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夫妇家中被害,现场无任何物证,一处血迹引起了他的注意......
时间:2020-09-22 22:1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2006年4月的一天,在四川省绵阳市某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家属区发生一起入室杀人案,一夫妇在家中被害。

案件引起警方重视,迅即介入,多方侦查,但是久侦未破,案件陷入僵局。

复勘现场,一枚滴落的血迹,引起法医钟磊的注意……

一枚血迹

2006年4月27日,绵阳市某国家级科研单位的家属区发生了一起恶性的入室杀人案件,李某、罗某某夫妇在家中被害。两名死者均系该科研单位的职员。

凶手作案手法极其残忍,将夫妇二人杀害后,又用死者的血液拖擦现场地面,给警方的侦查造成假象。更狡诈的是,为了不留下证据,凶手双手戴手套作案。

案情重大,引起绵阳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刑侦支队迅速组织精干力量,赶到现场。作为法医,钟磊也参与了案件的侦办。

钟磊,2002年从泸州医学院毕业后,作为“优秀大学生”考入绵阳市公安局,从事法医DNA检验工作,现为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DNA室主任,副主任法医师,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青年人才。



在现场,钟磊和刑警进行了三天“地毯式”勘查。随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省厅,进行十几个小时的DNA检验。根据现场血迹的检验结果,最后确定了男死者李某先在客厅被害,然后女死者罗某某在卧室被害。但是,在现场没有发现指向嫌疑人的任何物证。

案侦组决定再次复勘现场,仔细查找命案中的每一处细节,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尽力还原案件的真相,为死者说话。


那天,钟磊在现场厨房地面,发现拖拭血迹上面,有一处异常的滴落血迹。他通过血迹形态分析判断,应为凶手拖地后,再滴落上去的,有可能是凶手所留。他小心提取了上层的血迹后,又提取了下层的血迹。

经DNA检验,发现上层血迹为一未知男性所留,下层为女死者血迹。很快,通过摸排和DNA比对,在案发后第五天,警方锁定犯罪嫌疑人陈某东。

但犯罪嫌疑人陈某东到案后,一言不发,什么也不交代。

随后,警方经过广泛走访调查,得知案发后第二天,犯罪嫌疑人陈某东背了一包东西出门,回来时却是空手。由此分析,犯罪嫌疑人陈某东可能将作案工具及衣物等销毁。

为了找到证明嫌疑人陈某东有罪或无罪的证据,钟磊和同事们再一次到死者家中进行细致搜查,仍然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钟磊没有放弃,那天晚上,他用血迹显影剂鲁米诺试剂喷洒,经过几小时耐心仔细寻找,终于在房门门框与地面接触部位发现一枚小指甲大小隐藏的滴落血迹。经DNA检验,为两死者的混合血迹。

在确凿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最终受到法律的严惩。

十年坚守

2008年11月16日早上8时30分,江油市公安局接到一名群众报警:在江油市彰明镇长庚村1组一处玉米地的水沟旁边发现一名衣衫不整、满身是血的中年女性,她的身旁,停放着一辆红色三轮车……

这起案件发生在“5·12”地震灾后重建期间,死者林某为女性,生前与丈夫分别在江油市境内从事电动三轮车载客生意艰难维持着生计,由于自己的儿子正在读高中,她也是家中的主要经济来源。林某的遇害对家庭造成了巨大的打击。

由于案情重大,钟磊也赶到现场。他发现死者的外裤和内裤已脱到小腿处,分析死者死前遭到性侵,死因系心脏破裂、右肺破裂继发大失血、失血性休克而死亡。在对尸表进行检验的过程中发现尸体外阴部有外力损伤痕迹,且在该处提取到死者与一男性的混合DNA。经鉴定,该混合DNA为男性生殖器在性行为时留下的脱落细胞。

民警以案发地为中心展开拉网式搜索和摸排,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

经过海量信息分析排查,大量的证据均将矛头指向案发前一晚搭乘死者三轮车前往彰明的一名中年男子。但是由于“5.12”地震对江油市带来的剧烈影响,人员流动性及大,监控等基础设施也被严重破坏,犯罪嫌疑人身份始终无法确定,侦查工作一度时间陷入僵局。

案件久侦未破,钟磊和办案民警都铆足了劲,下定决心,不破不休,还死者一个真相。


十多年来,钟磊不放弃,每年将其拆分后在全国公安机关的DNA数据库中进行手动比对,直到2017年6月7日,当他再次比对时,发现一个叫“屈某洪”的违法人员终于被比中。

屈某洪,男,52岁,江油市三合镇人,2017年因违法被山西省沁水县公安局采集DNA样本。

2017年9月9日,屈某洪从山西返回四川,在绵阳市游仙区小枧镇一小区内被警方抓获。屈某洪交代:案发当天,他喝酒后,乘坐林某的电动三轮车,临时起意持刀强行发生性关系,但由于自己醉酒没有得逞,于是恼羞成怒杀害了林某。

2018年8月,屈某洪被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DNA实验室自2007年底建成以来,在钟磊带领下,在同事齐心协力努力下,DNA检验技术由弱到强,为数百起重特大刑事案件提供了有力证据,尤其是通过DNA技术对命案积案物证的重新检验,使得多起积案得以告破。

铁骨柔情

2008年“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钟磊接到命令,赶到市殡仪馆,开始采集遇难者DNA检材。这时,从各个医院送来的遇难人员遗体越来越多,他从DNA检验方面确定了生物检材提取类型、提取部位、保存方法以及编号规则,从而避免了漏检、错检、重复检验。

这天,他一干就是一个通宵。第二天,将遇难人员生物检材整理送实验室,还没来得急好好睡一觉,他又立即奔赴极重灾区北川。

一到北川,他接到任务,采集曲山中学遇难学生的生物检材。在这里,留给钟磊开展工作的地方只有4个车位大小的地方,为了及时采样,他就把帐篷搭在工作的地方,不仅要采样,而且还要负责收集整理,晚上拿回DNA实验室进行检验。

那时,地震发生后,没有一间完好的房屋可用,通讯中段,道路被毁,条件十分艰巨。钟磊冒着余震随时发生的危险,白天深入废墟中提取遇难者DNA检材,晚上又在实验室中通宵检验。就这样,夜以继日地工作了一个月时间。

遇难人员样本采集工作完成后,钟磊又开始了长达4年的遇难人员亲属样本采集检验,牵头检验绵阳市遇难人员亲属样本1361份,确认了382名遇难人员的身份。

2011年12月21日,钟磊在检验一起成年人失踪案时发现,失踪人员罗某明,1982年出生,现年29岁,应录入“全国公安机关DNA数据应用系统”。但细心的钟磊发现罗某明失踪时间是1986年4月16日,也就是说是4岁时失踪,应该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失踪儿童信息系统”。

钟磊在与送检单位核实后,将罗某明父母DNA分型录入“打拐库”中,没有想到,他一录入进去,一下就比中了重庆市公安局录入的一个叫王某超的被拐儿童。

钟磊立即与重庆公安局“打拐办”取得联系,得知王某超1999年从河南到重庆寻亲的报道曾经轰动全国,央视还进行过专题报道。

2011年12月31日,失踪孩子罗某明的父母罗某贵、刘某蓉夫妇与王某超一起来到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采样复核。

几小时后,钟磊拿着结果单告知王某超,他与罗某贵、刘某蓉夫妇符合直系亲缘关系。当罗某贵得知王某超就是他失踪多年的孩子后,痛哭失声,抱着王某超说:“儿子,爸爸妈妈终于找到你了!”

近年来,在钟磊的不懈努力下,相继比中并确认被拐19年的丁某、25年的罗某明、27年的吴某、28年的张某和王某军、31年的那某等43名被拐儿童,让他们回家与失散的亲人团聚。

钟磊入警以来,出勘各类现场870余次,检验各类刑事案件3200余件,出具鉴定文书2000余份,认定犯罪嫌疑人1700余人。

由于工作实绩突出,钟磊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党员,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2011年被中共绵阳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2012年、2018年两次被四川省公安厅评选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2020年,他带领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DNA实验室荣立集体三等功。

(绵阳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