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安“薪”了!重庆大足区法院历时20天帮40名民工成功追讨63万工资
时间:2022-11-28 11:0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近日,重庆市大足区法院通过“细心查访+深入沟通+执行威慑”组合拳,仅用20天就圆满执结涉40名民工工资的系列案件,成功兑付工资63万余元,最大限度保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张某等40名民工在甲公司务工后,被拖欠工资共计83万余元,张某等人向重庆市大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以及大足区工会劳动争议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确认了所欠工资金额及付款期限。期限届满后,该公司仍不履行,民工们被迫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立案受理后,因涉及人数众多且金额较大,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该公司名下的银行存款、房产、车辆等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然而,仅查到该公司有零星银行存款,未发现有其他财产,案件执行陷入了僵局。

执行法官并没有就此放弃,在得知民工们建立了维权微信群后,他主动要求进群,一方面稳定民工们的情绪,另一方面了解财产线索。执行法官从民工处得知,该公司在乙建筑材料公司有应收款项。

经执行法官现场调查,发现该应收款项未到付款时间,也未结算。乙建筑材料公司告知执行法官,欠薪期间,该公司累计领取了工程款170余万元,却未用于发放民工工资。执行法官随即调取甲公司的银行账户交易明细,发现乙建筑材料公司将工程款转给甲公司后,甲公司立即将款项全部汇入一名叫王某的个人账户中。顺着这条线索,执行法官多方查证,最终查明王某是甲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执行法官当即将王某的银行账户予以冻结。

王某得知其银行账户被冻结后,主动联系执行法官,承认自己是甲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在沟通中,执行法官抓住王某规避执行、害怕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心理特点,给王某下了“最后通牒”,言明王某转移公司财产,致使生效法律文书无法执行的行为,已经涉嫌触犯刑法规定的拒执罪等严重法律后果。

王某害怕刑事处罚,遂主动向法院账户汇入30万元,并配合法院积极与乙建筑材料公司进行沟通。经过不懈努力,乙建筑材料公司同意在未办理结算的情况下,由法院扣划30万元用于支付民工工资。同时,王某向法院提交了相关转账凭证,证明其早已向张某等人支付了20余万元的工资。经计算,最终拖欠的工资共计63万余元。在征得王某同意后,执行法官扣划王某个人存款4万余元。

至此,该40件系列执行案件案款全部到位,案件全部执行完毕。

近日,当执行法官通知张某等40人来领取工资款时,张某等人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感谢法院和执行法官,为我们讨回血汗钱,你们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人!为执行工作点赞!”

民生无小事,涉民生案件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切身感受,还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大足区法院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执行工作,不断加大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切实做到执行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