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3年审理涉老诈骗案件112件、涉案12亿余元!这场发布会还说了这些内容……
时间:2022-07-05 17:12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近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召开重庆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法院3年来审理涉老诈骗案件情况。2019年以来,重庆法院共审理涉老诈骗案件112件439人,涉案金额12亿余元,已审结91件380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1.2亿余元,扣押处置房屋等不动产100余套。

我市养老诈骗犯罪呈现4个特点

“从法院审理的案件中,我们发现我市养老诈骗犯罪主要具有4个特点。”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澜平介绍道。

犯罪类型多样化,由传统的集中于单一领域向涉老全领域转变。据统计,重庆法院审理的养老诈骗案件中已经出现养老保险诈骗、养老项目诈骗、养老服务诈骗及非法集资陷阱等多种类型。

犯罪手段智能化,由传统的面对面实施养老诈骗,向利用电信网络技术实施诈骗转变。

犯罪结构组织化,由个体犯罪向团伙犯罪、集团犯罪转变。法院通过审理发现,养老诈骗犯罪组织化、产业化趋势明显,犯罪分子往往通过成立公司,招募工作人员,分工配合运作,呈现高度的组织化、公司化和专业化。

犯罪后果叠加化,由个人财产损失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转变。随着全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借养老之名实施违法犯罪活动的案件呈多发、高发之势,而且案件涉及的被害人人数众多。

今年重庆法院审结24件一审养老诈骗案件

据了解,针对养老诈骗犯罪的新特点和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问题,重庆法院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改进工作方法,从重从严从快审理养老诈骗案件,坚持追赃挽损最大化,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全市法院以社区乡镇、老年大学、养老机构为重点,结合重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特点,依托重庆独有的“一街镇一法官”机制、车载便民法庭,深入社区超市、走进田坝集市开展宣传。目前,已累计开展专项宣传活动154场次,制发宣传品5万余份,覆盖人群70余万人。同时,全市法院重点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等6类侵犯老年人财产权益的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共审结24件一审养老诈骗犯罪案件,判处42名被告人刑罚,其中11人被依法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8人被依法判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外,全市法院优化立审执流程衔接,构建养老诈骗案件立案、移送“绿色通道”,逐案制定案件办理进度表,充分运用远程视频技术解决开庭难问题。目前,基本实现了养老诈骗一审案件原则“清零”的阶段性目标。

发布会上,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还发布了养老诈骗犯罪10个典型案例。同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和南岸区、渝北区、大足区、巫溪县等10个区县法院统一行动,分别对14件一审和2件二审养老诈骗犯罪案件进行集中公开宣判,28名被告人受到依法严惩,其中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21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