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0个“人间蒸发”夜 换一场人间四月天
时间:2020-03-28 11:03来源:四川省嘉陵监狱责任编辑:黄雨婷

辛亥末,庚子春,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华夏大地。960万平方公里土地,无一处远离喧嚣;14亿华夏儿女,无一人置身事外。这是一场总体战、阻击战、持久战。拼的是体力,比的是毅力,靠的是动力!四川省嘉陵监狱作为特殊战场之一,全部监狱民警职工,无论是党员或是非党员,无论是临近退休、身有病痛的老干警,还是一身肝胆、风华正茂的新警“小鲜肉”,都不约而同加入到这场战斗,分批次隔离备勤、车轮式封闭上岗。从1月27日起,两个多月,他们的信息无人回复、手机无法接通,陆陆续续“人间蒸发”,平均“消失”50天。

庞监队前讲话(大全景).JPG

50天日思夜念,高墙内外齐作战。大年初三,接到全员封闭执勤的通知后,青年民警宋豪推迟了与身为川北医学院护士的未婚妻的婚礼,妻子是疫情期间定点医院的战士,宋豪也带着遗憾进入监管区执勤,自此,一对年轻夫妻隔着一堵高墙并肩作战、携手前行;冯杰今年才44岁,却因为操心母亲和岳母高达10万的手术费以及承受着其他的生活压力,一头青丝早早地便见了白发。疫情来袭时,因为警力紧张,冯杰作为副监区长,只能“不够爷们儿”地将才做完手术的母亲和岳母“扔给”妻子,自己转身走向监管区;有15年党龄的基层民警朱华荣临危受命,在30天连续封闭执勤后又主动申请再执勤,只为了替其他同事分担压力。了解到形势严峻的妻子主动辞掉超市工作,承担起赡养年事已高的双方父母、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等家里一切大小事务,为朱华荣省去了好些担忧;因平时工作就忙碌,医院民警罗中群8年都没有陪伴独自在家的爸爸过年了,原打算今年留在家,可疫情来势汹汹,罗中群担心封路单位又通知需要立即上班,便不得不和父亲开了口。也许是猜到会是这么一副情景,父亲虽有失落,但也只是说:“去吧,等疫情完了,明年再过是一样的。”是的,春节年年有,团聚时时在,但国难在前不容犹豫!战“疫”刻不容缓!

50天枕戈待旦,疫情不退人不退。作为疫情期间监管区内重要战场,监狱医护人员便成为了战“疫”的冲锋队伍。医疗救治组组长谭俊国连续在岗43天,会诊的急诊病犯11人,门诊治疗的病犯和生病民警100余人次,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体检20余次,期间对一名患左上肢上臂骨筋膜室综合症的服刑人员进行左上肢上臂切开减压术;护理部两名护士何琨和任艳霞,放下家中才几岁的儿子和女儿,每天从发放药物、抽取血液、绘制体温曲线到处理门诊病人和新病人收治入院,疫情期间配合医生完成大大小小共计11台手术,两名女护士以两人之力扛下了平时8个人的工作量,每天都忙地脚不沾地;青年民警冉乐川和李攀,深入一线尽职履责,并申请火线入党、继续执勤,谱写了高墙内“疫”战到底的青春之歌......胜利曙光就在前方,但疫情一日不退去,危险便一刻未消失。战到疫散那一刻,确保监管场所的绝对安全,才是他们最终的使命!

50天惺惺相惜,携手并肩齐作战。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后勤保卫战。疫情发生以来,嘉陵监狱党委响应部厅局号召,成立“贴心人关爱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关爱行动小组”、“战备服务小组”等,完善“一对一”关心关爱机制,全面摸排战时执备勤民警职工困难情况,并予以帮助解决。同时针对监区身体抱恙的民警,统一制定药品采购计划,解决民警后顾之忧;监狱党委强化激励引导,鼓舞民警职工干劲,大力挖掘和表彰先进集体及个人,讲好抗疫感人故事,传递正能量,第一时间将优秀人物事迹、监狱动态、上级政策发至内网,确保战时执勤民警能第一时间知晓;监狱广大民警职工在危难关头以小行动彰显大爱,主动捐款45155元,由南充市红十字会向武汉火神山医院定向捐助。钱不算多,但一片暖心足以融化冬雪;在物资最为稀缺的时候,指挥中心民警任春燕更是主动将身为空乘人员的女儿为家里买的口罩免费送给同事......新冠病毒是敌人,但监狱警察不怕厉害的敌人,因为他们有最可靠的战友,有最坚实的后盾,最深厚的力量!只有万众一心、并肩作战,战胜病魔不过早晚。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最艰辛。战“疫”艰难,但一个个不足道也的小人物,都足以将这场战“疫”扭转乾坤;一件件不足挂齿的小行为,都足以让这小段历史增光声色。50个日夜的轮番坚守,50个日夜的“销声匿迹”,只为了期待一场美好的“人间四月天”。

(四川省嘉陵监狱 朱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