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把早晨闹铃定在5点57分,这背后有什么原因?
时间:2021-01-12 19:1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阿力史约和驻村干部趟水过河,入户开展扶贫工作。美姑县公安局供图

美姑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北部,境内山峦起伏,河流纵横,独特的地貌赋予当地优美的自然景观,也造成其闭塞落后的人文环境。曾经,美姑县下辖的292个行政村中有272个贫困村,贫困村数为全省第三、凉山州第一,全县共有10.13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高达39.79%。

全面小康的路上不能落下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随着“易地搬迁”“彝家新寨”等扶贫政策的落实,2020年11月17日,美姑县被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序列。此时,回望美姑县的脱贫攻坚历程,美姑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阿力史约在他担任党委第一书记的侯古莫乡露出了笑容。

铁的作风

每天早上5点57分闹钟响背后有奥妙

扎根群众

推“三心”“三入”“三所”工作法

公安优势

以禁毒缉毒行动打出脱贫整治组合拳

2020年10月23日下午4点30分,刚主持完县公安局会议的阿力史约在办公室接受了记者采访。采访结束,阿力史约还要赶到侯古莫乡去。

侯古莫乡,是一个距离美姑县城34公里的高山彝村,下辖12个村及1个社区,共有2589户、10713人。受当地地理条件和产业结构单一的制约,侯古莫乡成为了美姑县的深度贫困乡之一。

2020年2月,一纸任命书,阿力史约开始担任侯古莫乡党委第一书记。从那时开始,侯古莫乡的脱贫攻坚工作便一直牵挂着阿力史约的心。

“就在元宵节那天宣布我担任乡党委第一书记,我心情很复杂、很忐忑,可以说是彻夜难眠。”阿力史约告诉记者。

“一方面,公安局事务已相当繁重,另一方面,我对脱贫攻坚工作欠缺经验,担心不能兼顾。”

辗转反侧一夜,阿力史约想通了:“既然组织信任我,那我就拼尽全力试试。”战斗在公安战线近20年,阿力史约做事雷厉风行。第二天,阿力史约便收拾了行李,毅然奔赴侯古莫乡。

用铁的作风抓班子带队伍

刚住进村上,阿力史约把闹钟调到了早上5点57分,每天花不到15分钟洗漱,6点10分准时出门,开始入户走访工作。

“为啥定在5点57分起床呢?”记者问道。

阿力史约告诉记者:“‘7’就是‘起’的意思,我告诉自己要早起床,千万不能睡过头;两个‘5’的数字含义,则是提醒自己要务实,工作要日日清。”从警20年的自律性格,促使他每天早上6点10分出门,6点30分入户走访调查。阿力史约向记者介绍:“这个时间大家都起床做饭了,都在家。要是晚点去都出去干活了,找不到人。”

早上入户走访、暗访环境卫生工作后,阿力史约赶到集中安置点督促工作进度;针对早上收集的情况,下午协调县级相关部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晚上再召集乡干部开会研究部署工作。清晨入户、上午跑点、下午跑线、晚上跑面,事不过夜,阿力史约还要兼顾公安局的工作,拿他的话说就是“一天掰做两天用”。

“考勤松散、基层组织涣散、干部人浮于事……”阿力史约很快发现了困扰侯古莫乡脱贫的“顽疾”。“干部作风要整顿。”阿力史约决定扎紧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约束队伍。他制定了《侯古莫乡脱贫攻坚冲锋冲刺期队伍管理八条规定》,下达“战时禁酒令”,执行日签到制度等。

“一开始召集干部开会,总有人迟到或无故缺席。”于是,阿力史约想了一个办法,到了上班时间,就用广播放一些激昂的歌曲,督促乡干部按时上班。在阿力史约进驻侯古莫乡期间,共调整驻村第一书记两名,罢免不作为、慢作为村干部两名,还对出工不出力的个别驻村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为进一步增强队伍凝聚力,阿力史约坚持按期按时召开乡党委会、全乡干部会、全体帮扶力量会,每月在新民社区举行升国旗仪式,用党性锤炼干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提升基层干部个人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用群众办法解群众难题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扶贫工作中,阿力史约善于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

阿力史约在乡政府设置了“金点子箱”,收集扶贫干部和老百姓的好意见、好方法、好措施。“很多老百姓不会用手机、网络来反映问题。我们就用最原始的办法,让大家把脱贫攻坚的好点子都说出来。”阿力史约说,这其实是一开始的权衡之举,他担心自己没有脱贫工作经验,希望能够集全乡之智、举全乡之力办好这件大事。“金点子箱”每天清点一次,截至目前已收集了100余条意见建议。如今,“金点子箱”已成为乡政府一道风景线,并在基层治理中扮演着独特角色。

在侯古莫乡,不仅有“金点子箱”,在居民最多的新民社区还有一个“为人民服务”社区治理群众意见箱。村民们手里的一卡通上标明了所属的组及名字等,当碰到问题时,村民们就把卡片投进“为人民服务”箱子,每天上、下午会有工作人员回收卡片,并根据上面的信息入户解决问题。“考虑到本地老百姓文化水平有限,遇到急事不好联系帮扶人,我就设立了这个‘一卡通’机制。”阿力史约说,目前,已帮村民解决了大大小小80余件问题和纠纷。

开展扶贫工作,阿力史约有自己的一套办法。他带领公安局民警推行“三心”“三入”“三所”工作法。“三心”即爱心、诚心、耐心;“三入”就是要求帮扶干部做到身入、心入、深入;“三所”即为群众所急、所想、所盼。

阿力史约告诉扶贫干部要“身入”去发现问题;了解老百姓困难要用心,也就是‘心入’,老百姓才会信任你,跟你说实话,问题也就浮现了;解决问题则需要‘深入’,研究背后的原因,分析共性和特性,为后续工作提供参考。”

2020年3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凉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达久木甲深入侯古莫乡走村入户督导调研,对“三心”工作法印象深刻,称赞侯古莫乡干部作风强,整个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4月30日,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在凉山州脱贫攻坚收官第四次推进会议上肯定了侯古莫乡和阿力史约的脱贫攻坚工作。

用公安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作为公安局局长,阿力史约一直在思考如何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大局,把公安工作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

“公安机关在美姑县脱贫攻坚中起到了先锋作用。”阿力史约说,“以前,美姑社会治安较差,老百姓法律意识淡薄,特别是易地搬迁有时涉及到征地时,村民心存疑虑不愿积极配合,这时就需要公安从中协调,保障政策落实。看到崭新的住房拔地而起,老百姓也都笑了。”

为了不使老百姓因毒致贫、返贫,阿力史约以“禁毒缉毒助脱贫”为抓手,带着美姑公安打出了铲毒整治“组合拳”,打掉了一批涉毒团伙。2015年,美姑县曾因外流贩毒被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委员会挂牌整治。美姑县先后与安徽、北京等7省12市建立协作机制,联手打击涉毒犯罪活动。“美姑县现在已基本实现了吸毒人员清零。”阿力史约说,美姑公安将继续协同其他省份严厉打击跨省的贩毒活动。

同时,美姑公安由治安大队牵头,所有派出所密切配合,对贫困户在系统中的1494名疑似无户口人员进行核查,研究上户“绿色通道”,切实做到脱贫道路上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

从社会环境到家庭环境,从家庭需求到产业发展,美姑县公安局积极建立保障老百姓脱贫不返贫的长效机制。阿力史约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和项目资金,对2020年脱贫的5个贫困村加快推进“金权无刺”花椒、肉牛养殖项目实施,确保能带来经济效益。他还积极谋划发展旅游产业,带领大家脱贫奔康。

在侯古莫乡沙溪洛村,帮扶人员还因地制宜,牵头组织冷水鱼养殖项目,计划投入210万元,由西昌学院提供技术和育苗,以“帮扶单位+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贫困户”机制进行有效管理,真正让产业发展构筑起防致贫、防返贫的坚实屏障。

“虽然侯古莫乡已经脱贫,但长效机制建设还在路上。”阿力史约说,说到底,长效机制就是要让村民“从山上搬得下来,也住得下去”。“这要求我们要以实干和担当的精神,真正将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扛在肩上。”阿力史约信心满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王仁刚赵文唐万贵王晗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