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们了。”一句话引发监狱民警“家访”
时间:2020-09-18 18:13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2020年1月以来,因新冠病毒疫情影响,贵州省监狱暂停会见,罪犯李某因与妻子离婚,加之被判无期徒刑,担心家中年迈父母无力照看两个小孩而滋生了悲观情绪,服刑期间甚少与人交流,终日闷闷不乐。

在一次个别教育谈话中,李某边摇头边说:“我很想我爸妈,也想看看两个孩子,可我刑期太长了,爸妈年纪也大了,我怕以后再也见不到他们了。”

这句话深深地烙进民警心里。

在大多数人眼里,监狱是冰冷的,缺少温情色彩,但其实并非如此。每当罪犯自暴自弃,消极悲观时,我们的民警总能从其中发现罪犯心中最柔软的地方,这就是教育改造最好的契机。

为及时消除李某的悲观情绪,化解其对家人的担忧,监区向监狱反映了李某的情况,监狱党委高度重视,当即安排民警对其进行家访。

仲秋时节,气温转凉,经过4个多小时的蜿蜒山路,金西监狱服刑人员指导中心民警一行二人来到了李某家所在的山村。通过不断地向村民问路,两位警官终于找到了李某的家,那是一间很典型的农村老房子,石头堆砌的矮墙,无数石棉瓦碎片拼凑出来的屋顶,虽然看上去很简陋,但是却收拾得很干净。

 知道今日民警要来家访,头发花白的李某父母早早地等在家门口,民警出现在路口时,他们眼中充满了期待与感激。

“感谢警察同志,为了我那犯了罪的儿子,还专门从省城过来,一路辛苦了,谢谢你们,谢谢。”

“不辛苦,这是我们职责所在,这次因为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全省监狱都取消了会见,您儿子在里面想您二老和两个孩子,所以我们代他来看看,我们还带来了一段给他录制的改造视频,里面有他想对家人说的话。”

一大家子围在笔记本电脑前,前倾着身体,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中的李某,情难自禁时,李某母亲流着眼泪,揽着李某的两儿子,指着屏幕中的李某说,“这是你们爸爸,快喊爸爸,喊爸爸。”两小孩认真盯着屏幕中的人,懂事地复述着“爸爸”。

视频结束后,两位民警针对罪犯家属的问题分别进行了解答,并反馈了李某在狱中的现实改造表现,解释了国家对服刑人员的一些相关政策,让罪犯家属安心,并积极支持罪犯服刑改造。

因李某家中贫困,父母年迈,孩子年幼,并已与妻子离婚,为进一步消除李某的忧虑、改善李某家人的生活,家访民警代表监狱捐助了帮扶金。

“现在政策好了,党和国家没放弃我儿子,还关心我们这个家,真不知道怎么感谢你们”,李某的母亲红着眼眶哽咽着说;“请你们转告我儿,我们两老都好好的,身子骨也硬朗,孩子除了我们,还有他弟弟、弟媳帮忙照顾,他们都有好好读书,他在里面一定要听警官的话,安心改造,不要担心家里。”

为了让罪犯李某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家中近况,驱散内心阴霾,重拾阳光心态,积极服刑改造,家访民警还为李某家属录制了视频,并拍摄了全家福,一并带回到监狱播放给狱中的李某观看。

家访结束后,监区民警适时向李某交流了家中情况,当李某在视频中看见全家老小仍关心他狱中表现,仍对他充满期待,不禁流下悔恨的泪水,发誓一定要听警官的话,积极改造。

在金西监狱,与李某有类似家庭情况的罪犯有很多。随着监狱防疫工作布局调整,监狱近期对全监罪犯家庭情况进行了摸排,加强了家访工作,以此为契机将亲情感化融入到教育改造中,发挥教育改造攻心治本的作用,使监狱公正执法不仅有“法度”,还有“温度”,进一步搭建亲情的桥梁,挽浪子以回头,引迷途以知返。(贵州省金西监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