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四川民警跳过大江、破过脑袋,冻结返还资金上千万......他是谁?
时间:2020-09-22 22:1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反诈骗、冻结返还资金上千万,抓嫌犯跳过大江、破过脑袋的他说:“那都是职责所在。”来自军人家庭的少年,在警营铸就梦想。在他的世界里,他疾恶如仇。深植的信念中,定要除暴安良。

派出所里,他为辖区的治安而奔走;刑警大队里,他跳江缉凶、流血缉毒;反诈中心里,他冻结、返还群众被骗资金已达千万。

当时间来到2019年,39岁的年华里,赖丹已在警营度过了20年有余。他现任四川省德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负责德阳市反诈中心工作,同时,还兼任扫黑除恶案件核查中心情报研判组副组长、广汉市公安局一特别小组组长。如果遇上专案,他还要将精力投入其中。

警察工作,有时会面临危险,但他依然脚步铿锵。“那都是职责所在。”赖丹的回答干脆利落。于他而言,这些职位,不仅仅只是头衔,更多的是责任。回首来时的路,他说,忙,似乎是命中注定的。

无数个忙碌的身影把新中国变成了如今繁荣的模样。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赖丹却期许着,他和同事们不再那么忙碌。因为,这意味着德阳的电信诈骗案越来越少,老百姓蒙受的损失也越来越少。



反诈

两年多冻结返还群众被骗资金上千万元

赖丹的期许是有原因的。其实,2016年8月,德阳市反诈中心才成立,至今不过3年时间。从反诈中心成立那天起,赖丹就一直负责这里的工作。“不法分子常常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诈骗,虽成功率不高,但一旦成功,数额往往都很巨大。”赖丹说,“高智商人群受骗的也不在少数。”

2017年12月,德阳某电力公司财会人员陆女士,连续收到了“公司领导”在QQ、微信上要求汇款转账到某账户的信息。为了核实这一消息是否属实,陆女士连续多次拨打了公司领导的电话,但对方手机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由于担心公司业务受到影响,再加上“公司领导”的一再催促,陆女士乱了方寸。随后,他按照“公司领导”的要求,将70多万元资金汇了出去。汇款大概半小时后。陆女士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而这时,公司领导的电话终于能打通了。当问及公司领导此前是否让她汇款时,陆女士却得到了否定的答复,她随即报警。

“考虑到数额比较巨大,我们就主动联系派出所,和陆女士一起到派出所拦截资金。”赖丹说,当时用以拦截的平台由派出所操作,如今这一平台已由反诈中心直接操作。“当时嫌疑人的账户被拦截的资金有100多万元,涉及多名受害人。我们为陆女士追回了60多万元。”

陆女士已经足够小心,为何仍会被骗?“嫌疑人利用木马程序,对电话进行远程控制,所以电话打不进去。嫌疑人此前已经盗取了公司领导的微信和QQ头像,利用伪装的账号发送信息。在电话打不通的情况下连续催促受害人,情急之下受害人就容易上当受骗。”赖丹说,“好在陆女士报案及时,才能追回大部分被骗资金。”

被骗后快速报案、追回资金的还有已经70多岁的陈大爷。陈大爷是德阳某大型国有企业退休职工,一直在成都生活。2018年重阳节这一天,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给陈大爷打去了电话。不法分子以资金安全为由,让陈大爷将资金汇入“安全账户”。

不知所以的陈大爷随即照办,一辈子辛辛苦苦攒下的20余万元被不法分子一个电话骗走了。好在当天陈大爷将这一情况告诉了子女,家人随即报警。“好在报警及时,老人被骗的20余万元被全部追回来了。”赖丹说,“老人被诈骗的钱财,通常都是他们一生的积蓄。”

据统计,从事反诈工作两年多以来,赖丹已冻结涉诈骗金额1156万元,返还被骗资金38笔,约120余万元;共协助破获各类案件26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19人。

缉凶

曾跳入湍急江水 头被酒瓶砸破

在从事反诈工作前的8年时间里,赖丹是一名刑警,一直奋战在扫黑除恶第一线。相比起来,这项工作要危险不少。他说:“在抓捕过程中,嫌疑人通常都会激烈反抗,受伤是常有的事。由于抓捕时经常将嫌疑人按在地上,一不注意手指就可能骨折。”如今,赖丹有两根手指已不能伸直。

在赖丹看来,这算不了什么。但有些抓捕经历,他至今记忆犹新。

2006年的六七月间,石亭江里翻着浊浪,水流湍急。一名涉嫌聚众斗殴、盗窃、收赃的犯罪嫌疑人在警察的追捕下,逃到了江边。赖丹、熊晓虎以及其他几名辅警紧追不舍。情急之下,嫌疑人纵身一跃,跳进了石亭江中。离嫌疑人最近的赖丹紧随其后,一头扎进了浊浪里。

熊晓虎说:“等他跑到江边的时候,水面上已没有了赖丹和嫌疑人的踪影,当时我吓了一大跳。随后,嫌疑人和赖丹才慢慢浮出水面。

“当时水很浑浊,头冒出水面的时候,看到的是鹅毛、鸭毛。”赖丹坦言,当时他非常紧张,水深已经超过了他的身高。浑浊、湍急的江水里,赖丹奋力向嫌疑人游去,并顺着水流往下游漂去。

随后,赖丹游到了嫌疑人身边。石亭江中,两人发生了激烈的搏斗,水花四溅。“好在河床有高有低,游到水浅的地方,头就可以露出水面。”赖丹说,他看准时机,从背后锁住了嫌疑人的脖子,并用尽全身力气将嫌疑人往岸边拖拽。在熊晓虎和几名辅警的相助下,嫌疑人最终被制服。

让赖丹记忆深刻的另外一次抓捕,发生在一个晚上。为抓捕一名重点贩毒嫌疑人杨某,赖丹假扮成一名毒品购买者,由一名吸毒人员引路,前往德阳市区某街道,向贩毒嫌疑人杨某“购买”毒品。其他同事则埋伏在附近,随时准备接应。

原本周密的抓捕计划却被吸毒人员打乱了。“那名吸毒人员一看见杨某,就害怕得很,转身就跑了。”赖丹说,吸毒人员的这一举动让他始料未及,见毒贩杨某准备逃跑,他只好一个人冲上前去将杨某抓住。

而就在赖丹与杨某发生肢体接触后,危险的一幕发生了。这时,杨某的同伙何某冲了过来,给了赖丹沉重的一击,赖丹倒地了。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感觉被打晕了。那天晚上,何某刚从迪吧里出来,手里拿着一瓶没动过的红酒,一下子就砸在了我的头上。眼前一片漆黑,脸上不知道流的是血还是红酒,也不知道味道是咸的,还是甜的。我当时就感觉被人抬在半空中,重重地摔在地上。”严重的眩晕感让赖丹难辨方向,他挣扎着爬起来,朝杨某逃跑的方向蹒跚着追去。

迅速赶到的同事合力将杨某堵在了一个居民小区,并最终将其抓获。事后,赖丹被送往医院,伤口缝了十多针。而袭击赖丹的何某则在列为网上逃犯几年后被抓获。

在扫黑除恶一线工作的8年时间里,赖丹参加大小战斗百余次,受伤十多次。总是冲锋在前的他,给同事们留下了吃苦耐劳、敢打敢拼、不怕流血牺牲的硬汉形象。



期许

望发案越来越少 多点儿时间陪陪家人

其实,赖丹并不是不怕危险,更多的时候,是来不及考虑。“很多年之前,在二重厂那边,有一户居民家发生了煤气泄漏。如果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赖丹说,“那种情况下,就只有去冲,根本就没有想到其他的危险。”好在赖丹冲进房间,及时将煤气阀关闭,这才避免了发生大的事故。

在打黑大队时,赖丹还经历了更惊险的一幕。“当时在罗江抓一名携带有枪支的杀手。门一敲开,我们轰一下就冲上去了,我冲在第一个。”赖丹坦言,他很后怕,如果嫌疑人警醒一点,把枪拿出来,第一个冲进去是很危险的。

如果说“危险”是伴随赖丹奋战扫黑除恶战场的一个关键词,那现在的工作对于赖丹来说,则与时间和忙碌紧密相连。尤其是在拦截被诈骗资金方面,早发现一秒也许就能挽回受害人的损失。而这,对反诈中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反诈中心24小时都要有人值班。虽然有上下班时间,但却很难按时下班。作为负责人,下午下班后,我一般都会在单位待到八九点。”赖丹说,在上班以外的时间,一旦单位有事,他都会马上赶回。某种程度上,反诈中心就是另一个家。

“平时,随时都要关注微信,因为现在很多工作的上传下达都要通过微信。”赖丹说,“警察这份工作,与时间紧密相关,很多时候,都感觉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周末休息的时候,微信消息提示音一响,心里就会一惊。”

其实,除“正常”的工作之外,赖丹和同事还会去社区、企业、学校。针对易受骗群体,他已参与网络宣传、通讯防骗常识宣讲上百次,并提议建立了银行金融业、通讯行业工作群以及校园反诈联盟等微信群10余个,有效保护了群众的合法财产。赖丹表示,他最大的期许,就是希望德阳的电信诈骗案越来越少,这样,老百姓蒙受的损失就会越来越少。

在此情况下,与家人共度的周末时光就显得愈发珍贵。“以前,孩子到成都参加什么比赛,都能陪着一起去。如今,一旦工作上有什么事情,就只能让妻子陪着去。”赖丹说,他也希望能多点时间陪伴家人。

“以前我们一个领导说的,如果你变成一条泥鳅,就不要怕泥巴糊了眼睛。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你也只能无怨无悔去做。”赖丹对这两句话深有同感。

为何能在扫黑除恶一线冲锋在前,在反诈中心争分夺秒?赖丹给出了4个字的解释:职责所在!

(德阳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