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天7夜,他们奔跑在“生命线”上,打通震后“救灾线”!
时间:2022-09-13 20:53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大渡河大桥往得妥方向过来了三辆车,请沿路卡点注意,进行安全提醒,必要时核查身份。”

“2组卡点迅速到位,救援车队过来了,把其他车辆管控一下。”

“这个时间点车辆少了,大家轮流去吃饭,注意休息。”“没问题,我在岗位上,车辆过来我会引导的。”

“嘟嘟嘟”对讲机响个不停,他是徐健,四川省泸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别在肩上的对讲机不停呼叫着他,来来往往的指令不间断发出。

这样的状态,他已坚守了8天7夜,黑的、白的胡须爬满了他的两腮和下巴,眼眶疲惫得凹陷着,暴晒了几天的脸庞愈发黑黢黢的。

首队挺进震区

获取“第一手”准确路况

图片

9月5日12时52分,“9·5”泸定县6.8级地震发生后,磨西镇、得妥镇通讯信号完全中断,多处路段严重塌方,人员、车辆无法通行,两镇受灾情况不明,一时间成为了“震后孤岛”。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当前的任务是把各塌方路段抢险疏通,让人员车辆能够进入磨西和得妥,把灾情消息传出来,让救援力量能进去。”徐健斩钉截铁的说道。他已有24年交警经验,深知灾后保畅生命通道刻不容缓,交警在第一时间探明磨西、得妥两镇沿途道路情况对抗震救灾至关重要。

徐健率队向磨西镇和得妥镇进发,他鼓励战友们:“现在正是群众需要我们的时候,越是危难时刻,越是需要我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他在家中排行老三,但在单位上,他是战友们心中的阿哥,都亲切地叫他“三哥”。

队伍从泸定县出发,沿省道217线往海螺沟磨西镇前进,选择了能最快速度到达磨西镇和得妥镇的道路:沿大坝村路段前进。到达大坝村路段时,却面临此路段已被山体滑坡大面积阻断的困境,他立即决定改为由较为绕路的村道往冷碛镇方向绕行。可到达冷碛镇大桥桥头时,又发现快速通道塌方,徐健立刻带领队伍配合施工部门对此路段进行抢险抢通,经过2小时奋战后成功抢通,他随即指派一小组民辅警留守现场,而后带领大部队继续向磨西镇和得妥镇进发。队伍行经德威镇时,发现赵家岩隧道塌方严重,徐健立即部署德威镇交警中队设立卡点,对过往社会车辆进行交通管制,严禁进入有塌方、滚石飞沙路段。

继续前行,队伍到达磨西镇和得妥镇的分路口金光村。经研究,最终确认金光村前往磨西镇的道路已被中断,须抢修才能通行;金光村前往得妥镇的道路有一施工道路可以勉强通行,徐健立刻将这一重要信息上报县局。

抢险塌方道路

打通震后“救灾线”

图片

徐健带队一路挺进震区,沿路都面临着余震、山体滚石、道路塌方的危险,但他们攻坚克难、成功化解,将准确路况信息反馈回指挥部后,他们立刻接到指令,担起又一重要任务:抢通沿路被毁路段,保证后续救援人员、车辆顺利进入灾区。

抢通一公里,就坚决保畅一公里。在金光村,原本可通行重型交通工具的道路,八米宽路面垮塌至只剩一两米宽度,普通车辆都无法通行,救援力量的物资车、装备车等更无法进入。救援力量已在来的路上了,徐健焦心不已,此时要将重心放在此路段的抢通工作上。他带领战友们配合施工队用一万多立方石料一点点将塌陷处填补起来,经过连夜奋战25小时后成功抢通,金光段道路终于能顺利通行。

截止当前,救援力量已有可通行的道路前往磨西镇和得妥镇,受灾群众救援生命线进一步打通。(经省道217线抵达金光村,转入省道434线后再通行7公里就可到达磨西镇;在金光村分路,经海螺沟大桥可到达得妥镇。)

流转八方指令

保畅救援“生命线”

图片

图片

为进一步确保救援力量和物资能够顺畅到达灾区,抢通各段道路后的一周,他们仍然没有松懈。

虽然已连轴转了两天两夜,精神和身体都已疲惫不堪,但徐健警示自己,接下来的几天里,将有大批救援力量到达灾区,人员数和车辆数都将到达巅峰数值,而余震不断,各处刚刚抢通的道路还面临着再次被阻断的隐患,此时还不能松懈!

随后的一周内,徐健与战友们一起日夜坚守在各关键救援通道,虽然已有心理准备,但庞大的车辆数目和复杂路况仍超乎了他们的想象,“任务不是一般的重,我当交警24年,重大交通安保任务执行了几百上千次,这是第一次遇到过这么大的挑战。”徐健坦言,他声音嘶哑,眉头紧皱,眼中满是红血丝。

由于地震将所有信号中断,经过抢修后也时断时续,徐健和战友们很难保持稳固联系。徐健深知,“对讲机”是交警的“嘴巴”和“耳朵”,他们只能靠对讲机进行远距离沟通,于是他想出了“应急之策”。

“总指挥部的对讲机是1号,由于距离太远,无法与我们各点位交警的2号对讲机保持稳定联系,于是我在金光村路口设置了中转站,派一人带上我的1号对讲机留守中转站,接收到总指挥部的指令后,再用一部2号对讲机将指令传达到各点位25名队员耳中。”

就这样,徐健和战友们分布在金光村至磨西镇、金光村至得妥镇的各条公路、乡道、村道上,彼此只听指令,不见身影,仅靠对讲机构筑起了四通八达、高效畅通的交流信息网。他们在各路口进行车辆分流、交通管制,严控区域车辆数量;在各风险路段设置卡点,管控人员车辆进入,进行警示提醒;在村道、街道清理闲散车辆,安排统一停靠,对救援车辆指挥疏导、保畅通行。

图片

徐健仍在各卡点、各路段忙碌,他和战友们饿了就在路边蹲着吃盒饭,渴了要等面前暂无车辆时快速“咕嘟”几口,累了只能相互轮流休息两小时。

交警服已布满了灰尘,警靴被雨水打湿又被烈日暴晒干,鞋底已经开胶,汗水在身上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没办法,我们是交警,大大小小的路就是我们的岗位,这个时候,我们走不了。”

(四川省甘孜州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