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线上抢单、智能辅助……四川眉山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良性发展
时间:2022-05-09 12:52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四川省眉山市法院系统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创新以市场思维重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法院实行“抢单制”分案模式,培育形成非诉解纷职业生态链,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良性发展。

“抢单制”分案实行5个月来,共计向调解员推送案件2366件,占同期递交起诉材料案件的78%;调解员自愿抢单1417件,指定分案949件,诉前调解成功率同比提升超300%。

图片

培育非诉解纷职业生态,

推动非诉解纷向职业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

统筹推进、各方支持,强化生态链培育组织经费保障。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出台《关于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实施意见》,压实诉源治理责任,统筹推进诉源治理工作。财政每年拨付诉非衔接专项经费,用于调解员培训、个案补助、阵地建设等支出,为非诉解纷职业生态链培育提供资金保障。党委统筹建立固定金额司法救助基金,做到应救尽救,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权益。

拓宽渠道、类型办案,组建专业非诉调解员队伍。在原有以政府职能部门、基层组织工作人员为主的调解员队伍基础上,整合个人调解室、行业调解组织、法律职业群体等市场解纷力量,新组建一支由63名专业人员组成的特邀调解员队伍,按专业类型编入家事、民间借贷、人身损害等7个专业组,每名调解员可自由选择两个专业组,另由退休员额法官和律师为主体组建综合组,作为分案兜底。

正向激励、负面评价,形成调解员动态调整机制。制定管理规范,规定每名调解员每月最低调解成功5件的基本任务量和匹配相应的抢单案件上下限,按月兑现调解补助,有效避免调解员在岗不调、调成率低的问题。通过自媒体、电视台、报刊广泛宣传调解员工作成绩,对未完成基本任务数或不符合要求的调解员予以解聘并向社会公示。

图片

重构矛盾纠纷化解流程,

建立“一站式”高效权威非诉解纷模式

实行“以诉讼辅导为中心的登记立案”模式,打造辖区矛盾纠纷集散枢纽。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对当事人的起诉全部予以登记并进行诉讼辅导,在辅导中劝退“不该起诉案件”、分流“不必起诉案件”,同步开展繁简分流甄别,将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打造为辖区矛盾纠纷集散枢纽和诉讼与非诉讼衔接中心。同时引导当事人开展鉴定评估、申请财产保全等,为后续纠纷解决打牢基础。

建成法院调解中心,打造专业、权威非诉解纷阵地。在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法院旁新建调解中心,建成包含7间特色调解室、办公室、共享办公工位、综合服务前台等功能齐备的专业调解场地,为非诉解纷提供基础硬件保障。名称前冠以“东坡区人民法院”,提升非诉调解公信力。

前移审判团队,打造精准高效的诉讼与非诉讼衔接流程。在调解中心配置包括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司法警察、导诉员组成的审判团队,要求调解员原则上在调解中心开展工作,加强对调解员的实时指导和调解质量的全程把控,提升调解流程规范性和调解结果合规性。同时,为诉前调解工作提供联络、调解记录、卷宗存档等服务。对调解成功的案件,当天审查立案进行司法确认或出具调解书,建立起“直接立案、同步审查、即时裁定、当场送达”的“立等可取”解纷流程,最大限度提升司法确认效率与便捷度,减少当事人诉累。

图片

引入“抢单制”纠纷分流模式,

构建市场化人案匹配机制

线上抢单、智能辅助,构建主动式抢单分案模式。研发“智调助手”小程序,采取调解员主动抢单接收案件并实现智能管理。调解中心导诉员将案件信息、补助标准、调解期限等内容和工作要求录入系统,推送至对应的专业调解群组和综合组,由调解员进行“抢单”认领。系统通过“12368”热线实时发送短信,提醒案件成功选定及调解补助金额情况,调解员则通过“智调助手”查看案件详细信息并开展调解工作。若出现无人选案的情况,则自动按序指定由退休员额法官、律师等组成的综合组办理。同时,“智调助手”将适时提醒调解员在20天内调解完结,30天内未调解完结将自动转立案,有效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采取竞争性委派案件模式,充分尊重调解员个人忙闲和专业特长,破除驻班调解疲态,兼顾法院与非诉解纷力量间供需平衡。

明码标价、按月兑现,充分调动非诉解纷主体积极性。诉讼辅导中,评估案件调解难易程度并确定200元至500元不等的个案补助金额,调解成功后按月发放,调动调解员参与解纷积极性。

梯次激励、多劳多得,培育兼职向专职、爱好向职业进化的环境。逐档提高超额完成任务数的调解员个案补助标准,当月调解成功案件数量每超过基本任务数10个百分点,个案补贴总金额上浮10%。对连续2个月每月未达到最低抢单数量或连续3个月每月调解率低于50%的施以暂停“抢单”直至除名的惩戒。以案件基数及效果为核心,全面建立起包括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调解员业绩评价体系,评价得分作为调解员补贴标准上浮和续聘依据,形成解纷—激励的“马太效应”,培育调解员兼职向专职、爱好向职业进化的环境。

图片

(四川省眉山市委政法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