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被羚羊顶翻,看猴子喝酒,与熊猫“追逐”,他们做了这么多只为……
时间:2022-01-12 13:35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1.jpeg

前方即使是悬崖峭壁,也不能阻挡民警们巡护的脚步

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里,猴群在树上采摘野果,扭角羚在山间低头觅食,天空中传来阵阵鸟鸣声。一支由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公安局唐家河派出所民警和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护队正行进在大山之中,他们深入林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反偷盗猎和动植物保护行动。

在许多人眼中,野外巡护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四季美景相伴、花鸟草木为友,运气好还能偶遇大熊猫。但是,野外巡护其实是一件很辛苦的工作,这群大熊猫秘境的守护者们跋山涉水,只为守护好大熊猫国家公园这片宁静祥和的净土。

2.jpeg

巡护过程中,警车停下来为猴群让路

队员们此次巡护的范围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基本上都是无人区,很多地段连路都没有,大家爬峭壁蹚冰河,一路披荆斩棘。前行途中,队员们还要不时停下来通过望远镜瞭望大山中有没有冒烟的地方,分析地上野生动物的粪便,对倾倒的树木进行调查取证。

李加鹏在巡护队员中年龄最大,是唐家河派出所的老所长,从警22年来,一直在大山里转。“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有大熊猫50只、川金丝猴1200只、珙桐2000余株,扭角羚朝九晚五出来觅食活动……”这些数据,李加鹏如数家珍。

3.jpeg

巡护队员们在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内巡逻


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地处岷山山系,生态环境良好,1978年建区以来,经过保护区工作人员40余年的守护,这里已成为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珍稀动物的家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所以这里曾经偷猎情况相对频发。”李加鹏说,那个时候大家每天都紧绷神经,与偷猎者斗智斗勇。

4.jpeg

唐家河派出所的老所长李加鹏(右)教新所长陈冠宇如何分析野生动物的粪便


为有效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生态安全,保护区一年四季都要组织多种形式的巡护活动。每次巡护,青川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都要派出民辅警协助。除此之外,唐家河派出所每季度还要组织开展一次反偷盗猎行动,每月组织民辅警对辖区内进行不定期不定区进山巡逻入林巡护。保护区里的每道山脊、每条山沟,都有巡护队员们的足迹。

巡护过程充满了艰辛和危险,大家以天地为席、与猛兽为伴,穿行在无人的原始森林里。“我们每次进山巡护的最低人员配置是5个人,如果有人出现受伤等意外情况,两名队员留下来照顾,另外两名队员下山寻求帮助。”李加鹏说。

每次巡护时,大家一路都是有说有笑,还要故意把声音提高,这样就能把一些猛兽吓跑。如果不小心遇到了猛兽,那就是狭路相逢勇者胜了,猛兽看见人多就会掉头离开。如果遇到了猛兽群,巡护队员们便只能躲起来。有一次巡护时,李加鹏和队友们遇到了扭角羚群,足有上百只。他们身处一个山坡上,连一棵可供躲藏的树都没有。队员们只能趴在地上,大家大气不敢出,生怕被负责警戒的头羚发现了。因为惹怒的扭角羚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在以前的一次巡护过程中,李加鹏和队友们也遇到过扭角羚,那只扭角羚只是将头轻轻一甩,就把一名队员顶飞了出去,摔进了荆棘丛里,大家费了很大劲才将那名队员拉了出来。

5.jpeg

青川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大队长吴贤和巡护队员记录下发现鸟羽毛的位置坐标


巡护过程中也充满乐趣,有时,队员们会遇见猴群拦在路中间要吃的。一次,一只猴子偷了护林员的一瓶酒,熟练地拧开酒瓶喝了下去,喝醉后竟耍起了酒疯,在地上撒泼打滚。李加鹏曾多次在巡护过程中遇见野生大熊猫。第一次遇见时,想要近距离拍照的李加鹏悄悄地靠近,但是警觉的大熊猫始终和他保持着安全距离。李加鹏一靠近,大熊猫抬脚就跑,他站在原地不动,大熊猫也待在原地不跑了。就这样你追我躲跑了半个山头,李加鹏累得够呛,硬是没有追到那只大熊猫。

如今,经过打击和宣传,大家的环境生态保护意识增强了,不再靠山吃山,近几年已经没有了偷盗猎的现象。当地群众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开办农家乐、养蜂出售蜂蜜等,一年下来,平均每户的年收入能达到10多万元。“大家通过辛勤劳动就能致富,没有人再去干违法乱纪的事了。”李加鹏说。

6.jpeg

青川县公安局赋予了全县所有派出所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森林防灭火工作等职责,图为凉水派出所所长王阳入户宣传

大熊猫国家公园在四川省广元市的范围共有868平方公里,全部在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辖区之内。青川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罗武年说,青川公安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以“打好大熊猫牌,守护绿水青山,展示公安形象”作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林区、景区、大熊猫国家公园,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青川公安赋予了全县所有派出所打击涉林违法犯罪、森林防灭火工作等职责,大家形成一股合力,共同守护好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美丽家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