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真假“警察”该信谁?7个小时惊心寻人!终于……
时间:2022-07-05 15:50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从派出所民警下午4时接到电话

到晚上23时许找到受害人住址

7个小时的紧急寻找

只为找到她

见到民警

了解真实情况后

她才知道

眼前才是真警察

5月22日,在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的谢女士接到“00”开头的境外电话几分钟之后,雷波县公安局就收到了电信网络诈骗预警信息。
然而,无论反诈民警通过96110、110、私人电话还是短信都无法与谢女士联系上。
该如何及时对谢女士进行劝阻,让民警犯了难!
图片
民警劝阻谢女士的电话记录及短信
接到境外电话要求配合调查自证“清白”
当天下午,谢女士接到自称公安部民警的境外电话,被告知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办理的银行卡涉嫌洗钱犯罪,要求配合调查以自证“清白”。
谢女士按要求添加了对方QQ,在视频通话时诈骗分子向谢女士出示了“协查通知”,并声称谢女士的电话已被公安部监听,要求谢女士拒接接听一切来电和微信语音消息,找一个隐蔽的地方进行下一步操作。
图片
诈骗分子伪造的协查通知
谢女士看到印有自己名字和身份证号码的“协查通知”后慌了神,开始对诈骗分子的话言听计从。
多次联系无果民警紧急寻人
多次联系谢女士无果后,民警通过村干部找到了她妹妹,了解到谢女士才卖了雷波老家房子,现在在贵州遵义某地。因事态紧急,民警迅速联系相关银行暂停谢女士名下银行卡转账业务,防止卡内资金被转出。
随后民警要求谢女士的家人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的方式与谢女士保持联系,并通过微信家人群进行提醒,要求其不要进行转账操作。
然而,谢女士已被诈骗分子深度洗脑,不信家人的劝阻:“我的电话已被‘公安部’监控,不能接听其他人电话和消息。”随后发出了定位便再也没有了回音。
图片
谢女士最后关头发出的定位
两地警方地毯式搜寻终成功劝阻
凭借着最后的定位,四川省凉山州反诈中心第一时间与该酒店取得联系,但得知谢女士并未在该酒店入住。
与此同时,四川省雷波县公安局民警也联系到了贵州省遵义市公安局红花岗分局迎红桥派出所民警。最终,经迎红桥派出所民警地毯式搜寻,在当晚23时许确定谢女士所在旅馆。
图片
迎红桥派出所民警地毯式搜寻
就在谢女士准备按照犯罪分子的诱导将存款转入所谓“安全账户”之时,民警到达该旅馆。经过民警的耐心劝导和解释,谢女士方才恍然大悟。
图片
女民警对谢女士进行劝阻
警方提示
1.接到“+”“00”开头的境外电话,请务必提高警惕;
2.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办案,更不会通过电话做笔录;
3.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中索要受害者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4.电信、医保、公安、法院、检察院等部门不会互转接电话;
5.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者“核查账户”,更不会让公民提现转账汇款。
6.“96110”为全国预警劝阻专线,来电请你务必接听。
(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四川省凉山州反诈中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