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毒贩都是不要命的,只有比他们更不要命!”为了抓捕嫌疑人,他纵身跳下20米高悬崖
时间:2021-01-14 17:4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他曾带队深入“金三角”腹地,跨境抓捕大毒枭;他曾纵身跳下20米高悬崖,抓捕嫌疑人……他叫周脉军,一位1982年出生的凉山缉毒警察。他亲自参与侦破毒品大要案件达13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人,缴获毒品600余公斤,被誉为四川禁毒战线的“刀锋战士”。

↑周脉军。

“毒贩都是不要命的,只有比他们更不要命”

现任凉山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的周脉军虽然是个“80后”,但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瘦巴巴的身材,不穿制服的时候,在人群中辨识度很低。很难相信,这个瘦巴巴的汉子,在过去6年里无数次冲锋陷阵,参与破获130多件毒品刑事案件,抓获600多名犯罪嫌疑人,缴获600多公斤毒品。

2018年他组织侦破两起特大跨国贩毒案。专案组在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指挥下,与云南警方密切配合。他带队鏖战边境,在人身安全面临极大威胁的情况下顶着各种压力,成功从境外抓回8名毒枭,两案共149名犯罪嫌疑人被绳之以法,一举摧毁两个盘踞境外多年的贩毒集团。

“毒贩都是不要命的,要收拾他们,只有比他们更不要命。”周脉军说,蹲守是缉毒警察的工作常态,有时候一蹲就是好几天,精神时刻高度紧张。特别是夏天在车里,不能让外面看到车里有人,不敢开空调、开窗,一守便是一两个小时。“那种感觉简直令人窒息。”

毒品犯罪嫌疑人很多也是吸毒人员,其中不乏艾滋病患者。与他们“过招”,警察面临着很大风险。“他们有时疯狂起来会咬人,自伤自残,恨不得跟我们同归于尽。”

他和同事曾跳下悬崖抓毒贩,全身都是划伤

谈及抓捕过程中遭遇的生死瞬间,周脉军漫不经心地讲起往事。2016年,周脉军和战友一起到边境跟踪一起毒品案件。经过两天追踪,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他骑着摩托车,我们开着两辆越野车,山路非常窄,车很少,当他发现身后有车时就警觉了。”

周脉军的车先超过嫌疑人,准备在弯道处把他逼停,谁知车刚一停下,他就听见枪响,马上调头折返。悬崖边,一名战友正守着嫌疑人刚丢下的装满海洛因的背包,嫌疑人已从悬崖上跳了下去。“悬崖大概有20多米高,有超过70度的一个斜坡,两名战友已经跳了下去,当时根本来不及想,我也往下跳。”

连滚带爬地下去后,3人将嫌疑人死死按住。“把他押上来之后才发现,我们全身都是划伤,很多刺扎进肉里,手麻了两天。”

有一回,周脉军带队抓捕一个开货车的嫌疑人,他先将车停在货车背后,挡住了退路,然后要求司机下车接受检查。就在这个时候,司机摇起车窗、放倒座椅,挂上挡准备逃窜。

“我立马跳上去,挂在车门上想强行开门,但门锁死了。嫌疑人开始倒车,先把我们的车撞开,把我拖在车门上,原地调了个头。就在他调头停顿那一刹那,我从车上跳下来,朝车胎开了一枪,把胎打爆了。”驱车狂奔10多公里后,嫌疑人最终被擒。

“选择了禁毒这条路,无怨无悔”

在缉毒战线上,周脉军一直对家人鲜有陪伴。当初,周脉军的孩子刚出生就被送入重症监护病房,可当天他又接到任务,隔着玻璃望着危在旦夕的孩子,他擦了把泪,就奔赴边境抓捕毒贩。

“如今,凉山的毒情一天天向好,我相信我们的下一代会在一个更加健康的环境里成长。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了‘天下无毒’的梦想。将来孩子长大了,会懂得我的选择。”

2013年以来,凉山禁毒战线有5名干警因公殉职,30多人因公负伤。“从杜萍、兰小强、李春阳、沈建国,再到贾巴伍各,我们都是曾经一起并肩战斗的最亲密的战友。当他们离去的时候,我非常难过……”周脉军说:“虽然他们走了,但他们没走完的路,我们还要更坚定地走下去。”

“希望每一次出任务,我的战友都能平安归来。但我也知道,禁毒这条道路困难重重、危险重重。”周脉军说,每一次抓捕都有可能面临牺牲,每一次与家人的惜别都有可能成为最后一面,但是选择了禁毒这条路,无怨无悔。

(凉山州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