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变身“大白”助力疫情防控 重庆公安民警辅警这样筑起“藏蓝防线”
时间:2022-11-22 11:1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根据组织安排,身处管控区域的重庆公安民警辅警第一时间响应市公安局指令,就地“转岗”,冲锋“疫线”,变身“大白”加入抗疫队伍,用实际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坚实牢固的“藏蓝防线”。

我是警察也是党员

我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同志考虑得周到,平常帮忙送药、送物资,都是送到家门口,还要帮我们清理垃圾,真的辛苦了。”隔着门,沙坪坝区联芳街道花开香地小区居民忍不住对志愿者朱绍平连声感谢。


朱绍平,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南纪门派出所民警,11月7日早上9时许,社区通知他居住的花开香地小区部分楼栋居民居家隔离、上门核酸,生活物资由社区工作人员配送到家。


考虑到社区人手不够,社区书记马海燕在小区微信群里询问:“有没有想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党员优先。”朱绍平看到后立即与马海燕书记联系:“我是警察也是党员,我向社区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

加入志愿者队伍后,朱绍平马不停蹄地开始工作:每天上午业主在网上下单买好商品后,由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门口把东西送到一楼门口,他就负责把这些生活物资配送到每家每户,一个楼栋大概有200户;下午从32层开始到每家每户门口收生活垃圾,将生活垃圾消毒后捡到垃圾桶,垃圾桶装满了就拖到一楼再集中消毒一次,清理一栋楼的垃圾一般需要3个小时左右;晚上参加的志愿者队伍还会轮流在一楼值班,帮助居民解决一些急难繁的琐事。


“虽然工作地点和内容变了,但守护群众的初心和使命不变,希望自己能做好党员带头作用,带动更多的人主动加入到防控疫情工作中,早日战胜疫情。”朱绍平笑着说。

小区管控

这名辅警两次就地变身“大白”

“大家排好队,保持一米间距,提前准备好渝康码。”11月9日上午,小区管控后的第一天,来自重庆市公安局的辅警喻永军再次穿上隔离服,在小区核酸检测点为小区居民录入身份信息。


喻永军是重庆市公安局政治部的一名辅警,家住九龙坡区北大资源燕南四街区。今年8月底时,喻永军所在的社区内因检测出多例阳性病例被管控,他第一时间报到成为志愿者,在40度的高温下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5天,小区最终顺利解除管控;11月9日凌晨,他收到物业发出的疫情临时管控消息后,连夜找到社区负责人,再次报到成为志愿者,就地换上“大白”服协助社区,支援抗疫。


喻永军8月参加社区防疫工作图片

喻永军这次负责的工作是协助核酸检测登录信息以及“扫楼”,挨家挨户地上门做核酸。为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他们挨户敲门、喊话,记录每一户的人数和核酸检测情况。一楼栋有33层楼,共有三百多户,全部做完,他们走了近四个小时。工作虽然辛苦,但大爷大妈们的一句“小兄弟,辛苦了”还是让喻永军深受感动,在他看来,作为一名公安辅警,越是在疫情吃紧的关键时期,越是应该挺身而出。

喻永军说,个人的力量也许有限,但只要上下一心,大家劲儿往一处使,胜利肯定会到来。

同心抗疫“夫妻档”

并肩逆行共担当

“加油,你在管控区要注意防控,等大家都平安了,我们小家再团圆。”“你也加油!等我们平安相聚。”手机上,杨曦和妻子发着互相鼓励的话语。


杨曦,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民警,家住江北区凤凰湾小区,所住楼栋被管控后,他第一时间向社区报到,参与志愿服务,协助医务人员逐户上门,每天为400余名楼栋业主开展核酸采集工作,同时还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做好防疫、生活保障物资搬运转运。


杨曦同志的妻子在沙坪坝区老干局工作,自本次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一线,已经10余天未回家,她参加“追阳专班”工作,忙起来一天24小时连轴转,和同事们共同守护一方平安。


“守护大家,也是为了我们小家。”夫妻二人表示:“现在是关键时刻,能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们义不容辞!”

足不出“楼”

每天运动步数却上万

疫情发生后,沙坪坝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民警郝栋所住的小区因发现阳性确诊病例被列为了高风险区,他无法回到单位上班。身为党员民警的郝栋当天就向社区报到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伍,就地化身“大白”投入到抗疫工作中。


他协助医务人员担负起本栋楼信息录入的工作,在30多层的居民楼每天爬上爬下,挨家挨户上门检测,因为小区被管控,住户购买粮油蔬菜等生活物品不便,他还承担起物资转运分发的重任,积极和物业对接,收集汇总微信群内居民网购订单物资,再用小推车将物资运送分发到每家每户,解决居民“取菜难”的问题。虽然一直足不出“楼”,日均运动步数却超过了15000步。


“工作看似简单,其实每天穿着防护服爬楼,长期下来对体力和耐力都是不小的挑战。”郝栋表示:“但我也更加理解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比起他们,我这点工作不算什么。”


关键时刻

居民信任的蒲警官来了

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重庆南岸公安民警辅警逆向而行,用闪耀的警徽和一道道藏蓝身影守护城市的安全,用坚守和奉献书写忠诚与担当。南岸区公安分局四公里派出所社区民警蒲辉就是其中一员,截至目前,他已经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连续奋战了7天。


“蒲警官,我的包裹在韵达超市”“我的包裹在喜洋洋”“我的包裹收件码是30-1-1101”“东西我收到了,谢谢蒲sir,点赞蒲警官”……11月8日,南岸区学府大道69号美梦成真3栋因疫情被临时封控,尽管社区工作人员连日奋战在一线,但由于人手不足,居民们购买的生活必需品和网购的物资,不能如期到达手中。正当大家一筹莫展时,作为“美梦3栋警民联系群”的群主,蒲辉第一时间主动提出给大家当免费“棒棒”,帮大家取快递、送物资,群里顿时“炸开锅”,几十条信息一涌而出,居民的信任像雪片一样飞向蒲辉。一个人要负责33层楼二百多户的物资,可不是个轻松的活,但蒲辉不仅没有丝毫埋怨,反倒因为群众的信任而充满干劲。

刘阿姨的药到了没法取,李女士8岁的孩子上网课缺少文具,张家的米,王家的菜,蒲辉都第一时间帮忙送上门。了解到有位预产期在22号的孕妇且家中无车,蒲辉提前联系社区,提前开好证明,并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


除了解决群众生活上的燃眉之急,蒲辉还在群里回应群众提问,稳定大家的情绪,增强大家抗疫的信心。有人问他何必没事找事,他表示,对他来说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可能是头等大事;有人问他怕不怕被感染的风险,他说:“这怕那怕还当什么警察!”

“我建议,解封后,邻居们可以给蒲警官送一面锦旗。这个社会太需要这样的好警察了!”美梦3栋警民联系群里有邻居提议。“同意!”“这个可以有!”大家纷纷附和,举双手赞成。

临时“入编”、就地“转岗”,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歼灭战中,

他们只是重庆公安民警辅警中的一个个普通缩影,

他们用担当书写初心,

用行动践行使命,

变身“大白”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贡献着“疫”不容辞的重庆公安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