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群众为啥纷纷请愿求他留下?这位“片警”的故事太暖了……
时间:2022-11-29 20:0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从东北吉林到四川南充,地图上的3000公里是一个东北小伙追寻警察梦想的距离。从社区民警到派出所所长,他扎根基层12年,用真情和付出一步一个脚印成为群众贴心人。外表青春洋溢,他是网民眼中的“网红警察”;内心火热善良,他是群众交口称赞的“片警”小苑。

图片

人物名片

苑石琦,男,汉族,1986年2月5日出生,中共党员,2010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将军路派出所所长,先后获评四川省优秀人民警察、四川省成绩突出青年民警,南充市“十佳派出所民警”等荣誉称号,荣获个人三等功5次、嘉奖15次,2021年被公安部治安局聘为“首批入库的所长教官”。

感恩,“小片警”闯出大天地

1986年2月5日,苑石琦出生在吉林省白城市大安县城一个工人家庭。在他13岁时,父亲就因病去世,孀居的母亲含辛茹苦将他拉扯成人,年少懂事的他得到了身边亲邻照拂,一路艰辛颇为不易,一路成长心怀感恩。20岁那一年,苑石琦考入甘肃政法学院,毕业不久后的2010年1月,他如愿成为顺庆区公安分局的一名民警,圆了自己扶危救困的警察梦。

学好四川话,练好基本功,当好宣传员,这是他在入警之初为自己定下的三个“小目标”。“能够在基层一线直接服务群众,回报组织和居民的关心帮助,对我来说何其幸运,感恩是最大的主题。”苑石琦在从警日记中这样写道。

图片

2010年7月的一天半夜,暴雨如注,南充市顺庆区荆溪河水位猛涨,荆溪场镇面临被洪水吞没的危险。苑石琦和战友们午夜奔赴抗洪抢险一线,冒着倾盆大雨疏散群众。这个有着1.85米身高的东北小伙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奋战了两个多小时,连续从暴雨中背出了十多位老人,把老百姓转移到了安全地带,事后他却累得筋疲力尽。

在南充工作几年后,他学会了四川话。为了和居民打成一片,他用那一口夹杂着东北味的四川话与居民打交道。“东北娃,过来过来,这儿有事找你。”辖区的居民总是这样称呼他,苑石琦也特别乐意上门和他们“唠嗑”。

2012年8月,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依托社区成立17个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服务管理站,率先在南充启动流动人口、出租房屋清理工作。华凤派出所是全区试点单位,还是社区民警的苑石琦在师傅的带领下,对辖区上千家出租房屋统一编号,让每户出租房都有了唯一的“身份证”号码。通过这个号码,只需几秒就能在相应的信息管理平台上找到对应出租房的详细信息,包括房东、房屋结构、所住人员、安全隐患等,新华社以《四川南充出租房屋有了“身份证”》为题对华凤派出所先进工作经验进行报道,这个经验做法也迅速在全市推广开来。

图片

为了顺利开展工作,和居民搞好关系,苑石琦将辖区内楼栋长、宾馆负责人、网吧老板拉进QQ群,直接沟通联系,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当年12月,苑石琦又开通新浪个人警务微博@小警石琦,通过政务新媒体及时通报警情、发布安全防范知识、接受社区居民和西华师范大学学生的求助和咨询,并及时辟谣,实现了对不同社会阶层的有效触达,他创新的管理服务方式也受到上级和社区居民的普遍认可。

图片

“社区虽小,但舞台很大。片警的工作虽然琐碎,却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政府,枝叶关情。”2013年8月,苑石琦因基层基础工作成绩突出,被南充市公安局荣记个人三等功,他在和同事分享工作经验时如是说。

留下,群众早已把他当亲人

“留下来!让小苑留在华凤。”就在2015年11月,苑石琦即将提拔调离派出所的消息不胫而走,社区顿时炸开了锅,社区干部、辖区群众纷纷自发来到派出所“请愿”,要求苑石琦留下。最终,经过分局党委研究决定,苑石琦就地提拔为华凤派出所副所长。

图片

苑石琦同志曾有数次机会调离基层,但是,他放不下眼前这群朴质的群众,群众也舍不得他们口中朝气蓬勃的“小苑”。

苑石琦说,自己孤身一人来到南充,是辖区热心群众忙前忙后帮他联系租房,让他风雨之中有归处。小区的阿婆们见他每天忙于工作,生活没人照顾,主动张罗为他介绍对象。2012年他收获爱情成了家,成了地地道道的南充人。“他们都是我的亲人啊,真的要离开,难!”回想起当年的一幕幕,感动的泪光一直在这个东北汉子眼眶里打转。

图片

在从警的12年时间里,他有8年都在社区民警岗位上默默地坚守。苑石琦清楚地记得,一天深夜,他接到了来自辖区王大姐的电话,称她家对面有个年轻人小张刚刑满释放,想结婚却没有钱,最近常常听他和别人说又想整点“快钱”。接到电话后,苑石琦心急如焚,主动敲开了小张的房门,和小张促膝谈心一直到凌晨5点,打开了小张的心扉。

图片

婚礼当天,苑石琦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为小张借来6辆婚车,并邀请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和社区工作人员都来参加婚礼。为了节约成本,也为了给小张一个体面的婚礼,他又去找朋友借来音响,自己上阵担任小张的婚礼主持人。婚礼结束后,小两口拉着苑石头琦的手激动的说:苑警官,谢谢你的不“嫌弃”,谢谢你给了我们一个像样而难忘的婚礼,谢谢你愿意接纳我们的“所有”,以后我们一定会努力把日子过好,不让你失望!

为有效破解城郊结合部社会治理和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苑石琦同志连续12年坚持到辖区企业、社区和中小学讲授各类安全知识、开展法制教育,受教育群众和师生达10万余人次。在学校的法治“第一课”上,他总会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同学们:“知识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未来”,影响了数以万计的学生,清华大学研究生王屹浩就是其中的一员。

传承,要把基层作为一生的战场

如今,小苑不小了,舞台更大了,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将军路派出所是开国大将、首任公安部长罗瑞卿故居所在地派出所,成立于1966年,先后两次更名,为更好地传承大将精神,2019年改称将军路派出所。2021年,35岁的苑石琦来到将军路派出所担任所长。

图片

将军路派出所辖区美雅小区的苟婆婆和文婆婆是楼上楼下的邻居,因为琐事长期不和,泼污水、贴小字报、指桑骂槐……吵了12年、恨了12年,成了历任所长和社区民警的一块心病。到任后,苑石琦组织多元调解力量,反复疏导劝解,终于打通双方心中最后的“堵点”而握手言和。

从警12年来,他累计调处各类纠纷1200余件,接受各类法律咨询300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8%。来到将军派出所后,他以多年社区工作经验,总结出“定纷止争促和谐”工作法,以社区为战区,滚动排查矛盾纠纷,在派出所设立以专职司法调解员命名的“小陈说和”调解室,运用“讲法评理+真情感化”,实施“四员联动、多元化解”,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以上,无一例“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和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发生。

图片

清源社区和燕儿窝社区是有名的“拆迁社区”,大笔拆迁款容易成为犯罪分子觊觎的目标。他组织发起“扫楼行动”,社区民警进驻小区门卫室,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反诈等安全防范知识,辖区电诈月发案由数十件下降到个位数。

在苑石琦同志的组织推动下,将军路派出所坚持“以小安积大安”工作理念,以创建零发案小区(单位)为载体,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组建“滨江护安跑队”等群防群治力量,探索出“114”反电诈工作法,联合街道搭建平安微信塔群,网上网下同步发力,辖区86个居民小区80%以上实现电诈案件零发案。

爱民的主题很大,爱民的事情很小。担任将军路派出所所长以来,他组织30余场“阳光问政”坝坝会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推动户籍、出入境、交管等业务融汇至群众家门口的智慧警务室,推行“民警帮办”新模式服务鲐背、孤残等特殊群体,最大限度察民情、听民意、办实事、解民忧。

“我们要做人民的警察,一定要把人民放在心上!”夜已深,苑石琦再次来到将军路派出所以缅怀首任公安部长罗瑞卿同志创建、发展新中国公安事业丰功伟绩的“根、旗、路”主题展馆,轻抚轻墙上的文字,驻足良久。他知道,接过传承“忠心向党、一心为民”大将精神的接力棒,基层将是他一生的战场。

(来源: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四川省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