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销毁涉爆物品上千枚,二等功记3次的他,却有一个遗憾
时间:2022-05-09 13:1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从警33年,从事排爆工作20年,先后执行排爆安检任务百余次,处置爆炸物30余件,销毁炮弹等涉爆物品上千枚,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三等功2次……

“刚哥,晚上加班哈!”“好!”近日,当我们来到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见到李刚时,他正从排爆演练现场马不停蹄地赶往会议室与其他专家研讨大运会安检排爆教学培训的课程内容。尽管李刚今年已经54岁,但他仍坚守在安检排爆工作的最前线。

“荣誉虽有很多,遗憾却有一次”

“成功处置的案例太多了,但是只有一次是让我这辈子终身遗憾的”谈起20年的排爆经历,李刚对那些排爆现场惊心动魄的高光时刻印象已经模糊,却对16年前一次不太完美的排爆经历记忆深刻。

当年,四川成都警方破获一起炸弹敲诈案,两名男子在成都某地安放了多枚爆炸装置并实施敲诈勒索。

接警后,李刚与同事迅速赶赴现场查找爆炸物品。经过长达三小时的地毯式搜索,李刚成功搜出并拆除两枚定时爆炸装置,让现场紧绷的神经舒缓下来。

与此同时,经过缜密侦查,两名犯罪嫌疑人也被抓获归案。

出人意料的是,审讯时犯罪嫌疑人主动交代还有一枚爆炸装置!由于当时技术和经验的不足,李刚和同事并未发现这枚爆炸装置。

“虽然这枚爆炸装置后来被我们顺利找到并成功拆除,但这次失误成为我心中的隐痛,一直警醒鞭策着我,我的工作只有万无一失,一失则万无。”说起那次拆弹经历,李刚现在都还感觉后怕:“我当时发现炸弹的时候,只有顺计时,没有倒计时,也就是说,你根本不知道炸弹下一秒会不会爆炸。”

“对工作负责,就是对社会负责”

对经历过生死挑战的李刚而言,将工作从细致做到极致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对社会的高度负责。

成都大运会筹备以来,李刚作为安检排爆专家,义不容辞地冲在大运安保筹备工作的最前沿,与年轻的战友一道审定标准、制定方案、细化措施。

“我们筹备工作中最难的是要制定社会化安检服务项目的行业指标,既要满足行业标准,又要适应公安需求”。李刚对上报给决策部门的每份材料都会不厌其烦地对标核实国家行业标准要求、逐字逐句地斟酌推敲,确保为组织的决策参考提供最为科学精准的依据。

面对场馆多且功能复杂的情况,李刚与队友反复踏勘赛事安保场地,结合以往实战经验,对防疫要求高、场馆构造复杂等难点一一攻克,对安检点位设置、安检人员组成、装备使用等重点逐一研判,按照“一馆一策”的要求,拟定了成都大运会排爆安检“1+13+14+N”的方案体系。

队友知道李刚患有高血压,担心高强度的工作会拖垮他的身体,每当要熬夜研讨方案时,都劝他先回去休息,但李刚总是摆摆手说“不碍事,把这个整完了哆”,往往都是和战友鏖战通宵。

队里的年轻同事对李刚充满了钦佩:“他经常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

“经验传承,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

“大运会是年轻人的盛会,我很荣幸参与大运安保工作,关键是要发挥好传帮带的作用,把我积累的经验交给年轻人。”

作为安检排爆战线上的专家,李刚先后参与过包括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内的数百次重要安检排爆任务,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同时笔耕不辍,先后在各类刊物发表论文23篇,3次获得全国排爆安检专业论文一等奖,2019年还作为全国西南片区唯一专家,当选《中国公共安全防爆专刋》期刊编委。

在大运会安保筹备工作中,李刚除了和同事们制订工作方案外,还承担了大运会安检排爆参战警力的培训任务。

李刚结合自己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编纂了《成都大运会防爆安检培训手册》,从政策依据、程序方法、防疫管理等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安检防爆工作的工作要求和注意事项,为安检排爆工作规范运行提供指南。

“这个年纪还能够参与到大运会的安保工作,我算是很荣幸的。我将立足工作岗位,守好大运会的安全底线,为大运会安全、顺利举办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李刚如是说。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