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踏出警校那一刻,敬礼的右手从此属于国家!”
时间:2020-08-06 17:2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黄雨婷

“有时夜真的太黑的话,我就把我的心,悄悄移往那些依旧是白日的角落,不让太阳落下地平线……”从踏出警校时“一生平安”互道祝福到明知道冲上去会付出生命代价的“义无反顾”,回首刑警刘天保10年从警路,支撑他走下去的,是对正义必胜的信心,是对刑警职业的无比热爱。他时刻铭记,当他从警校踏上工作岗位的那一天,他将不再属于自己,敬礼的右手从此属于国家。

2013年4月,22岁的刘天保带着强烈的好奇心和一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成为松潘县公安局一名刑侦民警。很快,刘天保发现,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差距太大,他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为了提高工作水平和业务能力,刘天保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每一次案件完结后都认真地做好笔记,案件办理办毕后还会总结经验与教训。“那会儿,我经常主动加班,反复揣摩推敲,就想赶紧把本领学到手,有一天能独立把案子办好。”

2014年3月起,松潘县连续发生多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刘天保主动请缨参加破案会战,这是他成为刑警后第一次主办的案件。案侦工作前后长达两年五个月,线索涉及甘、青、川三地,其中省内涉及3县12起案件,甘肃省涉及2县2起案件,青海省涉及一县2起案件。单是案卷和票据,就装满了整整四个箱子。“当时,是有些紧张的,担心自己表现得不好,让领导和同事失望,但是结果还不错。”回忆起六年前的那个情景,刘天保依旧感慨。

那段日子,刘天保克服紧张情绪,沉着冷静地利用平时在工作学习中积累总结的经验,开展走访调查和线索摸排,认真梳理每一条线索,反复分析案发现场状况及周边环境,经过近2年5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取得突破。从64名有前科犯罪重点人员中抽丝剥茧,排查出一个以松潘籍人刘某、贾某为团伙骨干的系列犯罪团伙网络,最终掌握该团伙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并通过指纹与DNA生物比对,成功破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1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涉案价值140万余元。

“那场‘考试’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就像是给了我一把打开胜利大门的钥匙。”刘天保笑着说。此后他更加努力地工作,利用一切闲暇时间给自己充电,从以前案件中获取经验,再加以整合,不断提升更多破案技巧。

为什么刑警工作不安全,钱少工多又不安全,还有那么多人去做呢?这大概是侦查破案、追逃缉凶、除暴安良,是每一个刑警的梦想。从警7年,刘天保从踌躇满志的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睿智的优秀侦查员,破案的辛苦是对他最好的砺练,成功的喜悦是他最美好的回忆,群众对自己工作的满意是他的追求。

“正义大于生命”这是刘天保恪守的职业信念。作为松潘刑侦队伍经办大要案件、重案的“头牌”,刘天保同志深感侦查破案的责任重大,不言而喻,一个案件搞错了,轻则使人失去自由,重则失去生命,而摧毁的不只是嫌疑人,还有他的整个家庭和群众对整个司法体系的信任,在这一点上,刘天保时而如履薄冰时而大山压顶,他习惯把经手的每一起案件都像养孩子一样对待,他必须把每个案件都办成铁案。

七年以来,刘天保主办或参与办理的案件破案57起,抓获作案成员92人,先后破获了“景某、贾某团伙流窜入室盗窃案”、“2018·3·1”价值30万虫草被盗案、“2013·8·9”团伙故意杀人案、2017·3·3”故意杀人案、“97仁某故意伤害致死案”“2018·3·3”贩卖运输40万假币案、“2019·5·16”特大流窜盗畜等大要案件,带队抓回“2013·8·9”案中分别潜逃5年、5年半的犯罪嫌疑人八某、切某,及“97仁某故意伤害致死案”中潜逃22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仁某。

2018年3月1日,毛尔盖群众价值30万虫草被盗后,刘天保与专案组同事前往与红原县交界草原处进行侦查。草原地形复杂,沼泽遍布,通讯基本靠喊,交通基本靠走,连续25天,刘天保带领专案组同事与牧民同吃同住同办案,鞋子磨破了就用绳子把鞋捆在脚上继续前行,挨家挨户走遍了阿木科河与狮子山区域,一寸一寸摸遍了117公里的边际线,最终在某牧场找到犯罪嫌疑人俄某。破获了毛尔盖地区历年来最大的入室盗窃案,为牧民兄弟挽回了巨额财产损失。

在松潘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收到的群众送来的212面锦旗的背后,凝聚着刘天保和战友们辛勤工作的汗水。2019年1月31日的凌晨,在刘天保带队从青海果洛抓回“2013·8·9”案中最后一名嫌疑人切某回来的路上,他收到了受害人孩子发来的微信——《致敬我的警察叔叔》,他说六年半的时间一个儿童变成少年,从恐惧、孤单又变的信任、温暖,是和天宝一样的警察陪他默默等待。他说长大了要努力成为一名警察……。

2017年3月,刘天保的专案团队接手此案时他心中就有一个愿望,一定要将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无数个日夜他一遍遍地翻看案件仔细分析,一次又一次与同事辗转在川西、安多、藏北草原的腹地深处、雪山之间。在疲惫的奔波走访和枯燥的大数据之间,他陆续发现了疑似犯罪嫌疑人切某、八某的关键轨迹细节,从2名犯人疑似到确认,从藏匿活动轨迹从几千平方公里到几百、再到几十、几公里,他用科学严谨的态度为2名最终藏匿地点发现和其身份的信息核实提供准确方向,抓捕最终是胜利的。

“你是仁某!”“不,不……”“我们是松潘的警察,你晓得我们来找你干啥子吗?”2019年岁末一个凌晨,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哇塞草原上,潜逃22年137天的仁某,听到刘天保和同事民警熟悉的乡音垂下了脑袋……

22年前案发仁某因口角纠纷刺死同伴连夜潜逃,案发后,松潘警方立即开展了大量搜捕工作,但是他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没有留下一丝痕迹。由于当时办案条件限制,松潘警方一直未能寻得仁某的踪迹。22年来,松潘县几代刑侦民警先后奔赴甘肃、青海、西藏等地,对举报的每一条线索逐一排查。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追逃之路从未停止。

2011年全国清网行动追逃期间,一名居住在青海久治县的男子闹某进入松潘警方视线。通过海量的摸排走访,最终确认闹某的真实身份其实就是仁某。抓捕当晚却因向导酒后雪夜迷路,抓捕组民警遗憾地与仁某失之交臂,当晚,狡猾的仁某再一次消失在茫茫雪夜……

2019年,松潘警方进一步加强历年命案逃犯的追捕和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力度,将仁某作为重点追捕对象。同年12月中旬,刘天保与专案组民警在一次摸排走访中获得了线索,随后辗转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17个重点居住点和25个重点牧业合作社,行程近3800公里、耗时23天排查走访,最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一举将仁某抓获。

当大要案件破获时,刘天保会像个孩子般手舞足蹈,欢呼跳跃,当遇到难啃的硬骨头案件,刘天保百折不挠,从不言败,为了能破案一连蹲守三个月不休息不换岗,能从分析人家的家庭矛盾确定犯罪嫌疑人、能从一枚指纹入手抓到抢劫杀人的犯罪嫌疑人、能两天内就破了异地抛尸命案,都离不开逐渐成长的刘天保,几年里,刘天保和同事一起努力下,松潘公安局刑侦大队也是屡立战功屡获殊荣,连续多年被评为州优秀基层单位,破案考核位居地区前列。

前不久,刘天保回到阔别已久的马尔康市看望怀孕的妻子。对于刘天保常年“有家不归”,妻子早已习以为常诙谐地开着玩笑“娃儿他叔,离开你,我们会过的比现在幸福。”匆匆相聚的对话就这样戛然而止……,收入一点也称不上高,还是高危职业,动不动就和犯罪嫌疑分子斗智斗勇,衣着光鲜广受称赞的职业有很多,为什么要选这一个呢?他时常想起纪实文学《一个刑警的日子》里一段话“这个世界上坏人这么多,每分每秒都有犯罪发生,干刑侦的人又这么少,那我孩子以后活在这个世界里,谁保护他?谁保护他我也不放心,只有我能保护他。我做什么都比不上亲自披挂上阵为他打造一个更好的世界来得更实际。”

此刻我身处阳光,只因你独守黑暗;你在凝视黑暗的同时,黑暗亦在凝视于你;你在深渊的边缘试探,如履薄冰;你选择了这份工作,却舍弃了最爱的家庭……就是这么一份劳心劳力劳神的工作,依旧有刘天保一样的刑警深深热爱着。

每一个孩子都是从懵懂无知走向成熟冷静,每一个刑警也是从青涩空白变得经验丰富。刘天保也经过了满腔热血的投入,经历了怀疑自己的迷茫,还经历了重振旗鼓的坚定。这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参透刑警骨髓的历程。刘天保和他的同事们为的是心中的那份热爱与追求!为的是与罪恶斗争到永远的那份正义使然!

(阿坝州松潘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