,提高指导工作能力,确保了严督实导、事半功倍。

细化评估验收。聚焦学习教育环节“三看”评估要求,细化明确评估标准,让基层自评有“标尺”、指导小组复评有参照,大大提升了评估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目前,基层单位已全部完成自评、复评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