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起诉到审判,原本14天的流程,他们只用了1天,这是为何?
时间:2021-08-18 10:1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现在开庭!”

8月12日下午3点,在重庆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上,随着审判长的法槌落下,被告人刘某涉嫌危险驾驶罪一案正式开庭。

这是重庆市首例派驻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开庭审理的案件。

8月3日23时许,被告人刘某饮酒后,驾驶小型普通客车在沙坪坝区大学城东路行驶时,被设卡盘查的民警查获。民警对刘某进行呼气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26mg/100ml。随后,民警陪同刘某前往医院抽取静脉血。经送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鉴定,刘某血样中乙醇含量为145.6mg/100ml,涉嫌醉驾。

刘某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之一第一款第(二)项之规定,涉嫌危险驾驶罪。鉴于该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犯罪嫌疑人刘某认罪认罚,符合适用速裁程序的条件。

当天开庭不到15分钟,该案便审理完毕,法官当庭宣判,刘某危险驾驶罪成立,判处拘役2个月,缓刑4个月,并处罚金4000元。刘某表示,对判决结果无异议。

据重庆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负责人龚鹏飞介绍,按照公安部、重庆市公安局总体要求,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积极作为,率先在全市公安机关建成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研判指导、合成作战”于一体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于今年5月初正式投入运转。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速裁法庭的成立,顺应了司法体制改革的发展方向,真正体现‘速’字当头,快侦快查,快速起诉,当庭宣判。强化联动协作‘一站式’审案,简化办案流程,压缩办案期限,减轻基层办案单位工作负担的同时提升办案质效,节约了诉讼成本,实现公平与效率的‘双赢’,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龚鹏飞说。

沙坪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一部主任陈祖英告诉记者,以前,类似案件的审查起诉阶段,大约需要7个工作日,法院审判阶段也需要大约7个工作日,而适用速裁程序后,审查起诉阶段加上法院审判阶段,也只需要1天,大大缩短了案件审查宣判流程,节省了办案时间。

速裁程序的适用条件

根据《刑事诉讼法》第二百二十二条,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

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的时候,可以建议人民法院适用速裁程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