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贫困户全面脱贫,“瘾君子”不再“复吸”,可他却差点把命留在大凉山……
时间:2021-09-17 15:5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一枝一叶凉山情

一步一履为民心


编者按

从军营到警营,从军装到警服

变的是称呼,不变的是忠诚

岗变“纲”不变、职变“质”不变

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不忘初心,永葆本色

他是彝族同胞的好朋友、好兄弟、好大哥

身入凉山,心入凉山,就是凉山人

即使翻倒在山下的乱石滩不省人事

恢复意识后依然心系大凉山

他就是“最美基层民警”毕小双


毕小双,是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2018年6月被选派到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阿支吾村开展为期三年的脱贫攻坚综合帮扶工作。援凉三年以来,他塌石路、坐草地、尝雨露、越高山,挨家挨户唠家常,只为扶贫之路走的坦荡。在他的努力之下,该村230余户贫困户现已全面脱贫。

↓↓↓

山高路远

用脚步丈量初心


阿支吾村是四川省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下辖的行政村,总面积9平方公里,共有耕地面积5000亩,有3个村民组,308户1288人,全村贫困人口129户599人,很多家庭无钱无技术,大多数劳动力在外务工。

为了尽快的适应工作岗位,到村第二天,毕小双便到村上一家一户进行走访,语言不通,毕小双就拉着村主任吉合大公当“翻译”,一个星期后,便走遍了全村所有贫困家庭,掌握了所有贫困户家庭状况,随即与村支两委一起分析查找致贫原因,思考脱贫致富办法,共同制定了扶贫措施。


没有资金,毕小双就往县委、乡政府跑,争取资金支持,村民走了几十年的土路,终于修成了水泥路;没有支柱产业,毕小双和村干部一起想办法,经过探索和尝试,阿支吾村建起了200余亩花椒种植产业园,种植基地的成功建成,预计每月能为每户贫困户增加2000元左右的收入。

为更好的开展工作,毕小双坚持吃住在村,与彝乡老百姓打成一片,正是他针对村里现状提出的“因人施策,因户施策”的具体办法,使得他所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现已超过脱贫标准年均收入,平均达到5000元以上,让彝族同胞真正脱贫,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援凉两年,毕小双为村民办成了许多实事,修建通村公路、修缮村屋、帮助学校争取社会援助……这些都被阿支吾村的村民看在眼里,每个村民都知道有困难找这位援凉干部准没错,他渐渐成为了村民的贴心人、村民亲切的称他为“小双哥”。

攻坚克难

一股倔劲迎接挑战


2007年,从军12年的毕小双脱下戎装离开军营,选择穿上警服,在内江市公安局东兴区分局开始新的起跑。在基层一线工作,毕小双依旧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线处置、纠纷化解、打击罪犯……他均冲锋在前。

到凉山开展扶贫工作,毕小双同样严格要求自己,他担任的“四治专员”,主要职责是“治愚”、“治穷”、“治毒”、“治超生”,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毕小双深切的感受到,这里不仅交通不便、产业薄弱,且群众的观念落后等问题十分突出,看似范围明确的“四治”工作,实则涉及群众思想观念转变、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

他在村里发起了“洁美家庭”评选活动,以及争创“五好家庭”,开展“最美卫生保洁员”、“最美村组”等创先争优活动,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建设文明村风活动,一系列的活动,潜移默化的引导彝区群众追求和向往美好生活。

毕小双在阿支吾村的创新之举赢得了村民的认可,同样也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19年,移风易俗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阿支吾村,入选县级文明村落候选名单,许多贫困村干部专门到阿支吾村参观学习。走近阿支吾村,几个红色的大字格外显眼,上面写着“共产党瓦吉瓦”、“习总书记卡沙沙”。


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木色加甲说:小双到村里后,针对村里的发展,拿出自己的主见和智慧,帮种植,帮养殖、帮就业,什么他都愿意干,完全把自己融入要彝族同胞家中,翻开驻村登记簿,毕小双接连打卡已经143天了。

真抓实干

彰显壮志豪情


阿支吾村海拔高度1800多米,杂草丛生,想要脱离贫困,说则简单,做起来难。加上村里留守的绝大部分都是彝族老人和小孩,愚昧、落后,是彝区致贫的根本原因。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攻坚任务。毕小双在他的工作日记首页,写下这样一句话:“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


2019年春季开学,村委接到铁西乡中心校老师反映,有两名十四五岁的孩子未到学校报到,而家长也不知孩子去向。当天,毕小双和村干部、老师、家长等经过多方打听,最终从孩子的同学口中得知,他们瞒着家人乘坐火车相约去了成都找工作。

了解情况后,毕小双和村干部驱车赶往成都。最终,他们于当晚在成都火车站寻找到两名孩子。经过大家耐心的教育,两名孩子表示回校将好好学习。

毕小双到村上后,通过“夜校”、坝坝会等多种形式,多次组织村民集中宣讲毒品的危害。他还主动走进有吸毒史的村民家中,与他们交心谈心,引导他们自觉抵制毒品。近两年来,村里没有发现有村民“复吸”的现象。

对艾滋病患者的关心,毕小双显得积极而低调。他常在吃过饭后,佯装散步顺路探望患者,并主动帮他们家干活,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这样的方式,进一步拉近了他与村民之间的情感距离。

“伤好后,

我一定回来!”


2020年5月9日晚,夜幕下的阿支吾村异常安静。一场猝不及防的意外,险些夺走了毕小双和村支书的生命。

村民阿足拉且还记得,当晚毕小双和村支部书记吉合拉铁搭来到他家排查水管的情形,“他进屋来拧开了水龙头,并给我说,很快就好了!”当晚,吉合拉铁和毕小双从山上一路往山下排查水管,在他家附近找到了白天修公路挖破水管的断头处,于是连夜组织抢修。通水时,已经是晚上9点左右了。


由于第二天一早要到乡上开扶贫工作会,为了不那么赶,毕小双决定连夜去乡里。吉合拉铁用摩托车送他。可没想到,在坡陡弯急的下山路上,摩托车冲出公路,翻倒在山下的乱石滩上。

两人全身多处骨折,身受重伤,毕小双受伤后完全失去了意识。爬起来的吉合拉铁忍着剧烈的伤疼,踉跄着爬上了数百米外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一户山上村民家求助。

吉合木沙接到村民的电话后,和村干部随即赶往山下。毕小双的帮扶对象吉合木果闻讯后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他背起毕小双在山路上等待120急救车,并跟车一起来到了县人民医院,后因伤势严重被连夜送往西昌市人民医院继续抢救。

这场突发的事故,牵动着内江和凉山州两地人民的心。事发后,小双由内江派出医疗专家组将其接回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吉合拉铁则转至成都继续治疗。幸运的是,经全力抢救,二人均脱离了生命危险。


躺在病床上的毕小双,却仍没有忘记他的工作。他的妻子朱佳赶到西昌见到丈夫时,毕小双第一句话是叮嘱她一定要修复好摔坏的手机。“工作还没有交接,里面有很多的资料。”

身入凉山,心入凉山,就是凉山人。

当地村民,也早已将毕小双当做了亲人。现凉山州已全面脱贫,毕小双的身体也在逐步康复中,他同样心系着阿支吾村。时不时还会和村上的村民视频,并鼓励大家一定要继续奋战!他说,“等我伤好后,我一定回来看看!”

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

一粒沙能汇聚成世界的模样

毕小双作为万千内江公安民警的缩影

用负重前行换来人民安居乐业

用点滴行动诠释“最美”含义

这也是所有内江公安民警的真实写照

(内江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