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伙身陷诈骗窝点遭毒打,躲进报废车与警察“接头”!
时间:2022-05-14 13:5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图片

“那简直就是人间地狱不会把你当人看稍微没做好就是一顿毒打,要想逃出来,甚至比登天还难”

快凌晨5点了,不能再犹豫了,阿飞站在4楼与3楼外墙的一块凸出的檐台上,屏气凝神地把心一横,纵身跳了下去……

这里是位于缅北邦康市城郊的一处厂房,也是当地一个电信诈骗公司的办公场地。阿飞是四川广安人,2020年夏天,他听信去做“游戏推广宣传”可轻松挣大钱,于是被骗到缅北电诈窝点。一年多里,因完不成诈骗业绩,他多次遭受公司暴力惩罚,并两次被转手卖给其他电诈公司。

阿飞被转卖到第三家电诈公司,他最后选定了“出逃路线”。出逃那天的凌晨,他从4楼跳下后,趁着夜色跑进城,躲在路边一辆报废车里。他用悄悄带出来的公司手机给广安老家派出所打电话,警方随后协调缅北当地警力,将他成功救走。

至今,他仍然记得,身陷缅北诈骗公司时,一名逃跑的员工被抓回来,保安拿起钢筋脚架将其打得浑身是血,钢筋甚至直接戳进逃跑者的大腿,“我不知道他是如何逃跑,又是如何被抓回来的”。

图片

【偷渡淘金】

父亲去世母亲改嫁

小伙听信朋友可挣大钱被骗至缅北

决定去缅甸“淘金”,阿飞并没有告诉家人。

“其实我也没有什么家人了。”阿飞说到。他今年20岁,家住四川广安岳池县某个小镇,爷爷奶奶很早去世,在他上小学时,父亲也因肝癌去世。阿飞说,母亲后来改嫁,几乎不再管他,自己上完初一后就辍学出去打工了,后来觉得应该学一门手艺,便学了厨师。

“想将来开一家自己的饭店,但我什么都没有,怎么开?”2020年夏天,阿飞从学厨师的饭店辞职,也没有什么事情,就去找朋友阿亮玩。

他们是同住一个镇上的老乡,两人年龄相仿,此前是在网吧里认识的。阿亮告诉阿飞,有一位在缅北的朋友介绍了一份游戏推广宣传的工作,月薪上万,工作环境好,任务轻,问他要不要一起去。

“可以。”几乎没有太多犹豫,阿飞就同意了,他想攒钱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饭店。当时没有路费,但“公司”说不用担心,全程车费、机票都可报销,这让阿飞当时觉得“‘公司’还很正规”。

阿飞回忆,他和朋友到云南的第二天晚上八九点,有人打电话给他们说“可以走了”。

电话没有挂,阿飞和朋友走出旅馆后,按照对方在电话里的指示沿着一条小河行走,中途被要求躲进旁边玉米地。进去后,他才发现地里躲着二十来个人,有人拿着刀看管,不准大家讲话,也不准任何人离开。阿飞有些害怕,过了一会儿,又来了几个人,看管的人说了一声:“走。”一群人起身,借助夜幕的掩护沿着小河继续往前走,最后走进一片大山深处。

一路上,阿飞都在想逃走,但没有机会。阿飞回忆,爬山时,一群人从山上慌慌张张跑下来,说前面有人值守,看管的人又让阿飞等人往回走,并躲进一片树林。当时下着大雨,没人睡觉,也没人说话,更没人敢跑,“看管的人手里一直拿着刀,很凶,说谁敢跑就砍死谁”。

直到次日凌晨1点左右,一群人才又继续赶路。阿飞回忆,那天晚上翻了至少10座山,第二天早上进入缅北境内,二十多人被一辆皮卡车拉到当地一个镇上。

意识到被骗的阿飞,到缅北后曾联系此前对接的“中间人”称“想回家”,但对方撂下一句:“现在既然出来了,就不可能回去了。”

图片

然而,这只是噩梦的开始。

【陷身魔窟】

被要求假扮金融人士诈骗

无业绩遭毒打有逃跑者被钢筋插腿

    阿飞和朋友最后被带到位于缅北邦康市农村的一处三层民房里,这是一个电诈窝点的办公场地。周围有很高的围墙,院门口、楼梯口和各层楼都有保安看守。

阿飞说,到公司后,身份证、手机、银行卡等个人物品被收走,之后用公司发的手机和平板开始学习诈骗技巧。阿飞被要求假扮一个“在香港金融机构上班的成功人士”,去各大社交平台寻找目标聊天,然后诱导受害人下载公司的APP平台进行充值实施诈骗。

“我不想骗人,我知道这是违法的。”阿飞说,由于自己一直没有业绩,经常被保安带到一间小屋子,将手铐在铁柱上接受惩罚。阿飞曾试图偷拍公司的违法证据和公司内部情况,但还没传到网上就被公司在“大检查”时发现,手机也被砸得粉碎,自己遭保安拖到外面一顿毒打……

2021年10月,四川广安岳池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通告,对78名滞留缅北未归人员公开警示,并依法采取冻结户籍、暂停手机、银行卡业务等。阿飞是被公开警示的78人之一,他在网上看到劝返的相关政策后,悄悄给广安老家的伯父打电话,说自己在缅北,但逃不掉。伯父帮他联系老家派出所,民警说阿飞只要离开公司,警方可以帮助其回国。

阿飞说,前两家公司管理都十分严格,而且公司地理位置特殊,基本上没逃出去的可能,他曾试探性地问公司管理者如何才能放自己回家,后者提出要拿7万元。“公司本来就是干诈骗的事情,和他们做交易,即便拿了7万块钱,也不可能放我回去。再说了,我家里也没有钱。”阿飞没给家人打电话筹钱,他说自己也不好意思,想等有一天自己想办法回去。

2021年11月初,阿飞和朋友第二次被转卖,这是他们滞留缅北一年多来换的第三家电诈公司。阿飞说,新公司办公场所是一家废弃制衣厂,自己进公司后便一直留意公司的地理位置,想找到能逃走的机会。

但逃跑是非常危险的,一旦失败可能会遭遇更悲惨的后果。阿飞回忆,在进入新公司第二天晚上,发生了一件令他至今仍心生恐惧的事情,一名试图逃跑的员工被抓回来,保安拿起钢筋脚架将其打得浑身是血,钢筋直接戳进“逃跑者”的大腿,“我不知道他是如何逃跑,又是如何被抓回来的”。

图片

大家人生地不熟,忐忑不安,不知道会走向何方?

【机智逃亡】

瞅准机会从4楼跳到马路

躲进报废车打电话向老家民警求助

经过再三观察和计划,阿飞终于找到了一条“逃亡路线”。

他回忆道,那家诈骗公司的宿舍和办公室不在同一栋楼,办公楼的后墙没围墙,他白天曾去办公楼4楼平台观察过,从上面跳下去就是马路。虽然很高,但当时已没有其他更好的逃跑路线了……

阿飞决定,当天晚上就要逃走。

即便当时已是11月初,但缅北很炎热。因宿舍空调坏了,他借口称到3楼的办公室休息。阿飞说,自己在办公室,保安会每隔半小时来巡查一次。一直挨到快要凌晨5点,巡逻的保安刚走,他快速上到4楼,然后站在4楼与3楼外墙上的一块凸出檐台上,徘徊一阵后,他心一横就跳了下去。

黑暗中,脚先落地,但他当时已忘记疼痛,只觉得头晕,呼吸困难,右手摸了下悄悄从公司带出来的手机,还好没坏。他挣扎着爬起来,扶着墙走了一段距离,便拼命地跑。不知道跑了多久,终于来到城区一个酒店门口。阿飞说,他当时不敢进酒店求助,担心遭出卖,逃跑员工被抓回后的惨痛遭遇仍历历在目。

酒店对面的路边是堆放垃圾的地方,刚好停着一辆报废车,车身上都长草了。阿飞拉开车门,钻了进去,他这时感受到右脚传来的疼痛感,借助手机的光亮,看到脚后跟有一道长长的口子,正向外渗血。阿飞用口罩简单包扎了一下伤口,赶紧给伯父打电话问老家的派出所电话号码。

接到电话的派出所民警叮嘱阿飞不要慌,说马上向上面汇报,协调当地警察来救他。

几个小时后,阿飞接到缅甸警察打来的电话,但他不敢出去,并让警察先走到酒店门口。直到亲眼看到警察后,他才说自己正呆在对面一辆报废车里……

图片

【辗转回国】

死里逃生身无分文

缅北经历如噩梦如今做装修“很踏实”

    阿飞说,当天被救后,当地警察当着自己的面给四川老家的民警打电话,“他说人已经找到了,但我受了伤,问要不要送我去医院,我听到我们四川的警察在电话喊他无论如何都要保证我的安全,当时听到这里,真的很感动。”

阿飞说,缅北的警察当天接到自己后便带他去当地医院缝合伤口。考虑到他的人身安全,晚上又带他回自己的家休息。第二天,阿飞让警察送自己去防疫隔离点隔离,他想早点回家。阿飞说,自己是在2021年11月30日结束隔离进入中国境内。在缅北待了1年多时间,本来想赚钱,没想到回国时却身无分文。

进入国门后又在云南当地酒店隔离了一段时间,伯父给自己转了8000元钱交了酒店费用,以及偷越国境的罚款等等。

根据阿飞老家广安岳池县2021年10月发布的警示滞留缅北人员的通告内容,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1月30日前,凡主动回户籍所在地派出所报到的,可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于处罚。阿飞说,自己回来主动到派出所报到后,被免于其他处罚。

在成功逃出公司到达设立在缅北的防疫隔离点后,阿飞曾给仍滞留在公司的老乡阿亮发消息,阿亮问他既然要逃走为什么不通知他。“那么高的楼,你敢不敢跳?”阿飞说,其实自己当晚也没十足把握能逃出来。

阿亮在微信上告诉他,自从他逃出公司后,公司管理更加严格,从办公楼3楼通往4楼平台的那道门也被彻底封死。之后,阿亮没有再回复阿飞的消息。阿飞说,自己如今已没有阿亮的消息,他想阿亮应该还在缅北,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

阿飞回到广安老家后,自己去老家派出所报到做了笔录。他说,很多人以为去缅北能一夜暴富,其实真实情况是生不如死,自己一直不想去回忆那段经历,那就是一场噩梦。而这一次能从缅北死里逃生,多亏了老家警察的帮助。

回到老家休息三个多月后,阿飞去广东打工,跟着别人做装修。他说,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很真实,也很踏实。

(文中阿飞、阿亮为化名)

图片

缅北,那里根本就不是人待的地方。

编后语:本文系根据曾被骗进缅北从事诈骗的群众口述进行整理,目的是警醒那些还在缅北实施诈骗的群众能迷途知返,尽快联系公安机关,早日离开诈骗窝点。同时,也希望他们的父母、亲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通他们思想工作,缅北不是天堂。

(文字:汤志斌 综合红星新闻 图片: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