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放心不下守护了14年的群众,57岁的派出所老所长在震区坚守5天5夜
时间:2022-09-13 16:11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9·5”泸定地震发生后,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四川甘孜公安全力以赴展开震后抢险救援各项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公安民警勇挑重担、担当大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救援生命、救治伤员,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年轻的特警徒手刨出3个生命,却没能救下自己的爸爸和妹妹;24名特警勇士挺进震中孤岛失联牵动人心;57岁的派出所老所长在震区坚守5天5夜;一家三警并肩守护震中磨西,女辅警亲吻3岁儿子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每个挺身而出的凡人,都是盖世英雄,他们让警徽在抗震救灾一线熠熠闪烁。

    挺进震中的特警秦晓强:

    徒手刨出3个生命,却没能救下自己的爸爸和妹妹

9月5日,泸定县突发6.8级地震,震中磨西镇成为急需救援的“生命孤岛”。26岁的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特警秦晓强和战友率先抵达震中,连续奋战13小时,徒手刨掘泥块砖瓦,救出3名被困群众。6日凌晨,正在安置点忙着搭建帐篷的他,接到家人的电话——失联的父亲和妹妹不幸遇难,被永远埋在了垮塌的山体之中。

“家没了!连爸爸和妹妹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秦晓强泪洒救援现场,转身趴在战友肩上泣不成声。这一幕被记录下来,视频在网上热传。万千网友被戳中泪点,纷纷留言致敬:“他在救别人的家人,却救不了自己的家人。”“英雄不哭,父亲和妹妹虽然离开了,但你救了其他受难者,祖国和人民为你骄傲自豪。”“这就是中国警察。”……

那一天,如往常一样,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正在开展日常训练。“地震了!”刹那间地动山摇,随即,特警支队便接到甘孜州公安局的救援命令——立即挺进震中泸定!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跋涉,240名特警队员冒着余震和崩落的山石艰难抵达震中,迅速开展抢险救援工作。这是最先抵达震中的公安救援力量,秦晓强就是其中一员。他们会同相关部门争分夺秒搜救受灾群众,以血肉之躯打通救援生命通道。

山体垮塌之处尘雾滚滚,顶着不停砸下的落石、断木,特警队员们在废墟之上与时间赛跑,奋力救援群众。一名男子被埋压在垮塌的房子下面,生命垂危。由于通道狭窄,大型救援机具无法到达。与此同时,一次次余震严重威胁着被埋群众的生命安全。随着黑夜来袭,大山里的气温骤降,救援迫在眉睫。

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没有趁手的工具,秦晓强与战友们用双手挖出一块块碎石、刨开一捧捧泥土、撬开一处处墙体,确保能让伤员在不加重伤情的情况下顺利得救。经过13个小时的奋战,秦晓强与战友们徒手救出了3名被埋群众。

6日凌晨,救援工作告一段落,特警队员换班休息,战友们筋疲力尽昏昏睡去,而秦晓强的心一直悬着。原来,得知震中就在自己的家乡时,他无时不在担心自己年迈的父母和3个姐妹。整队出发的同时,秦晓强不停拨打着家人的电话,无奈信号中断,一直未能接通。

抵达震中,秦晓强迅速投入抢险救援,直到救出3名被埋群众。稍作休息,他才拿出电话继续给家人拨打。两个小时里,数百个电话拨出,但一直是无信号的提示音。

休息片刻,秦晓强隐藏焦虑情绪,重新投入到救援工作中。就在秦晓强在安置点为群众搭建帐篷时,电话铃声响起,是姐姐打来的。电话那头姐姐声嘶力竭、语无伦次,秦晓强听到她哭着说:“弟弟,爸爸和四妹被埋进去了。一整座山,怎么救啊?”听到这句话,秦晓强在原地愣住,趴在战友肩膀上失声痛哭。

“你跟随无人机勘查组马上回湾东村看一看!”得知秦晓强的情况后,上级部门立刻指示。救援队伍一路急行到达村口,才发现这里已被地震完全摧毁。秦晓强看到,原本是自家房屋和房边玉米地的区域,此刻已被坍塌的山体掩埋,形成了十几米高的山丘。

站在村口,朝着家的方向,秦晓强“扑通”跪下,向逝去的家人重重磕头。

在受灾群众安置点,秦晓强终于见到了母亲。获知噩耗,甘孜州公安局党委和支队领导安排秦晓强不再参战,好好照顾母亲与姐姐。而淳朴的母亲却执意“赶走”秦晓强:“儿子,你快去忙救援,大家更需要你。”

走出帐篷,秦晓强很快整理好情绪,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抢险救援工作中,他说:“我多出一分力,就能多挽救一个家庭,减少一分像我这样的痛苦!”

灾情不除,救援不停。冒着不断袭来的余震,秦晓强和战友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趟泥浆涉激流,顶飞石扒废墟,继续搜救被困群众。

    被困震中60余小时的甘孜特警

    24勇士平安归来

9月10日是中秋节,一个团圆的日子。上午9时38分,伴随着一阵螺旋桨的巨大轰鸣声,直升机缓缓降落,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的24名特警平安归来。此时,距离他们被困震中已经过去60余小时。

“救出了被困群众,也将兄弟们平安带回,我对自己的评价是‘不负所托’!”33岁的甘孜州公安局特警支队战训勤务科科长徐凯沙哑着声音说。

泸定6.8级地震发生当天,甘孜公安特警24勇士率先挺进孤岛海螺沟景区3号营地,9月5日至7日将216名被困人员全部成功转移。

在前往震中的途中,道路中断,特警们便徒步疾行十几公里。河流挡路,他们就借助倒下的树木、随身携带的绳索过河。向阳坡、杉树坪、海螺沟一号营地、青石板、海螺沟二号营地……随着特警队伍深入震区的各个角落,越来越多的群众被安全转移。

“有群众劝我们,不要再往里走,太危险了……”徐凯回忆说,山里余震不断,落石不时从头顶飞过,但特警毫不犹豫,继续挺进。

5日23时许,特警队员已在危险中跋涉10个小时,发现救助被困群众100余名。此时,他们决定不顾群众劝阻,前往距离磨西镇最远的海螺沟三号营地。

前往海螺沟三号营地的路最为凶险,塌方、泥石流淹没了原有的道路,奔波一天的特警队员举着手电筒,向黑夜一步步走去。

“有一名队员因腿部抽筋,突然不能动弹,泥浆迅速涌来直逼腰部。”徐凯说,电光火石间,另外两名特警队员迅速将其拽出,连滚带爬逃离危险。最终,特警队员在海螺沟三号营地,发现被困群众100余名。

至此,挺进海螺沟景区50个小时后,特警队员成功发现救助被困群众200余名,没有一名群众受伤、死亡。

7日19时,细雨,特警队员将216名群众逐一送上直升飞机,安全撤离。

“看着群众登机,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徐凯说。将最后一批群众送走后,特警队员准备搭乘直升飞机返程。然而,持续降雨天气让直升飞机不再具备飞行条件,他们只能滞留当地,靠卫星电话与前方指挥部保持联系。

海螺沟三号营地,海拔3000米左右,夜晚寒气逼人,不远处的山顶更是雪花飞扬。特警队员们只能四处寻找开阔区域驻扎,等待天气好转。

山里余震不断,特警队员便轮流守夜,一旦发现紧急情况,立马吹哨集合。不过,多名特警队员说,听着山石塌方碎裂的轰鸣声和落石声,“根本无心安睡,只能睁着眼睛等待天亮”。

8日早晨,大雨还在下,浓重的雾气团团围绕,能见度不足20米。24名特警队员盼着中午太阳升起。然而,中午到了,更大的挑战突如其来——卫星电话联系不上前方指挥部!

“确实有点慌,现在想来还是后怕。”徐凯入警已11年,今年刚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久经考验的他心有余悸地说。“队员们是跟着我出来的,最小的才24岁……”

9日零时,失联已经12小时。饥寒交迫的民警只能到处捡树枝,一边烧火取暖,一边靠烤土豆充饥。

夜,漆黑漫长。24名特警队员互相打气、互相鼓劲,他们聊甘孜温暖的阳光、等候在家的亲人、被救群众塞给他们的土豆……聊着聊着,便觉得希望就在明天。

9日上午,卫星电话终于接通,10日早上,海螺沟三号营地具备直升飞机起降条件。9时3分,直升飞机从磨西镇出发,向着被困60余小时的24名勇士,加速飞去!9时38分,载着24名特警的直升机缓缓降落在磨西镇,24名特警平安归来。

年近六旬老所长坚守震区5天5夜

倪斌是四川省泸定县公安局党委中最年长的党委委员,今年已57岁的他,刚于两周前卸任得妥派出所所长职务。地震发生后,组织考虑他年龄较大,让他不需要在抗震救灾一线冲锋陷阵,但倪斌放心不下自己守护了14年的得妥群众,一步也也未曾离开,坚守震区5天5夜。

“5日上午,我正在得妥派出所去县局的路上,地震突然发生了,车开不稳,剧烈摇晃起来,我们马上靠边停车观察情况,这时局领导打来电话说磨西镇是震中,让我立刻赶回得妥镇查看受灾情况。”倪斌回忆着。

赶回得妥镇的路上,一路都是滚石泥沙,好几次警车险些被砸中,看着沿路边居民房摇摇欲坠,群众惊慌呼喊,倪斌心中一紧,更加担心那几个偏远村庄的情况,加大油门,一路疾驰。湾东村、紫雅场村都地处高山夹缝,地势险要,进村唯一通道就是一条沿山公路,一边靠山,一边靠水,平时遇到暴雨都容易滚石塌方,这次地震不知情况怎么样了。

回到派出所,倪斌立刻组织起派出所民辅警,准备好应急药箱、勘察设备、照相机等装备,立即出警。对镇上群众进行紧急转移,搜寻是否有被埋被压的伤员,同时让大家分头联系各村村干部,了解村上受灾情况,稳控群众情绪。大家一边救援群众,一边摸清了灾害情况,为上级党委、政府开展救灾工作提供第一手详细准确的资料。

随后,倪斌得到消息,湾东村、紫雅场村已经彻底失联,入村道路完全破坏,想要进去救援根本不行,倪斌心痛不已!不仅因为他是一名从警35年的老警察,在得妥镇守护了14年,还因为这两个村的群众几乎全是彝族,而他本人就是彝族人民的儿子。

5日当晚,救援力量陆续到达得妥镇,紧锣密鼓展开了救援。救援力量基本都是外地人,对得妥镇情况不了解,更不懂彝语,倪斌便带领另外两名彝族警察担当起了向导和翻译。他们反复询问着:“措斯苏玖玖(彝语,人员安全吗?)”,随后将信息传达给救援力量,为救援工作搭建起了沟通的桥梁。

随着救援工作的深入,得妥派出所的工作任务也逐渐增加,群众全部转移到安置点,安置点的秩序维护、生活保障成了他们又一工作重点,群众多,警力少,倪斌和战友们熬的夜越来越久。

白天,倪斌带着战友们奔波在各安置点,反复检查帐篷与群众入住情况,清点赈灾物品,给他们配发饮用水、棉被等生活必需品,以确保每一户受灾群众都能按规定获得物资。夜幕降临,群众安然入睡了,倪斌又带着战友们对安置点周边进行巡逻守护,检查帐篷的用火、用电安全。

“多亏有他们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我们受灾了,什么都没有了,倪斌叔比我们更着急,在生活上方方面面都替大家想到,生怕我们有不方便的地方。”“倪斌叔年龄比我爸都大,还在为我们费心费力,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也很受感动。”安置点群众眼含热泪地说。

5天5夜的坚守,倪斌的眼睛充满了红血丝,脸上尽是疲惫,但他对自己说:“这个关键时刻我倒下了,我的战友们怎么办,我是他们的老大哥,必须当好榜样!”

  震中磨西:一家三警的并肩守护

“请大家尽量往空旷处转移,不要害怕,我们一直在,有什么困难可以和我们说”……这是姚杰在泸定“9.5”地震发生后说的最多一句话。

姚杰是甘孜州公安局海螺沟景区直属分局的一名女辅警,参加工作已10年。9月5日12时52分,当地震来袭时,她把自己三岁的孩子交到婆婆娘手中后,便第一时间冲向单位参与开展街面管控、疏散人群等工作。

当姚杰了解到磨西镇蔡阳村、共和村缺少救援力量,震后磨西镇通讯中断,无法将该消息第一时间告知分局后,当即决定充分发挥“当地人”优势,自行带着州公安局特警救援队伍前往开展营救工作。

特警队员在听说姚杰家中只有婆婆和三岁的孩子后,坚决不让她跟随队伍去危险区域。为了不耽误营救,姚杰返回单位,并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参与抗震救灾工作。

“妈妈,你不要离开我。”“妈妈为什么不离开你,妈妈说你是男子汉!对不起宝贝,妈妈要去帮助更多的人!”这是已经两天没有见到的3岁儿子与姚杰的短暂对话。随后,姚杰亲吻儿子后立即返回工作岗位,这一瞬间让人动容。

在姚杰负责的杉树村安置点,一共搭建了50顶应急帐篷,住着400余名受灾群众。震后的三天里,她仅仅睡了4小时,灾情面前,她无暇顾及自己家破损倒塌的房屋,无法照顾同样身在震中的家人。姚杰说:“这里都是我的亲人,我要守护好这里的每一名群众”。

姚杰的父亲和哥哥都是甘孜公安的民警,此时正并肩奋战在磨西抗震救灾第一线。她深知这身警服的责任,奔走在一顶顶帐篷间,安抚劝导群众、进行应急避险知识的宣传、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协调领取生活物资……姚杰每天要连续工作近20小时,长时间的休息不足,导致她的双腿双脚都浮肿了起来,可是即便这样,她依然坚守岗位,同大家一起奋战。“能做一点就做一点,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奋战在第一线的抢险队员更辛苦。”姚杰说。

9月9日,姚杰在工作岗位上迎来了自己31岁的生日。“生日仍在一线忙碌,辛苦了,目前磨西镇商户还未恢复营业,生日蛋糕以后我们一定给你补上。”海螺沟直属分局政委带着甘孜州公安局和分局领导的关怀,来到姚杰所在的大杉树村集中安置点。为持续坚守在抗震救灾现场的她送上生日的祝福和深切的关怀,并送去了慰问品。

(四川省甘孜州公安局杨志军张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