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封“错误频出”的感谢信,背后是不为人知的故事
时间:2020-04-15 17:35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你们让我真正的知道了学习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学习能洗涤一个人的灵魂,让我们有一个良好的修养,增长知识,变得博学广闻。学习还是人改变未来走向成功地唯一一把钥匙,没有什么东西比学习知识来得更快更好的了。我一定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坚持不懈,持之以恒,遵纪守法,守德修身……做一个爱国守法的合格公民!”

这是一名未成年罪犯在刑满释放前一天写给监狱民警的信,对大多数人而言,这也许是一篇普普通通、断句不妥的文章,字里行间最大的信息量就是他对管教民警的感谢。

但当你了解这名罪犯的改造故事,了解监狱人民警察为了将他改造为守法公民施以的教育、挽救、感化等力量,相信你会改变想法……

周某某,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周某某入狱前由70岁的祖母独自抚养,整天逃学、无心学习,文化水平等同于文盲。他12岁就进入社会,大字不识的他只有捡垃圾,但是,捡垃圾又无法满足他内心的欲望。2013年,周某某伙同他人实施抢劫,遂入狱。

沉默寡言的他对什么都不闻不问

不知何时,周某某在捡垃圾的过程中感染了疾病,入狱很长一段时间他终日沉默,一语不发。

在民警组织周某某学习罪犯行为规范时,发现他一个字都不认识,就算一遍遍教也会读错。想着这么小的年龄,这么长的刑期,未来还有无限可能,在医治身体的同时,监狱民警更想医治他的内心。

开始学习的他初尝知识的力量

服刑不久的一个晚上,周某某出现重症贫血,相关指数严重低于正常值,很容易引起并发症,这让周某某倍感压力和无助。

这个晚上,他看见民警全力对他开展救治。凌晨3点40分,周某某的指数终于慢慢恢复正常,在后期的治疗中,他的身体日渐恢复。他不断回想在外面混迹时受到的种种欺负和捡垃圾的艰苦经历,再到现在民警人性化的教育、管理,无时无刻在感化着周某某的内心。他对民警逐渐产生了信任,他决定听从民警的管教,好好学习,改变自己。

对于周某某的文化教育,民警可谓是费尽苦心,没有正式接受过教育的他,对于学习识字终究还是没有信心。记不清楚民警找他谈了多少次话,教育引导他重新认识自己。

先是医院院长肖治康为其买来了新华字典,值班民警有时间就教他拼拼音、识字。

“只要认真对待,没有什么不可能”,他把民警的这句话铭记于心。

闲暇时候,周某某自觉的读着字典,不懂的就问民警。一段时间后,他可以独自认识罪犯行为规范的全部文字。

认识了规范,可是不懂其中的意思也是枉然,民警又一对一教育,逐条、逐字讲解规范的字面意思和行为要求。借着学习的力量,周某某一步一步找到努力的方向。

找寻亲情的他试图不断突破自己

两年前的一天,识字后的周某某给父亲写了一封信,稀稀落落的文字他写起来还是有点吃力,不过能写字也已经是很大的进步。

在收到父亲的回信后,鼓励他好好改造,他从文字里体会到了父亲的关心。

再次感受到文字的力量他更加想学习,想给其他亲人写信。

为了鼓励他,民警李玉辉还把自家小孩的学习教材拿来给他,医院的民警们认真地教他语文、数学、思想品德、科学……在大家的努力下,周某某顺利拿到了小学毕业证。

民警为其买来了“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文化,希望他能在让经典文化中洗清污垢的心灵,进而开启新生。终于,周某某能全文背诵“三字经”“弟子规”等内容。

7年服刑,监狱民警医治好了周某某身体上的疾病,更医治好了他残破的内心,教会他识字、写字、学习文化,更教会他如何更好地面对未来,重做新人。

近日,在他服刑的最后一天,他用民警教他认识的字、育他做人做事的道理,写下了这封感谢信……(贵州省未成年犯管教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