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涉案毒品近100公斤!主犯死刑!四川德阳中院宣判一起跨境贩毒团伙案
时间:2020-10-30 14:56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2020年10月27日,四川德阳市公安局侦办的“2019-90”部级特大贩运毒品目标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9名被告人中,1人被判处死刑,3人被判处死缓,2人被判处无期徒刑,3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五年至十二年不等,一条从缅甸途经云南再到四川的跨境贩毒链就此覆灭。


案件回顾

2018年12月9日,四川德阳市中江县公安局在侦查中发现一男子准备在中江县接一批从云南边境运输过来的大宗毒品的线索,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曾通过邮寄玉石的方式向四川运输毒品麻古,德阳、中江两级警方遂立案侦查,鉴于案情重大,2019年3月15该案被公安部立为部目标案件,代号“2019-90”。

通过侦查,专案组获得李某准备从缅甸购买60公斤回中江贩卖毒品。4月6日,在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下,德阳、中江两级警方出动警力200余人,兵分9路,展开收网行动。下午15时许,在德中路抓获正运送毒品返回中江的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在其驾驶的汽车里查获毒品麻古合计50公斤;在中江抓获团伙首要分子李某,当日涉案的12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案件审理

2020年9月17日,德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李某、江某某等9人贩卖、运输毒品、非法持有毒品罪一案。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5月,被告人李某、江某某共同出资购买甲基苯丙胺片剂,并许以高额利益网罗被告人李某甲、吴某某、李某乙等人,实施接送运输毒品的车辆、拆卸、分装、贩卖毒品等行为。被告人杨某某、陈某某、刘某某为获取高额非法利益,指使或受邀将藏毒车辆从云南运到四川交付给李某等人,被告人高某某在事前不知情的情况下多次帮助他人将毒资交付给李某,并收受甲基苯丙胺作为报酬。2018年12月,该犯罪团伙采取同样的贩毒方式进行交易,两次涉案毒品总量共计50余公斤。2019年4月6日,杨某某安排刘某某驾驶藏匿有44.9623千克甲基苯丙胺片剂的运毒车开至德阳市区,李某安排吴某某将车开回中江,当车行驶至德中公路新中段时被德阳中江两级公安机关查获。警方抓获该案涉案人员李某等12名团伙成员,刑事拘留10人,收缴毒品冰毒片剂(麻古)44.9623千克、银行卡28张,查获涉案车辆2台,“2019-90”部级贩运毒品目标案件成功告破。

另查明,被告人李某因犯聚众斗殴罪,于2016年8月12日被中江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被告人高某某因犯抢劫罪,于2000年3月22日被绵阳中院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2016年2月4日被释放。

法院认为

贩卖、运输毒品罪

被告人李某与他人共同出资购买毒品用于贩卖,并指使他人运输毒品,其行为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告人李某在缓刑考验期内犯新罪,应当撤销缓刑,数罪并罚。被告人江某某与被告人李某共谋共同出资购买、运输毒品用于贩卖,其行为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告人李某、江某某起主要作用,系主犯。

被告人吴某某为李某贩卖毒品提供帮助,在李某的安排下运输毒品,其行为构成贩卖、运输毒品罪;被告人吴某某起次要作用,系从犯。

贩卖毒品罪

被告人李某某在李某的指使下,帮助李某贩卖毒品,其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被告人李某某起次要作用,系从犯。

被告人李某二帮助李某贩卖毒品,其行为构成贩卖毒品罪;被告人李某二起次要作用,系从犯。

运输毒品罪

被告人陈某某明知是毒品而运输,其行为构成运输毒品罪;被告陈某某在运输毒品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

被告人杨某某明知是毒品而指使刘某某运输,其行为构成运输毒品罪;被告人刘某某明知是毒品而运输,其行为构成运输毒品罪;在被告人杨某某与刘某某运输毒品共同犯罪中,杨某某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刘某某起次要作用,系从犯;

非法持有毒品罪

被告人高某某明知是毒品而非法持有,其行为构成非法持有毒品罪;被告人高某某在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又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系累犯,应当从重处罚。

被告人吴某某、陈某某、李某二、刘某某、高某某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已的罪行,系坦白,依法可以对其从轻处罚,法院决定对前述五人从轻处罚。

遂依法作出下述判决

李某: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江某某、李某某、杨某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吴某某、陈某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李某二、刘某某、高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至十二年不等;

以上被告人处相应财产刑。

毒品花样百出

一定要提高警惕!

(德阳中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