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看,这是我女儿的照片,你说像不像你……”民警一个“熊抱”救下轻生女子
时间:2022-07-06 08:4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年轻女子与父母发生矛盾后,独自坐在小区楼顶围墙上,恐有轻生念头。

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该小区。女子所在的顶楼,需要先乘电梯到27楼,再乘消防电梯上到天台。“哪怕是抓捕犯罪嫌疑人,都没有这么急切又紧张过,恨不得电梯能再快一点。”民警李杰与同事吴鹏飞到达顶楼天台后,见一名年轻女子坐在护栏上,情绪激动。

护栏足有一人高,周围没有任何掩体,女子的双腿已悬在护栏外。

“这几乎是最难救援的情况。”吴鹏飞说,因楼顶空旷,救援人员一靠近,女子就会发现,情绪激动下可能做出不理智行为;且护栏较高,增加了救援难度。

民警与消防、物业的救援人员一合计,先向女子的家人了解情况。民警认为,由于起于家庭矛盾,建议家人不要上前劝说,而由民警进行开导,其他救援人员伺机行动。

快速制定救援方案后,李杰主动上前与女子交流,分散其注意力。

“妹妹,我也年轻过,也叛逆过,也做出过不理智的事,要不你听听警察叔叔是怎么化解的?”将心比心是派出所民警调解纠纷时的一个好方法,但在这个极端情况下,对女子的触动并不大。

“是啊,我一个‘油腻大叔’,别人怎么会跟我感同身受呢?要不改变一下,用年龄相仿的例子来说明?”李杰有一个女儿,青春期时也曾有过叛逆阶段,于是李杰讲起了女儿的情况。显然,女子的注意力被吸引了过去。不过,女子还是将信将疑,李杰便掏出手机:“我刚刚一来就觉得你和我女儿很像,你看,这是我女儿的照片,你说像不像你……”

女子的注意力放到了照片上,吴鹏飞立即绕到女子另一侧并迅速靠近,一个“熊抱”将她稳稳保住,随后其他救援人员一拥而上,与民警合力将女子救下。

“没得事,没得事,小事情,小事情。”成功救下女子后,民警一路拉着她的手,就像牵着自己女儿一样,护送她到派出所。李杰回忆道,当时并不只是“谈判技巧”,而是真的想起了自己女儿,不管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还是父母,在那个时候,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救下这条年轻的生命。

派出所里,经面对面谈心,民警了解到女子当日因个人发展问题与家人发生口角,并不断升级,一时冲动跑上了楼顶。随后,民警对女子及其家人进行劝导,鼓励女子积极面对问题,多和家人沟通,用正确的方式处理问题。同时叮嘱家人多关注其心理健康,家长要正确引导孩子直面挫折,避免出现危险。慢慢地,女子的心结打开,矛盾也在民警和家人的开导和承诺中化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