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退休仪式上,这位老英模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
时间:2022-11-29 17:4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潘朗(中)和刘用玲走访甲公司,了解公司经营情况,并向公司负责人释法说理

36岁穿上检察制服后,老潘24年如一日坚守公平正义。现在,他退休了。

日前,在院里为老潘举行的退休仪式上,他收到了一个好消息。而这个好消息,和他退休前办理的最后一个案件有关。

老潘,名叫潘朗,退休前是重庆市荣昌区检察院检察三部主任。从检以来,老潘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2000余件,为申诉人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等荣誉称号,是全国知名的老英模。

“官司有问题,检察院找老潘!”自从干起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老潘的手机号一直没换过,一传十,十传百,成了很多老百姓存在手机里的“热线电话”。随着一个又一个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老潘“民心检察官”的名号不胫而走。

“现在让我们腾退厂房,我们就倒闭了,更交不出租金呀!”“莫着急,慢慢说……”今年9月,老潘和检察官刘用玲一同接待了甲公司负责人刘某。

荣昌区河包镇是著名的“粉条之乡”,吸引了很多粉条生产公司前来发展,甲公司就是其中之一。2019年7月,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了厂房租赁合同,租赁期限2年,租金共计20.3万元。甲公司虽已支付8万元保证金,但直到合同到期仍未支付房屋租赁费。今年2月,乙公司提起诉讼后,法院判令甲公司腾退承租的厂房,并支付租赁期间房屋占有使用费。乙公司依据生效判决申请强制执行。甲公司不服,遂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

受理案件后,老潘经审查认为,原审判决并无不当。“但就这么结案的话,案子是办了,企业却垮了!”老潘随即带领部门干警开展调查,了解到甲公司常年有30余名职工从事粉条加工,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导致其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房屋租赁费。“强制腾退厂房,甲公司必定倒闭。更为棘手的是,乙公司也资金紧张,同样需要这笔租金维持生产。如何让两家公司都能‘活下来’?”这一两难问题,让老潘心里一阵阵起急。

“再难也要想办法!”老潘立即联系荣昌区委政法委、区法院、当地镇政府有关负责人,共同研究解决办法。老潘也多次找到两家公司进行释法说理,双方最终同意调解。

今年9月30日,甲公司与乙公司签订执行和解协议。双方约定,甲公司分期支付租赁期间房屋占有使用费,乙公司将涉案厂房继续租赁给甲公司经营。

“我们这两天回访了甲公司,现在经营得不错,刘某让我一定要把他们的情况转达给您!”退休仪式上,刘用玲为老潘献上鲜花。

“这是最好的退休礼物!”老潘欣慰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