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骨折、车祸、因公致残,14年,他用坏了10根拐杖……
时间:2020-10-28 18:27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有啥事不着急,大家坐下来慢慢说。”10月12日,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何卫东拄着拐杖,把两位当事人请到调解室。“我在辖区8年了,人熟地熟。大家有矛盾纠纷,都爱找我这个‘拐棍’警察。”何卫东笑着说。

受伤之后,何卫东现在大多数的工作都在所里和辖区,他是个闲不下来的人,又热心十足,只要自己能做的工作,都主动揽过来。

“我每天平均要走20000步呢,医生说我很可能瘫痪,你看,工作起来,我十多年身体反而越来越好了。”

从警34年,何卫东在刑侦大队、派出所都干过。2006年9月因公受伤致残后,何卫东就手持拐杖上岗,至今已有14年。在这位“拐棍民警”看来,不管岗位怎么变,人民警察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不变。

“打拐”100余件,负伤挂彩成了“家常便饭”

“不过扭了手脚,破了点皮,回家买点药包一下,再不然打个石膏就好,这点伤算啥,就当是警服上的勋章了。抓到人,我高兴!”说到自己受的伤,何卫东连连摆手。

在何卫东的刑警生涯中,先后查办了拐卖人口案件100余件,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这其中,负伤挂彩已成“家常便饭”,大部分时候何卫东都没有跟人说起过,只有自己记忆深刻。

1989年1月,何卫东赴河南、湖北等地侦办一起拐卖妇女案。涉嫌拐卖妇女的嫌疑人在警察追捕下逃进了山坳中。

“那里很偏,路特别不好走,我记得当时在下雨,很冷,大家都被淋透了,脚上也全是泥,我们都摔了好几次。”

何卫东那会儿身体好,跑在最前面,眼看着距离拉近,他奋力一扑拉住犯罪嫌疑人,两人激烈搏斗。

“那会儿右脚就有点使不上力,痛到没感觉到。”何卫东说到。在随后赶来的同志的帮助下,他们成功制服犯罪嫌疑人。“等到行动结束,我才发现自己扭了右脚,刺痛的很,但抓到人,大家都很兴奋。”何卫东回忆。

另一次抓捕发生在大竹县,对象是拐卖儿童团伙的主要犯罪嫌疑人。何卫东与陈教导员身着便装,在锁定的目标所在地周某屋旁蹲点守候,择机而动。

“当时竹海公园住了不少村民,大家都熟,去个陌生人都会引起关注。”何卫东说。

当发现嫌疑人的身影,何卫东率先冲进周家院坝,一把将嫌疑人抱住。“他的照片我看了无数次,熟的跟自己亲娘一样,他一出门我就看到了。”

何卫东拼命把嫌疑人往地上按,嫌疑人身高接近一米八,身体壮得很,激烈搏斗间何卫东被掀翻在地,右手在撞击下骨折,但他用另一只手死死抓住了嫌疑人。“陈教导员都要满60了,我必须先把他制住,要不然陈教导员过来受伤了怎么办。”同时,外围的同志也赶到控制住嫌犯。

“后来我们到院坝外围看了眼才后怕,那边院坝边上离悬崖很近,如果让他跑了,很可能造成伤亡。”何卫东很是感叹。

劫难中重生,他用行动诠释为民初心

2006年9月14日中午,大伙儿正在吃饭,何卫东与同事带回一名无证驾驶的违法人员,顾不上吃饭,就带上人开始问材料。

“卫东做事劲头很足,又十足细心,有案子也是从头负责到底,常常没日没夜的工作。”曾经共事的同事很是敬佩何卫东的严谨负责,“他问出来的材料,再小的案子一个人也有十几页。”

当晚大约八点,何卫东与协警陈志远一同押解这名违法人员去蓬安县拘留所。“那天晚上去的途中我们的警车还坏在西干道上,换了辆车继续过去。”

返程已经十一点过了,大家都很疲惫。“我记得正跟志远他们说去找点吃的充饥,忽然听到巨大的撞击声,一瞬间就感觉飞了起来,什么都来不急想,就变成一片空白了。”对于那时的记忆,何卫东说已经有些模糊。

警车返程途中不幸遭遇车祸,何卫东经抢救后昏迷七天七夜才醒来,从此留下了重度残疾,终身都只能拄着拐杖行走。

经过漫长的恢复,何卫东的伤情得到好转,但仍然伴有头部胀痛、视力受损、脑萎缩加剧等症状,走路、站立不稳。可是,何卫东再也坐不住了,“我还是个在编警察,我想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在何卫东的强烈坚持下,上级部门同意了他的请求,帮助分局整理案件材料、协助户籍档案室粘贴户口资料等。

“忙碌的工作让我忘记伤痛,同事们的热情鼓励和帮助,更给了我莫大的信心。”何卫东说得恳切。

随着身体逐渐好转,何卫东闲不住了,主动申请到派出所工作。“我还是习惯到派出所去,比起文案工作,我还是更喜欢一线,到人民中去。”何卫东坦言。

就这样,何卫东拄着拐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个角落,微信步数里每天都有人给他点赞。

辖区内矛盾纠纷多,所内调解人员不够,何卫东就申请调解室干起调解员的工作,有时还拄着拐棍下乡。渐渐地,何卫东成了调解工作的一把好手,也成了辖区百姓口中亲切的“拐棍民警”。

营山县法堂乡文笔村村民周某因涉嫌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被深圳警方网上追逃。何卫东杵着拐杖和同事一起,多次到周某家中进行疏导工作。

“自首能从轻处理,是违法犯罪唯一正确的路了。”何卫东说的很是诚恳,最终打消亲属顾虑,主动劝说周某自首。不久,周某从新疆返回营山,在家人陪同下到营山县新店派出所投案自首。

2013年4月6日晚上11点,街上人已经少了,受伤后难以入眠的何卫东照常出来散步,一位50多岁的妇女从附近滑冰场巷道跑出来,大声呼叫:“着火了!着火了!”

何卫东往巷道里一看,一家米粉店冒大烟。“不远处还有一家油坊,一旦燃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啊。”何卫东大惊,顾不上自己不怎么听使唤的身体,一边组织人救火,一边向消防、警方求助,不到30分钟一场大火被扑灭了。

身体不方便,怎么还敢冲上去?“我是警察,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就应该挺身而出。”何卫东坚定地说。

14年来,何卫东用坏10根拐杖。受到父亲影响,何卫东的儿子何俊洁也加入警队。“很小的时候,身穿警服的父亲便是我最大的偶像。现在,我成了父亲当初的样子,希望有一天,我做的比父亲更好。”何俊洁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