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务两会”是个啥?它让这个搬迁社区有了一群“爱管闲事”的人......
时间:2020-10-16 00:0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早上9点,许忠华接到翟阿姨的电话,电话那头的她突然咳嗽得厉害,要去趟医院。挂了电话,许忠华赶紧下楼,开起自己的三轮车就去了。

“你这楼长真是什么都管啊!”听见邻居的话,许忠华笑了。

许忠华是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区居民,这里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着来自全县各乡镇的搬迁群众2208户9772名。

为了让易地搬迁群众“搬得进、住得稳、可持续”,2019年以来,纳雍县公安局居仁派出所白水河社区警务室以“警务两会”机制为基础,努力学习“枫桥经验”,主动融入社区工作,探索出警务联席会、警民议事会+百姓讲评制、党员积分制、楼长制社区警务工作新模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热心楼长串起邻里情

许忠华是从乐治镇黄泥冲村搬迁过来的居民,去年6月,热心肠的他被推选为白水河社区5栋、6栋的楼长,两栋楼108户人家,大家有什么难事、急事、烦心事,都愿意找他帮忙。

居仁派出所所长周洪毅告诉记者,要治理好社区面临的各种琐碎繁杂问题,仅靠行政体系来维持很艰难,还需要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

白水河社区每栋单元楼都会推选一名群众信任、有威望的党员、群众或退休老干部为楼长,结合公安工作,楼长们变身为楼栋宣传员、安全员、调解员、治安管理员、信息采集员、情报收集员。

今年疫情期间,许忠华主动请缨,几乎每天都坚守在社区防控一线。“帮到大家就是帮到自己,我是楼长就应该站出来。”在他眼里,“楼长”不光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责任。

楼长们的坚持付出,感动了不少社区居民。家住5栋1单元的居民尚飞告诉记者,大家从各个村寨搬到这里,一开始因为不熟悉,平时交流来往很少。自从有了“警务两会”,邻里间的走动多了,居民们多了一份亲热,日子又有了过去在农村时的滋味。

白水河社区共有41名楼长、101名单元长,警务室定期组织“楼长”们召开警务联席会,了解群众们最新的实际困难,听取群众意见。一年来,在服务群众、社区治理、隐患排查、打防管控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百姓评说”化解邻里事

早晨6点过,陈应学就起床了,扒拉几口饭后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陈应学今年67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白水河社区最早一批“百姓评说员”。像往常一样,当他拿着笔记本穿梭于小区,居民们都知道——老陈来了!

“‘百姓评说员’一定都是为人处事公正,乐于为群众服务的人,有的是由群众、楼栋包保干部推荐出来,有的是毛遂自荐的。”陈应学将白水河社区的12名“百姓评说员”比喻为“管家婆”。

今年3月19日,社区里的李大爷发现自己的存钱箱被人撬开了,一数少了40多元钱。李大爷的孙子告诉他,箱子是自己撬开的,但钱被杨奶奶家5岁的孙子小张拿走了。李大爷一着急,就把独自在家的小张带到社区办公室询问。

然而,调查中得知,钱并非小张所拿。“孙子受到冤枉,小张的爷爷奶奶不干了,他们便跑去找李大爷理论,两家人发生了激烈的争吵。”陈应学说。

陈应学知道,邻里纠纷其实大多是窝着一口气。第二天一大早,陈应学就和另一名“百姓评说员”杨春学一起,分别来到李大爷和杨奶奶家劝说。一番说和之后,77岁的李大爷向5岁的小张道歉,两家人和解了。

周洪毅说,社区里产生的邻里纠纷,从“百姓评说员”那儿就化解了,给他们省了不少心。通过“警务两会”和百姓讲评会为纽带,对群众反映的矛盾纠纷处理不拖拉,“百姓评说员”能当场处理的当场处理,不能当场解决的上报社区警务室限时处理。

“积分管理”共建新家园

前不久,许忠华用自己积攒的300积分在白水河社区积分超市兑换了牙膏、卫生纸、大米和菜油。“我要争取在每个月的积分考核中继续做第一名!”他兴奋地说。

这是白水河社区以“警务两会”机制为基础,探索的社区居民积分管理机制。

据白水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尚显军介绍,社区对居民建立积分管理台账,每月定期开展“百姓讲评”,由“百姓评说员”、楼长、单元长根据德能、品行、奉献、卫生、学习等方面的指标,对居民进行讲评积分。每个月,社区都对积分进行公示,积分多的居民就可以到积分超市兑换生活用品,由社区统一采购发放。

积分超市里,牙膏、洗衣粉、卫生纸、锅碗瓢盆各种生活用品样样俱全。每件商品都标注着积分数额,1积分相当于1元钱,居民可以用积分卡直接兑换商品。

“比如你乐于助人,积分自然会高。像在疫情防控期间,许忠华帮着社区居民拉帐篷、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等,做了很多好事,总共获得了121积分。”尚显军说,虽然积分兑换的都是些小商品,但却激发了社区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大家都愿意主动为社区、为邻里“做点事儿”。

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发生,矛盾不上交。周洪毅告诉记者,以“警务两会”为桥梁,警民共商共建共治,白水河社区有效预防和妥善化解了基层一线矛盾纠纷,达到了群众满意和社区平安互惠共赢的效果,自去年4月白水河社区搬迁入住以来,社区未发生一起刑事案件,有力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