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校生入职1个月能有啥变化?这几个细节说明一切!
时间:2021-10-22 13:1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怀揣着从警报国的赤胆忠心,三名警校选调新警今年9月加入到了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交警支队巡警工作组。他们虽然年轻却充满激情,他们虽然经验不足却充满斗志。工作一个多月来,他们藏蓝于身,苦练本领,深钻业务,通过不断的转思想、磨意志,实现了“准警察”的华丽转身。

#黄强

“异乡人”到“本地人”的情感认同


“异乡人”是对我最准确的形容,披星戴月地奔波,只为慢慢地从“异乡人”的身份转变为“本地人”,只为做好一名警察应该做到的——守护一方平安。

不久前的国庆节,我的值班时间是4天。10月2号这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二天,天气晴,气温31摄氏度,成都的秋老虎确实名不虚传。早上看着车水马龙的大街小巷,我就想起了师父常说的:“群众过节,公安过关”这句话。8点30分一声哨声后,防弹衣、头盔、电台、执法记录仪......全套装备带齐出发,四道防线设卡,目标:60人,18辆车,时间:9:00-12:00。

炎热的天气灼烧着我们的后背,厚重的头盔和防弹衣,加上阳光的直射,让汗水如雨水般从脖颈不停地淌下。开展盘查工作时,我遇见了一个小朋友,他用稚嫩的声音对我说:“警察叔叔辛苦啦!”听见这句话,我从心底感到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重复的工作是需要人一直坚持的,我想守护一方平安就是我工作的初心和动力。12时,四道防线设卡的任务圆满完成。

“小小的门口,还有她的温柔,给我温暖陪伴我左右。”这首词是我最欣赏的诗人、歌手李健的作品,每当需要汲取力量时,我都会回味这首歌,汲取力量伴我前行。以前,出远门我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回家,可以见到父亲母亲,今年则需要在岗位上度过。

加入公安队伍以来,自己更加认识到这份职业的重要。一个月的工作磨练,也是从一个学生到警察必不可少的成长方式,只有恪守为民初心,牢记从警使命,才能在工作中勇挑重担,不断磨砺成长。

#刘林鑫

“预备警官”向“公安战士”的角色转变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离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这所象牙塔,来到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这座大熔炉里已有一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我收获了汗水、成长与经验,开始逐步适应公安工作的节奏。在领导和各位师傅、同事的亲切关心和热心帮助下,我继续在“预备警官”向“公安战士”这条转变的大路上大步向前。

“大木百寻,根基深也”。从山西到四川,从学生到民警,面对我的是新环境、新生活、新挑战。我清楚地知道,要想把工作干好,就要积极参加实践工作,就要像树一样,深深扎根到自己脚下这片人民群众的泥土里。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珍惜每一次锻炼的机会:早上的训练场里,有我在;下午巡逻的街面上,有我在;晚上路旁的卡点处,有我在。我从小处做起,与群众多交流,学习四川话,慢慢与群众打成一片。扎根的过程是艰难的,但唯有风暴,才有深根;唯有深根,才有大树。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我作为东部新区公安最年轻的一批警力,就要发挥自己的青春活力。西博会、中秋、国庆安保接踵而至,青年民警更要冲锋在前:在四道防线卡点,头顶着毒辣的阳光,穿着全套装备,我一遍遍擦拭着我额头上流下的汗水;在值守的校园门前,天空中飘洒着雨点,我在风雨中屹立不动,守护着学校门口的安全;在突发性勤务中,一声哨响,即刻出发,凌晨四点仍有我和战友工作的身影。疲劳困苦不足惜,但求个人理想在。护航万家团圆,守护节日平安,就是我的理想、我的工作。

我给家人打电话时,父母问我:“离家千里,从事公安工作,苦吗?累吗?”我说:“虽苦虽累,但更多的是一种甜。”这种甜,是扎根群众的甜、是维护正义的甜、是实现个人价值的甜。把自己这一滴水,汇入到公安事业这一片汪洋大海中去,是我的荣幸,更是我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青年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将以此作为我的奋斗目标,不负分局领导、师傅对我的殷切希望,永葆革命热情,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新区的发展建设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

#谯明鲜

“钻研理论”向“知行合一”的华丽转身


我是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东部新区分局巡警工作组新警谯明鲜,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公安管理学专业。参加工作以来,我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发扬退伍军人的革命本色,加快从学生到民警的身份转变,将理论转化为实际,在巡警的岗位上磨练自我,提升自我。

在过去不久的国庆期间,全国各地闪耀着五星红旗的光芒,举国上下沉浸在为祖国母亲庆生的幸福快乐之中,爱国主义精神空前高涨。爱国从不是空泛的,深厚的爱国情、高远的强国志,落脚点在于务实的报国行。

国庆期间,我在开展“四道防线”工作时,高温炙烤、长时间值守,让我深知坚守和担当的意义。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善作为、勇担当才是我们应有的气慨,年轻就要多吃苦,吃苦才能提升本领,“脸红”才能保持警醒。

巡警工作多靠“眼”和“手”,巡逻的一方面是为了提高见警率,提升群众的安全感,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另一方面,要善于发现隐患苗头,将“主动警务,系统思维”落到实处,提高管事率,在巡逻过程中主动作为,了解群众所想,解决群众所需,不负警察前面的“人民”二字。只有从这些“芝麻绿豆”的小事入手,一件件加以解决,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警路上必会经历各种各样的挑战,只要坚定信念不动摇,坚守初心不改变,牢记使命不变质,才能不负领导的嘱托,不负老师的教诲,不负人民的期盼,不负时代的使命,不负入警的誓言。

无奋斗,不青春。三位新警初出茅庐,满怀憧憬踏上从警之路,在入警一个月的时间里逐步适应、逐步成长,实现了身份和角色的华丽转身,在新的人生征程里,他们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四川成都东部新区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