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楼做活动 一楼领“惊喜”“惊喜”变“惊吓”!重庆警方侦破一起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
时间:2022-07-26 16:4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发“福利”,还免费送“礼品”,你花钱买东西,我还的是惊吓。近日,重庆潼南警方紧密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深入推进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净网2022”专项行动,成功侦破一起针对老年人以推销洗衣液为名实施诈骗的案件,遍布全国多省市,千余名老年人被骗,涉案总金额1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被抓捕归案

以为天上掉馅饼

结果“惊喜”变“惊吓”

6月25日上午,家住潼南区梓潼街道外滩二期的施大爷,在买菜回家的路上,遇到两名自称是某品牌洗衣液的工作人员。

“今天要给大家发福利,免费送礼品。”经不住工作人员的软磨硬泡,施大爷便随工作人员来到了位于某饭店三楼的活动现场,此时,现场已聚集了大约百余名老年人。

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洗衣液产品

“今天,我们的活动只送不卖,不要您一分钱,只要您举手,礼品轻松拿回家!”施大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活动,成功领到了牙膏、牙刷等小礼品。

这个时候台上的工作人员又说道:“下午还有更多礼品等着大家,洗衣液免费送,同样不要钱!”尝到了免费拿礼品的甜头,当天下午3点,施大爷按照约定好的时间,又来到了活动现场。

现场工作人员在进行了洗衣液清洗衣物的演示环节后,告诉在场老年人,他们带来的小袋洗衣液只能邀请部分客户花5元钱体验,但购买后是有惊喜的,先到先得。想着金额不大,施大爷便花5元钱买了一小袋洗衣液。随后,工作人员就将购买洗衣液的5元钱作为“惊喜”退还给了施大爷。

拿到退款的施大爷很是高兴。这时,工作人员告诉施大爷,他们还有大瓶洗衣液,4瓶只要100元,如果购买了还会有更大的“惊喜”。

施大爷心想,反正购买洗衣液后会返现,毫不犹豫地掏出100元购买了4瓶洗衣液。随后,工作人员告知施大爷,要去饭店一楼领取“惊喜”。提着洗衣液的“施大爷们”来到一楼,满心期待地等着“惊喜”降临,却迟迟不见工作人员,他们返回三楼活动现场才发现,工作人员早已不见了踪影。

回到家,施大爷将当天的遭遇告诉家人,家人觉得施大爷怕是被被骗了,赶紧报警。

民警调查走访宣传反诈知识

受害人遍布全国多个省市

涉案金额10余万元

接警后,潼南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开展缜密侦查。

通过走访和查看酒店监控,民警发现该团伙在把老人骗到一楼后,趁机逃进酒店的逃生通道,在老人们从一楼返回三楼时,从逃生通道逃出酒店。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锁定了黑龙江籍人员高某等有重大作案嫌疑。在掌握到高某等人已逃匿到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后,6月26日18时许,办案民警在四川遂宁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在遂宁火车站附近一酒店内将犯罪嫌疑人高某等12人抓获。

嫌疑人审讯现场

经审讯,高某如实供述了2022年以来,其组织于某等10余人在陕西榆林,四川广元、绵阳、德阳、遂宁,重庆潼南等地作案。为了撑场面,嫌疑人每次作案时都会寻找大型饭店作为活动场所,组织人员以发放小礼品、购买小袋洗衣液后返现等方式吸引老年群体,让参与活动的老年群体误认为购买大瓶洗衣液后将全额返现,进而实施诈骗。

据了解,高某等人的足迹遍布全国多个省市,共有1000余名老年人被骗,涉案总金额10余万元。目前,12名嫌疑人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老年朋友们一定要擦亮眼睛,提高识骗防骗意识,切勿轻信营销人员或所谓专家推荐的类似商品返现活动,如果发现上当受骗,一定要保留证据并及时报警求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