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四川:人民调解助力乡村振兴走上善治之路
时间:2021-01-18 18:5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欢迎大家来到我的家乡,一个离月亮最近的地方——月坝湿地。”2020年11月13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月坝村的“知客”站在月坝湖边,拿着话筒向前来参加四川省司法所服务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的嘉宾们,讲解月坝村的基层社会治理经验。

据介绍,自从2018年月坝村被确定为市级乡村治理改革试点村以来,在当地司法所的指导下,村里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了“法德共治、民事民管”的治理思路。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村里矛盾纠纷变少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村民腰包也越来越鼓了。

“大规范”织调解网络

“现在路修好了,我们下雨天骑车也不怕了,感谢人民调解员给我们邻里乡亲解决了这个难题!”射洪县广兴镇村民罗某看着新修的混凝土路,高兴地说。

罗某和李某两家离得不远,罗某出行必须经过李某院坝外的道路,下雨时路面湿滑,稍有不慎就可能摔倒,于是罗某就商量与相邻的几户人家共同集资将该路段修建成混凝土路面,但李某怕路修好后,车辆碾轧导致他的院坝受到损坏,不同意修建。镇调委会得知此情况后,派出调解员配合村调委会到现场进行勘测、规划,劝解当事人,圆满地解决了困扰几家人的难题。

近年来,四川司法行政系统结合全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通过规范组织设置、人员推选、业务培训、制度建设、场所标准等措施,对3.6万个基层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法进行了换届,年均培训基层人民调解员29.3万人次,规范建立岗位责任、信息报告、纠纷研判、案件回访等制度,实现了标牌、印章、标识、程序、制度、文书“六统一”,一张覆盖所有乡镇村居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已经形成。

“大整合”聚调解合力

在广元市经营园林公司的邓某以每年800元一亩的租金,租赁旺苍县白水镇某村集体土地用于苗圃种植。合同期内,邓某因其他案件被羁押,无力履行合同,村民因此上访集访。

2020年4月,该镇人民调解员通过访调、公调、检调对接机制,与派出所、检察院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看守所,和邓某协商解决办法,后又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通过远程探视系统与邓某进行视频对话,最终邓某同意解除合同,并将苗圃折价转让给他人经营,最大限度减少了村集体和邓某企业的损失。

近年来,四川深化警调对接、检调对接、访调对接、诉调对接等机制建设,在市、县设立信访事项人民调解组织342个,派驻基层法院、公安派出所人民调解工作室1678个,通过全过程联动、全方位联动、全要素联动,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有效分流、前端化解、源头治理。

“大排查”提调解质效

如何将矛盾纠纷在“萌芽阶段”就化解掉?经过多年摸索,四川省趟出了一条“早发现、早预防、早介入、早化解”的人民调解之路。

四川省各地严格落实“村(社区)每周一次、乡(镇)每半月一次”的常态化例行排查和特殊敏感时期专项排查机制,聚焦跟进农村基础设施、扶贫易地搬迁、农村土地流转、惠农工程建设等重点矛盾纠纷,通过滚动排查“早发现”、动态分析“早预防”、源头治理“早介入”的方式,确保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案情“第一时间”掌握,矛盾“第一时间”化解。

2020年,四川司法行政系统在农村地区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5.9万次,调解涉农矛盾纠纷20.7万件,为全省乡村振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重要贡献。

(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