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缺的牙齿补起来,这样老年痴呆就好了?小编揭秘几种养老骗术
时间:2022-05-19 09:34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近年来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

“服务老人”“关爱老人”旗号

招摇撞骗

被骗老人在遭受财产损失的同时

更承受巨大的感情压力

严重影响晚年生活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

我们汇总了几种常见的

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手段

一起来看看吧

揭秘几种养老骗术

NO.1

“投资理财”骗局

图片

购买纪念纸币一年后,销售公司将以二至三倍的价格进行回购。如此高的投资收益加上销售人员巧舌如簧,不少老年人拿出退休金甚至是借高利贷买了一堆“纪念纸币”回家。近日,四川省遂宁市公安局船山区分局侦破了一起以销售纪念币和纪念画册等为名实施诈骗行为的案件,受害者53人,平均年龄超过70岁,涉案金额285万元

销售公司的业务员先通过和老年人聊天,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是否独居等情况,让老年人放松警惕。等到时机成熟,业务员就向他们推销纪念纸币等物品,并承诺一年以后以二至三倍的价格进行回购。基于信任,老年人大多会购买一些。

罗阿姨虽已年过六旬,但打扮精致、说话条理清晰。她曾是生意人,按理说社会经验很丰富,可她怎么也中了别人的圈套呢?据罗阿姨说,自己开始观望了一段时间,但是业务员会将老年人单独喊到公司介绍产品,用“周期短,收益大”这样的噱头忽悠,同时为了成功卖出产品,还会编造自己是退伍军人、家中有人患病等谎言博同情。“我们手头有点闲钱,现在也没有其他收益,想赚点钱。当时已经被洗脑了,就一直购买。”罗阿姨说。

2021年6月,购买产品到期一年的罗阿姨,想着自己的收藏品马上就要被“拍卖”回购,可以大赚一笔。还在外地旅游的她联系了业务员,业务员告知其公司人员都去成都、上海等地拍卖,等过几天回来就回购她的收藏品。罗阿姨想着,反正回购时间已经到了,等等也无所谓。可就在此期间,业务员的微信头像换了,还将罗阿姨删除,电话也打不通了。罗阿姨着急起来,赶到店里寻找,可大门已紧闭,她这才知道上当受骗了。

今年春节前,遂宁船山公安经侦大队接到多名群众报案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很快将4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办案民警表示:“据受害者说,他们很多人开始还是不相信,销售人员就通过合买、代买等方式让老年人一步一步上当。犯罪嫌疑人后来供认,销售人员其实并没有出钱购买产品。”

提醒:

不要轻信“收藏品”“原始股”“众筹”等诈骗常见手段,如果动用大额资金,一定要和家里人商量。销售人员多使用假名和假号码,一定要提前核实对方身份。同时,希望年轻人也要多和老年人沟通联系,多给老年人普及防诈骗知识,不要给诈骗人员可乘之机。

NO.2

“老年义诊”骗局

图片

2021年以来,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互相伙同,冒充某医院的医生,以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为幌子,吸引中老年人等特定被害人群体,在骗取被害人信任后,通过补牙、镶牙等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近日,四川省邛崃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这起案件,5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并处罚金

年过七旬的牟老太在农贸市场闲逛时,遇到几名开展免费义诊的“医生”。“医生”主动为牟老太测量血压后,告诉其有高血压、脑血栓等健康隐患。为了消除牟老太的疑虑,“医生”主动表示可以帮其治疗脑血栓,一番操作后,牟老太被骗走7500元……

确认自己被骗后,牟老太在儿媳妇的陪伴下拨打了报警电话。

接到牟老太的报警后,邛崃市公安局立即展开侦查,于2021年11月1日12时许在大邑县沙渠街道华昌市民广场附近,将正在假扮医生义诊进行诈骗的王某利、王某贵、宋某文、陈某明、王某铭当场抓获。王某利等人到案后,如实向警方供述了他们组团进行诈骗的事实。

据王某利交代,该团伙的诈骗方式其实很简单,“到了一个地方后,我们先把摊位摆好,然后穿上白大褂去揽客,主要就是找一些老年人聊天,特别是一些牙齿不全的老年人。我们说是某医院的医生,是来做免费检查的。如果对方说眼睛花,我们就会免费帮其洗眼睛;如果对方说腰酸背痛头晕,我们就给他测血压、血糖,或者给其按摩、针灸;如果对方牙齿不全,我们就问其有没有头晕眼花、腰酸背痛、胸闷等毛病,其实这些毛病大多数老年人都有,然后我们就会说这是因为心脑血管堵塞造成了,严重的会引起老年痴呆等问题。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都会被吓到,就会问我们怎么办,我们就说要把缺的牙齿补起来,这样病就好了……一般情况下,等对方做完牙齿离开后,我们就马上收摊走人”。

王某利说,一般情况下,他们会在与来做免费检查的老年人交谈时确定对方是否容易上套,如果是那种很“精灵”的就几句话打发走,只有那种很老实的才会成为他们作案的目标。

提醒:

这类诈骗往往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前期通过各种手段了解老人的需求和身体健康状况,以提供免费检测血压、血糖等义诊服务为幌子,陪伴聊天解闷等方式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开始通过补牙、镶牙等方式诈骗被害人钱财,促使老年人购买保健品实施欺骗。

NO.3

“养老服务”骗局

图片

近年来,时不时就会出现某机构和企业打着“养老服务”“健康养老”等名义,以“高利息、高回报”为诱饵实施非法集资活动吸收老年人资金,给老年人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精神伤害。近日,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法院审理了一起以诊所扩建为名进行养老诈骗的集资诈骗案,4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9年10个月至1年2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周某康在龙泉驿城区开办了一家私人诊所。因为周某康的医术不错,前来诊所找其看病的病人也比较多。令周某康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个诊所竟然成为儿子周某君发财的“摇钱树”。

2018年4月,周某君以周某康的诊所扩建规模为名义,开始对外向父亲曾经的病人吸收资金。为了让自己的行为看起来更加合法,也更具有欺骗性,4月底,周某君在青羊区登记注册了一家商务信息咨询公司(该公司未取得吸收资金的许可)。公司成立后,由周某君全面管理公司,并聘请廖某芳担任公司出纳,负责将收取的投资款交给周某君。

一切准备就绪后,李某成及其他业务员开始在龙泉驿区通过街头散发传单、组织活动、发送短信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宣传诊所扩建项目。组织被害人参加活动期间,廖某芳为主持人,李某成为主讲,周某康以宣讲中医知识为主,并鼓励被害人投资医馆扩建项目,被害人现场交付定金,后由业务员在龙泉驿区经营点负责接待、宣传。

每一单投资意向达成后,周某君都会以公司财务人员或者自己的名义与被害人签订《借款合同》,被害人只需要实际交付金额为合同载明金额的70%—90%之间,合同的月利率为2%,一般借款期限为三个月至六个月,被害人可通过现金、刷卡以及刷医保卡的方式出借款项。

提醒:

对于这种类型诈骗,首先,骗子会在广场、小区等老人聚集地给老人灌输投资概念;然后,通过讲座、赠送小礼品等方式拉近与老人之间的关系,以博取老人的信任;最后,就会告诉他们有个“养老服务”的项目,投资一定金额,不仅可以享受利息,还能享受医疗保健、照顾陪护等养老服务。骗子完美利用老年人喜欢“占小便宜”的心理,在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卷款跑路,空手套白狼。

图片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