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6%,这支内江“甜城义警”屡立功绩!
时间:2020-04-15 18:1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1.jpg

开展巡逻

北京有朝阳大妈,内江有“甜城义警”,一句调侃,道出义警工作的重要性。这支由四川省内江市公安领导下的“义警”队伍已有队员2000余人。他们来自社会各个岗位,身着红色马甲,在公安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巡逻、宣传、调解纠纷等工作。不同的面孔只为了同一个职责——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

1.jpg

玉溪路派出所民警联合义警对辖区菜市场开展巡逻

内江首创“伞状+警务网格”

催生“义警”弥补警力不足

许多人儿时都有一个警察梦,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实现这个梦想。市民老李没有想到,已40多岁的他竟有幸成为一名“义警”。

在他看来,自己虽然不是正式在编的警察,但在市中区公安分局的领导下,其职责与正式警察差不多,使命感激起了他满满的正义感。

今年1月,他发现并举报一名在逃人员,协助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获得了公安机关的表彰,这令他感到十分自豪。

事实上,市中区公安分局自2019年12月1日组建“甜城义警”队伍以来,目前已有“义警”1060人。他们和老李一样,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

他们义务奉献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协助民警在社区治安防范、矛盾化解、便民服务、警民沟通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

“义警的出现,缓解了市中区警力不足的问题。”市中区公安分局政治处负责人余涛介绍,为解决警力有限的现实问题,内江公安在全国创新提出,通过开展“伞状+警务网格”工作,搭建起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立体化多元治安防控体系。

简单来说,这是一把全民共举、多元化参与警务工作的“护民伞”“爱民伞”。“伞状+警务网格”最大的优势就是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在贯彻落实这项工作中,市中区公安分局组织成立了这支“甜城义警”。由此,市中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开始形成。

1.jpg

永安镇甜城义警摩巡队

参与社会治安防控

甜城义警屡立功绩

“甜城义警,可以是小区里的楼栋长,也可以是热心的大妈大爷,还可以是寒暑假在家的大学生,只要有一颗参与社会治理的心,经公安机关审核后,都能成为义警。”市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李俊介绍。

事实证明,这支在公安机关领导下的特殊社会治理力量,在参与社会治安治理,乃至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社会经济复苏等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警官,最近我楼下有个行迹诡异的陌生人,常常在楼下打望。”今年2月,玉溪路派出所民警根据义警张大姐提供的线索,挡获了一名网逃人员。

张大姐当“甜城义警”不到3个月,这是她第一次提供情报线索,便立下一功,至今仍深感自豪。

同样立功受到表彰的还有城西派出所领导下的义警小吴。1月16日晚,城西派出所民警在追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时,小吴通过民警提供的照片,一眼便认出了犯罪嫌疑人。她告诉民警,曾在市中区阴家巷一家美甲店,见过犯罪嫌疑人前去给一女子送饭。当晚,民警在该美甲店内将陈某成功抓获!

通过建立“甜城义警”,使得有参与感、正义感、服务感的群众参与到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在李俊看来,义警两次协助民警抓获网逃,充分证明了“甜城义警”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的地位。

除了积极参与治安防控,市中区这支庞大的甜城义警队伍,还积极参与政策宣传、纠纷调解等其他社会服务工作。

4月9日上午,市中区永安镇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工作,在已有300名义警队伍中,抽调出由村干部和村民共50人组成的一支“甜城义警摩巡队”。摩巡队当前主要的工作,是配合该镇民警开展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巡查和宣传。

来自永安镇徐家湾村的队员付沛丽告诉记者,虽然参加“甜城义警摩巡队”没有任何补助,甚至连摩托车所使用的油费都得自己承担,但想到可以为家乡平安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她觉得非常荣幸。她表示,这段时间,她会经常骑着自己的小摩托去巡山,一旦发现有可能引发山火的异常情况,她将及时处理或及时报告派出所。

大疫之下践“大义”

甜城义警在战“疫”中闪光

“甜城义警”的存在类似于成都的“春熙嬢嬢”、北京的“朝阳群众”,延伸了公安机关的服务线、情报线、防控线,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义警们更是展现出了他们对社会的“大义”担当。

张晓梅是市中区翔龙社区的党委书记,她也是一名甜城义警。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返岗一线,带领由社区干部、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组成的义警队伍,协助公安民警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精神下,携手为辖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平安防线。

居住在晏家湾社区的义警小张,在疫情期间发现辖区一家烧烤店悄悄营业,多人深夜聚餐。她随即将此情况报告给玉溪路派出所。当晚,民警及时赶往现场,对该烧烤店的行为进行了制止。

“因为警力有限,以前我们无法做到对辖区情况24小时全面掌控,但现在不同了!”玉溪路派出所副所长吕剑说,分布在各个社区的义警正在发挥作用。

据了解,疫情期间,义警们还纷纷利用小喇叭、微信群等,广泛参与防疫知识、法律条规的宣传。身着印有“甜城义警”字样红马甲的他们,与辅警、民警频频亮相城市大街小巷,深入开展治安巡逻,提高了市中区辖区的见警率,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

社会治安状况好转

群众参与社会治理意识增强

经过近半年的探索和实践,市中区甜城义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松散到织成严密网络,义警的身影在市中区辖区无处不在,义警成为了市中区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义警促进了市中区社会治安状况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自2019年12月组建以来,义警累计协助公安机关破获盗窃案件4宗,今年一季度,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16%。

正如义警张晓梅所说:“穿上义警衣服后,会有一种责任感;帮助别人后,会有成就感。”当寻常百姓被赋予义警身份后,在参与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中找到了社会归属感、提升了自身价值,同时又共享了平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正在发挥作用的甜城义警,正是内江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的具体体现。“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新体系,正是“枫桥经验”在内江的一次成功实践。(余涛 黎奇 高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