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市綦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蒋华江:以优质法治供给服务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22 10:3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党的二十大作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描绘了“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和团结广大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深感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要更好发挥四个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地落实。

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团结带领法学法律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

党的二十大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政治优势,教育引导全区法学法律工作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带群建,加强区法学会机关实体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持续巩固和发展会员,加强纪律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法学会干部队伍。

发挥法治智库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建箴言、献良策

党的二十大强调,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充分发挥“智囊团”“思想库”作用,聚焦发展大局开展法学研究,围绕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改革举措、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总结新经验、反映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推进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建设,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理依据和智力支持。聚焦成果应用深化法学交流,加强与市内外友好法学会的协作,共同办好渝西法治论坛、川渝黔友邻城市平安法治研讨会,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等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治意见建议。聚焦能力提升丰富法学活动,广泛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积极参加全国性、区域性法治论坛,开展调研座谈、会员沙龙、法治研讨等活动,积极展示法学研究水平。

发挥一线前沿作用,在倾听民声化解民忧上沉下身、办实事

党的二十大强调,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充分发挥基础广泛、联系面广等优势,着眼察民情,经常组织法学法律工作者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掌握群众心愿,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着眼解民忧,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教育、医疗、住房、环保等民生问题,提出有价值、可操作的政策措施建议,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眼惠民生,立足便民利民惠民,整合各类法学法律人才资源,推动法律服务进园区、进社区、进乡村、进网格、进家庭,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专业化的法律服务。

发挥参与助力作用,在推动平安法治建设上添活力、提效力

党的二十大强调,夯实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基础。要发挥人才、智力、专业优势,助力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及其相关领域基础性问题研究,积极推动纸面上法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法治中国、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实践成果。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开展“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青年普法工作者法治文化基层行”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带动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助力平安建设。围绕平安建设的重点和短板,紧扣常态化扫黑除恶、全民反诈等社会热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为社会治安防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助力基层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做深做实会员工作站(法学驿站)、分钟法律诊室等綦江法学品牌,完善“三级和议”机制,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