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官,必须合了影你才能走!”
时间:2020-07-29 10:4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受汛情影响,四川理县下孟乡唯一一条出沟路路基被冲毁,两千余名避暑的游客被困孟屯河谷。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6月24日至27日,共组织了两千余名游客徒步翻山绕开灾害路段,统一乘车返蓉。

孟屯河谷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不少年长者夏季在这里常住,徒步翻山对他们而言是个巨大的挑战。当地热心群众、旅店业主自发参与到由乡政府工作人员、党员民辅警组成的“护送队”里,在引路的同时帮游客背负行李、搀扶年长者。

下孟派出所教导员杜朝云身材魁梧、一身藏蓝执勤服在“护送队”里显得格外醒目。骄阳似火,汗水牵着线般从他黝黑的脸庞滑落,刚把老太太的行李放下,旁边几位阿姨就围了过来:“警官我们一起合影留念嘛。”杜朝云浑身是汗,正准备再去桥上接引一下后面的人,便想婉拒。但是阿姨们盛情难却,说道:“警官,必须合了影你才能走!这次灾情我们真正认识了阿坝州警察,帮了我们这么大忙,一定要留个纪念。”

自6月以来,下孟乡已因泥石流和垮方造成数次小规模道路中断,地质隐患始终梗在杜朝云心里。别看他人高马大,其实心可细了。每天带着所里的兄弟上高山、下河谷,排查隐患区域,尤其是紧邻村民房屋的地方,更是转了一圈又一圈仔细察看。尤其是路断的几天断电、断网,杜朝云傍晚总是会带着满满几页笔记回来,与乡政府工作人员一起汇总信息,商讨应急工作方案。

舍小家,保大家

6月22日泥石流冲积道路后,杜朝云了解到一名小孩在发烧咳嗽,为了安全、及时把孩子送出去就医,他主动提出背孩子从这条山林小路绕行。好在他身体素质好,不然上山下坡、穿越泥泞便道,往日单人都要走近一小时的山路,一般人可没法儿坚持下来。

这一天,其实是他妻子和儿子的生日,原本计划下班后回家陪陪妻子和儿子,但因泥石流抢险工作需要,杜朝云从凌晨4时到次日凌晨一直奋战在抗洪抢险工作中,这一次,他“又失约”了。当他背着生病小孩穿行在林间时,自己的儿子还带着”生日快乐“帽在等爸爸回家。

独自翻山送出“鸡毛信”

本以为今年汛期来得早,应该去得也快,就在所有人咬牙挺过6月后,7月汛情再一次来袭。

7月17日凌晨2点,下孟普降大雨,再次发生泥石流,造成薛孟路欧苏组路段被洪水冲毁。接到警情后杜朝云会同乡政府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点查看灾情,用警车喊话器对沿河群众喊话提醒、对危险路段设置警示牌,并徒步翻山到回龙桥向县局指挥中心汇报灾情,在得知薛城七家寨道路也被洪水冲毁的情况后,又赶往下孟乡协同乡政府和旅游接待户对滞留游客开展安抚工作。

在此期间,不少游客向杜朝云反映怕家人因失联盲目冒险赶往理县,个别游客家中还有困难情况,急需与家人取得联系。得知这些情况后,他心急如焚,为解决游客后顾之忧,便让需要给家人报平安的游客留下电话号码写在纸上,再次冒着危险飞石、泥石流的危险,独自徒步翻山出沟,逐一给游客家人联系报平安,带出了一封宝贵的“鸡毛信”。

为群众奋不顾身献哈达表达敬意



7月18日,到欧苏路段维护交通秩序,来回四次送县应急抢险工作组实地查看沿途灾情,护送参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考试人员50余人;19日,到七家寨上行塌方路段维护抢险救援秩序,帮助群众从对岸输送物资,劝返徒步经过危险路段的群众80余人,协助乡政府协调挖掘机对危险路段开展抢险工作......

20日上午8时,下孟乡滞留的绵阳、成都等地游客共80余人,敲锣打鼓、手捧哈达来到派出所,感谢派出所民警在游客滞留期间翻山报平安、不分黑夜白昼开展巡逻安全、为滞留游客解决实际困难所作出的工作。

村民生病昏迷急需送医用双脚蹬出“平安"路

21日上午,阿坝州理县公安局上孟派出所接上孟乡塔斯村群众姜某电话求助:其妻早上六时昏迷,经乡卫生院诊治后未见好转,情况危急,需转院到理县,因道路不通,请求警方帮助。

下孟至薛城4公里处,因汛情导致路基坍塌一百余米,原路面与河谷落差近三十米高。杜朝云与上孟所、薛城所接力,使用警车开道将病人送至断路处,同病人亲友一起冒着飞石,用双脚在碎石堆上硬生生蹬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踏实肯干是他最朴素的标签

在坚守抗洪抢险的日子里,困了就在警车上躺躺,渴了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找干粮、盒饭充饥。作为一名基层所队负责人,杜朝云带领全体民辅警日夜守护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帮助受灾群众,工作认真务实、踏实肯干是同事对他工作的评价,艰苦朴素,雷厉风行是他的生活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他工作宗旨。在近段时间的抗洪抢险工作中,他立足汛情工作,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用心战斗在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第一线。

(理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