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线审理案件1339件 重庆渝中“云上共享法庭”让司法服务“近在咫尺”
时间:2022-11-22 09:5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八五”普法规划,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近日,重庆市渝中区法院依托“车载便民法庭”和“一庭两所”工作机制,主动融入商圈和社区开展劳动争议普法宣传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

车载法庭打卡商圈

司法服务全新体验

11月4日,在大坪龙湖时代天街广场上,渝中区法院“车载便民法庭”为商圈增添了一缕亮丽的色彩。“车载便民法庭”多功能数字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的劳动争议普法宣传片,吸引了来往路人的注意。

现场,法院干警还通过发放示范判决宣传册、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向市民讲解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切实维护自身劳动权益。

“本想来龙湖时代天街看看‘双十一’打折商品,没想到还有意外惊喜!通过法官讲解,我确实学到了不少实用的劳动争议法律知识,真是收获满满!”来逛街的张女士赞道。

一庭两所促联动

云端普法进社区

除了“车载便民法庭”,渝中区法院还依托渝中全域“云上共享法庭”平台,通过设在社区、调解室的“云上共享法庭”远程直播普法宣讲。

当天,渝中区法院就依托“一庭两所”工作机制,与大坪街道、大坪司法所联合开展劳动争议普法专题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的宣传形式,围绕企业和劳动者关心的劳动争议问题进行讲解,减少矛盾纠纷,引导理性维权,构建和谐稳定的劳资关系。

讲座以“培育职工法治信仰、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为主题,渝中区法院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话语,给群众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律课。此次讲座依托信息技术,在渝中区各社区设分会场同步进行视频直播。

“公司不跟我签劳动合同怎么办?”“能不能向公司主张加班费?”“工伤赔偿如何计算?”……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法院干警结合法律和典型案例在线一一进行了解答。

“之前都听说法庭是打官司的地方,没想到法院将法庭送到了社区,我们可以在家门口听普法宣讲。”调解员、辖区居民及企业员工约300人同时收看了渝中区法院的普法宣讲,均对这种便利的宣讲形式赞不绝口。

渝中区工会调解委员会全体人民调解员也在线聆听了本次讲座,人民调解员们纷纷表示,讲座干货满满,对自己很有帮助。

据介绍,此次远程宣讲活动全程通过渝中区法院部署的渝中全域“云上共享法庭”远程连线开展,法院干警在大坪街道主会场进行线下宣讲,七星岗街道兴隆街社区、渝中区总工会(工会调解委员会)、解放碑派出所调解室等8个分会场同步直播。

安装远程出庭终端110个

“云上共享法庭”初步建成

据了解,2021年以来,智慧法院建设开启人民法院信息化4.0版的全新建设任务,渝中区法院结合辖区实际,深化“云上共享法庭”基层创新实践,采用“1+2+8”的渝中全域“云上共享法庭”模式,暨“一个中心、两张网络、八类终端”,由渝中区法院云数据研究应用中心全力推动布局建设。截至目前,已经初步完成渝中全域“云上共享法庭”布局建设工作,共计安装完成各类远程出庭终端110个,覆盖72个社区、23个派出所与司法所,12个行业调解机构与银行等。

2021年12月,渝中区法院《落实强基导向科技赋能驱动渝中法院持续深化“云上共享法庭”建设》的案例入选2021年重庆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典型案例选编(第二批);2022年7月,渝中区法院“云上共享法庭”建设案例入选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电子政务年鉴2021年度智慧法院典型案例。

“‘云上共享法庭’运行以来,多次收到当事人感谢和锦旗。去年9月,通过‘云上共享法庭’远程连接上海、浙江、山东等地6家企业在线联调,成功化解一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有效节省诉讼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渝中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法院已通过“云上共享法庭”在线审理案件1339件,联动“一庭两所”完成线上司法确认2279件。

下一步,渝中区法院将进一步织密渝中全域“云上共享法庭”网络,深化拓展功能价值和场景运用,强化技术保障,完善信息支撑,方便群众就近参与诉讼、不出社区化解矛盾,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有力有效的司法服务保障。同时,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基层法院在推动社会治理法治化中的作用,依托“车载便民法庭”“一社区一法官”等机制,多形式、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