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让矛盾双方从“吵得头疼”到“心平气和”,这位辅警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09-25 18:5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张勇,男,1995年出生,2018年通过辅警招考进入公安队伍,现在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洞子口派出所新桥社区从事社区警务工作,参加工作至今获得了金牛公安分局“辅警业务之星”和“年度优秀”的荣誉。

误打误撞却十分对口

社区警务大展拳脚


像很多男孩一样,张勇小时候就有一个警察梦。看了不知多少部又燃又炸的警匪片,张勇梦想着自己有一天也穿上警服,伸张正义。毕业之后,他参加了辅警招考,进入了公安队伍,一切看起来都走向了预定的方向,正当他信心满满、踌躇满志要大干一场,然而职业生涯却拐了个弯。


没有枪战,没有抓捕,没有斗智斗勇惩奸除恶,张勇穿上警服坐在了社区办公室,开证明,听家长里短调解纠纷,走访摸排宣传,张勇一度感觉自己梦寐以求的工作刚开始就遭遇“滑铁卢”,有些低落。既来之则安之,张勇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年轻人身上总有一股劲儿,相信任何工作,只要好好干都可以做出成绩。“尽力而为!”张勇暗中给自己打气。


张勇性格沉稳做事严谨,平时擅于观察,加上专业学的是行政管理,对各种数据、表格敏感度比较强,做起社区工作得心应手,在老同事的带领下上手很快。虽然是误打误撞,张勇却上演了职业版的“上错花轿嫁对郎”,他喜欢和居民们拉家常,别人觉得乏味的档案整理工作,他可以做得井井有条,成就感满满。他还可以主动发现隐患,在问题暴露之前就妥善解决好。


今年“五一”劳动节,张勇正好值班,他像往常一样,细心地整理卷宗,果然发现了问题。新桥社区有一个枫叶幼儿园,请了个美国外教,他的签证5月2号就到期了,也就是说他明天零点前就必须离境。张勇马上打电话询问情况,外教接到电话就慌了,说完全忘记了签证期限,现在受疫情影响,根本不可能买到明天的机票,想留不能留,想走也走不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张勇让他先别急,随后赶紧和出入境联系,说明了情况,那边的同事非常体谅,虽然是假期期间,但当天就让他提交资料,加急办理了续签手续。外教反复向张勇表示感谢,说他自己都记不住签证的时间,张勇却在最后一天发现问题并且帮他顺利解决,太不可思议了,他要给中国警察点赞。听到这些话,张勇由衷地感到自豪。

“双线融合”的基层力量

群众心中的“暖男”


新桥社区毗邻市场,既有新小区也有安置小区,实际人口22679人,其中流动人口11988人,港澳台同胞4人,其他国家人员6人。由于人口结构复杂,管理上难度较大。


不管是社区发展治理还是社会综合治理,最直接的一环都是社区一线工作者,张勇自然就是“双线融合”的交叉点。为贯彻矛盾不上交的枫桥精神,洞子口派出所党支部牵头,建立起“社区书记,公安民警,法院法官、律所律师、群众代表”五位一体矛盾纠纷调解小组,张勇也经常在调解工作室给群众化解各种矛盾。从一开始的“吵得头疼”到后来的“心平气和”,中间是调解人员不懈的努力,挨骂、委屈、疲惫都是常态,但看到最终矛盾得以解决,还是觉得值得。“遇到事情首先要认真倾听,安抚好情绪,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分析,提出解决方案,群众看到我们尽心尽力也会将心比心。”在长期的工作中,张勇总结出了经验。

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正是张勇这样的社区工作者的坚持,才赢得了群众口碑。新桥社区至今仍保持着延续9年的记录——各类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


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张勇都是一个“暖男”,他总是替别人着想,尽可能尊重对方。“小张人很好啊,特别有礼貌。”“小张这个娃娃不错,又踏实又热情。”说起张勇,社区居民都赞不绝口。有段时间,社区里电瓶车盗窃高发,张勇就自制了很多小纸条,工作中看到有乱停乱放的电瓶车就上去贴一张,提醒规范停放避免丢失。后来,张勇看到电瓶车在电梯里爆炸的新闻,又联想到电瓶车充电失火的案例,他开始逐渐丰富小纸条内容。“从一句话变成一大段,又觉得字太多了人家可能不想看,提炼浓缩,还是很花了些心思。”张勇说不管做任何事都要站在受众方的立场去考虑,不然你觉得自己做了很多事,其实都是无用功。

护好钱袋子提升安全感

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为了护好居民的钱袋子,张勇全力协助社区民警采取“线上+线下、事前+事后”的组合方式,全方位对社区居民开展反诈宣传。


今年以来,张勇所在的反诈小分队已经走访居民一万余人,发放反诈宣传资料一万五千余份,网上精准反诈劝阻19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5万余元。张勇认真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件大事,开展“护民、卫民、安民、便民、暖民、护航”六大行动,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


作为一名从事社区工作的辅警,张勇做的每一件事都看似很平凡,但却关系着社会和谐和群众幸福。三年的工作中,张勇也感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每一句肯定的话语每一个感激的眼神都激励着他继续前进,把平凡的社区警务做到不平凡。

(四川成都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