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春节期间警察蜀黍们都在忙些啥?这位辅警用画笔记录下了他们的日常……
时间:2021-03-03 18:1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家乐

汤博,是成都武侯公安一名年轻辅警,自小热爱素描。一整天的繁忙工作后,画画,便是他的日常休闲方式。在阖家团圆的春节期间,基层一线的民辅警们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与家人团圆的天伦之乐,用辛勤的工作与付出奋战在春节安保一线,维护着社会治安稳定,汤博参与其间,亲身经历着令人感动的一幕幕,他用速写的形式,记录下民辅警们奋战的身影。

大年初三,辖区群众张女士佩戴着首饰出门逛街,不慎丢失,一番着急后,来到浆洗街派出所报案,值班民警热情接待了她,安抚好张女士的激动情绪后,民警第一时间了解事情经过,并详细记录下来,几日后,张女士遗失的物品被民警寻回。

“喂,110吗?你们快过来,有两名顾客在我们店里打架!”报警人是一名火锅店店长。春节的一个傍晚,火锅店内生意爆满,两名顾客酒后不慎撞了一下,迅速冲突升级,大打出手。接警后,派出所备足多名警力,3分钟内抵达事发现场。

大年初四的深夜,两名酒客借着酒劲撒泼,一会儿抱头痛哭,一会儿损毁酒吧的桌椅板凳。接警后,民警迅速将醉酒男子带回派出所,将其约束至酒醒后,依法开展审讯工作。

“还是老样子吧?”“对,麻烦师傅今天给我加个蛋。”除夕深夜,因执勤错过年夜饭的民警走进食堂,同样辛勤加班的食堂阿姨专门准备了热气腾腾的牛肉面,还有几小时便是牛年初一了,干了这碗牛肉面,告别一年的辛劳,让新的一年牛气冲天!

午夜12点,报时钟响起,城市的一隅,属于派出所的深夜食堂时间开始了,菜谱只有牛肉面。备勤到深夜也是体力活儿,寒风中,饿得特别快,辅警小王循着香味冲进食堂,此时正在餐桌前大快朵颐。

暮霭里盏盏灯火唤归家,除夕夜,值班民警老张朝着家的方向默默凝望半晌,在微信上给父母亲发去了两个红包,写道:“妈,我最近工作上比较忙,今年就不回来了,希望你和爸能理解我,祝你们新年快乐!”

初六清晨早上8点,忙碌了一晚上的值班民辅警在交接班工作。

“大过年的,你俩都不要激动,有话好好说。”社区民警老张在日常巡逻时,发现两名群众发生口角纠纷,立即上前进行调解。

整齐的步伐、敏锐的眼神,民辅警们着装严整,巡逻在人群密集的地方,维护着景区与辖区的秩序。对于游客来说,见警率,意味着实实在在的平安。

正在巡逻的民警老徐看见老人在困难地辨认告示牌上的文字,便主动上前去为老人提供翻译。“老人家,这个牌子的意思是说,请您往箭头方向直走300米就到了。”说罢,扶着老人,将他领到了目的地。

“警官,请问厕所该往哪边走?”锦里警务室门前,每日总有好几十位游客如此询问,执勤民警总是耐心为游客指引方向。

“对不起,我们以后一定好好管教孩子!”不久前,一位小男孩的竞技自行车丢失,大年初八,民警找回了单车,原来是被同小区的一位熊孩子“顺”回了家。一开始,孩子家长极力庇护,认为是“小事”。“小时偷针,大了偷金!”民警一番教育下来,家长终于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预备,关保险、拉枪栓……”清晨,辛苦工作了一天一夜的值班民警正在进行交接仪式,对值班期间使用的枪支进行验枪。值班民警严格按照操作步骤,经过仔细检查,确认完好无损后,交接给下一任值班民警手中。

元宵佳节,民警老张为了给派出所里的同事们包一顿饺子,一到下班时间,还来不及换上便装,就走进食堂,开始和面。他说,总想为同事们做点什么,毕竟大家都很辛苦,年夜饭没轮到自己动手,今晚上可要好好地露两手。

正在巡逻的民警忽然接到了一名老人的求助,询问一番后才得知,老人由于一时疏忽,身份证丢失了,掉落地约在某菜市场附近,民警立即对该菜市场附近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调取监控视频等方式,最终顺利为老人找回了丢失的身份证。

一名辖区群众酒后在河边呆坐,恰好被路过的社区民警撞见。“警官,大家都过年乐呵呵,可我真的走背运,我就是不想活了,你别拦着我”,民警老郭一边拉家常,一边耐心劝解,好说歹说,总算将他劝回了家。

“不好!有人晕倒了!”正在锦里执勤的民警发现不远处有一名游客突然晕倒,赶忙联系120前来救治,在此期间,执勤民警赶忙联系上了该游客的家属,待医护人员赶来后,迅速对其开展了医疗救治。

大年初九,辖区内有人打架,警方赶到后,其中一名当事人提出要去医院检查,然而经过院方诊断,他并未受伤,当事人坚决认为自己“内伤”,民警遂陪伴他到了另一家医院诊治。在拿到第二份诊断报告后,当事人终于相信自己没事。

元宵节刚过,派出所便安排了新一轮的社区普法,浆洗街派出所两朵“警花”正耐心的对一名老人讲解法律知识,并提醒该辖区老人保管好自己的钱财,切勿上当受骗。

“就地过年,有我服务。”短短两句话,确是浆洗街派出所民辅警们最真实的工作写照,锦里执勤的民辅警在工作间隙,来到警车旁,吃上了一口热气腾腾的午饭。

恰逢2月14日,午饭时分,警队哥哥姐姐们举起茶杯:“祝单身的弟弟妹妹们早日成家,希望,这是咱们陪你们度过的最后一个单身的情人节!”

20多幅速写,并没有什么“惊心动魄”的大案,更多的只是平凡而又忙碌的瞬间,每幅画面都在讲述一线警事,映照着平凡奉献,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坚实的背影,就是一道道坚固屏障。

(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