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晒平安账单啦!“流动车管所”架起便民桥梁
时间:2020-10-19 09:27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张所长很忙!

自“流动车管所”启动以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管理所所长张航每逢周末、节假日,不是在陪村民考驾照的现场,就是在路上。

纳雍县共27个乡镇,每周一地至少组织一场摩托车、三轮车驾驶证考试。考证者来自四面八方,每场次超过500人。

用张所长话说,每场都是从天亮忙到天黑。

五年前,“法治毕节”创建工作启动。在不断的探索中,毕节市公安局创新提出“警务两会”工作模式。“流动车管所”就是打通老百姓驾驶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服务当地群众的生动实践。

一笔经济账

9月8日那天,张航的陪考地点在纳雍县维新镇。

一大早,维新镇维新中学里便排起长队。这里是车管所临时设置的办公点,采取现场考试的方式对摩托车、三轮机动车的驾驶证申领人进行考试,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有关证件。

来自维新村的聂强军一早就和父亲聂中学来办理三轮车驾驶证。前段时间,维新派出所民警到村里通知,8日当天可到维新中学考三轮车驾驶证,想着父亲平时用来拉农作物的三轮车没有办理相关证件,便陪着父亲赶过来考试。

聂强军自己也有一辆三轮车,他帮大家算了一笔账:“以前办证可麻烦了,县城距离维新镇75公里,来回要乘坐客车,一天办不好的话要耽误好几天,再加上吃饭、住宿的费用,要花1500多元。交警同志下乡为群众办理业务,只需要240块钱,不仅方便了乡亲,还帮大家减轻了经济负担。”

当天,维新镇近500名群众参与驾驶考试。“这笔账一算,为群众节省了很多时间和金钱,值了!”张航说。

一笔安全账

上午10时许,王家兵的摩托车路考结束。

“很开心,终于可以持证上路了。”几年前,王家兵因无证驾驶发生过一起车祸,左脚受伤,天晴下雨时还会隐隐作痛,这几年,他一直没敢开车。

没想到,这天他在家门口等来了驾驶考试。“有证件,买了保险,对自己和家人都是个保障。”王家兵感概说。

维新镇派出所所长唐久红介绍,在农村,摩托车是老百姓出行最大的交通工具,而发生交通事故最多的也是摩托车。通过“警务两会”收集民情民意后,交警大队主动作为,通过“流动车管所”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真正解决了这一大痛点。

唐久红列举了这样一组数据:当地现有小轿车4万多台,摩托车达11万辆,而且逐年递增。3年前,辖区平均每月发生交通事故2起,每年20多起。无证无保险,在理赔方面,肇事者难以承担,矛盾纠纷愈发激烈。

很多伤亡事故,只能政府兜底。

“警务两会经常给我们普及法律知识,加上现在办证也方便,大家都有了执照,也办理了交强险,遇到交通事故还有保险公司……”王家兵说,有了证,大家心里也踏实了。

一笔暖心账

下午3时许,维新镇村民聂明终于考完了。第二天,他就要再次启程去往外地务工。

不等到拿完驾驶证再走?记者问。

聂明顺手指着另一边的邮政服务店说,“信息都填写好了,15个工作日后,邮政会帮我寄到工作地。”

原来,通过“警务两会”提前摸排调研,建立百姓需求台帐,公安机关就能看单上菜。

张航介绍,“流动车管所”在27个乡镇轮流转,交警部门组织考试,“警务联席会”邀请医院、邮政、保险等部门跟随流动车管所,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医生进行体检、邮政负责送证,保险公司负责办理保险。”

此外,小轿车年检,过户等问题,在“流动车管所”也能一并办理。

“警务两会就是老百姓‘点菜’,我们‘派单’,最后给老百姓‘上菜’。”唐久红说,“流动车管所”就像一座桥梁,一头是民意民心,一头是积极落实,桥上,则承载着百姓的平安和幸福。

下午6点,驾考接近尾声,夕阳下的维新镇,安然地卧在群山的怀抱里。艳阳倾洒下,张航又长松了一口气。(天眼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