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投拍影视剧、投资红色旅游……110名老人被“正能量”项目骗了近2000万元
时间:2022-07-26 16:5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举办唱歌比赛、投资红色旅游项目、投拍影视剧……诈骗分子以光鲜亮丽的包装,再用提供赠品、免费旅游、支付高息等为诱饵,非法吸收110余名老人资金共计1900余万元。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通报了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家住九龙坡区石坪桥的杨阿姨如今真是后悔不迭,对昔日钟爱的跳舞、旅游再也提不起半点兴致,这一切的起因在于一个“美篇”。

两年前,杨阿姨在高中同学微信群中看到老同学邱阿姨转发的一条“美篇”,上面记录了邱阿姨和朋友们去贵州旅游的图片,还配上了文字“上周到贵州免费旅游,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教育”。退休在家的杨阿姨看后很心动,也想出去走走,便向老同学询问如何参加。

“项目推介会”

在邱阿姨的介绍下,杨阿姨接触到了贵州一家旅游文化公司重庆分公司,在该公司业务员天花乱坠的讲解下,杨阿姨逐渐明白了,免费旅游是一个投资项目的“福利”——该旅游文化公司在贵州建造了某小镇、某古城等红色旅游项目,并投拍了多部红色题材影视作品,现向社会融资借款,参与投资项目,可以获得1.4%到1.8%的月利息。

杨阿姨知道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但对于这个项目她却很感兴趣:“退休在家,有个项目多少补贴些生活开支也不错,而且感觉这些项目都很正能量,应该是很正规的。”于是,杨阿姨陆陆续续向该项目投入了10万元。

起初几个月,杨阿姨收到了所谓的“利息”,后来业务员说公司资金有点问题,只是短暂的,后面会给投资者补上更高的利息。

但随后,杨阿姨和她的老同学面对的是无尽的等待,不仅利息没拿到,连本金也讨不回来。再往后,该旅游文化公司重庆分公司人去楼空。

重庆民警对案件开展研判

2021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在工作中获悉这一情况,经工作,掌握了该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近期,该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陈某投案自首,贵州警方也对该公司总部主要涉案人员进行了抓捕。

警方对涉案公司进行查封

到案后,嫌疑人陈某交代,2017年,他经人介绍加入该公司,并在重庆注册成立了分公司,负责重庆的业务。在没有国家颁发的融资手续和证件的情况下,该公司招收4名业务员向群众宣传该公司的影视剧和红色旅游项目方案、资料以及投资回报,吸引群众参与项目投资。业务员通过举办唱歌比赛、发放辣子鸡等土特产小礼品以及组织考察观光团等方式,吸引群众参与项目投资,作案目标主要以老年人为主,据统计一共有110人参与项目投资,金额1900余万元。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

参与养老领域非法集资活动,不仅无法获得高额返利,还将面临损失“养老钱”的风险。广大老年人在投资理财时一定要擦亮双眼,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警惕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陷阱,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