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带着目的、带着问题去寻找痕迹证据”:走近扎根刑侦一线16年的“老侦探”
时间:2021-03-07 17:13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俗话说雁过留声,人过留痕。作为一名有着16年刑侦工作经验的老刑警,一直致力于寻找案发现场痕迹的杨波在刑事科学技术领域也留下了自己深深的“痕迹”。

今年38岁的杨波1999年考入了贵州省警官职业学院刑事技术专业,2004年正式分配到清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科工作,这也终于圆了他打小就有的“警察梦”。

虽然出身科班,也穿上了梦寐以求的警服,可他知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刑侦技术人员,自己还需慢慢磨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初涉刑勘实战,杨波只能跟着其他老刑警打打下手。可他却十分用心,不仅观察揣摩着“师父”的每个操作,结合自己学到的专业知识想一想,不懂的地方还一定要问个明白。就这样,随着一个个案件的成功侦破,杨波的业务水平也在迅速提高。

在“师父”们相继退休或离开一线后,杨波开始挑起了大梁,成为了清镇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科的负责人。他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一位曾经与他共事的老法医说过的一句话却始终是他的座右铭:“作为一名刑侦技术人员,每一次出勘现场时一定要带着目的、带着问题去寻找痕迹证据”。

这句话在今天看来颇有点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意思,但杨波的理解是这能让自己在寻找现场痕迹物证时更有针对性。

成功提取DNA速破抢劫杀人案

2014年4月2日凌晨4时许,清镇市犁倭镇犁倭村发生了一起凶杀案:村民王某某、郝某某夫妇被人杀伤,王某某因伤势过重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接警后,杨波带领技术科的同事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经现场勘查和走访,警方初步判断该案系因歹徒入室抢劫被屋主发现后持刀伤人所致。在现场勘查中,杨波和同事们找到了被认定为作案凶器、带有血迹的一把小刀,以及疑似犯罪嫌疑人遗留的衣服一件,鞋子一双。

随后,在贵阳市刑侦支队技术室的协助下,杨波和同事们成功从这些物证上提取到了犯罪嫌疑人的DNA和指纹。与此同时,在对案发地周边一工地上流动人口的排查中警方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该工地一名包工头的侄儿刘某从4月1日开始突然不见踪影,且出走时身无分文,至今未归。

结合当地一些路段的监控视频侦查员发现,监控视频中的可疑男子与刘某的特征极为相似,这进一步加大了刘某的嫌疑。杨波随即带人找到了刘某的部分生活用品并提取了DNA进行比对,结果与案发现场上提取的DNA完全吻合,由此迅速锁定了真凶。

指纹比对速破入室盗窃案

2016年7月5日,清镇市某小区一夜之间竟有九个住户遭遇了入室盗窃,其中七户有财物损失。该案也成为当年清镇市一次性被盗住户最多、影响最为恶劣的案件。

杨波带领同事们进入现场后,根据现场遗留痕迹,判断嫌疑人是从窗户进入的,并在其中一户的窗户外提取到了一枚方块纹的鞋印痕迹。

杨波知道,仅凭这枚鞋印还不足以锁定犯罪嫌疑人,还必须提取到更有力的证据。于是他在嫌疑人可能经过或触摸的每个地方都进行了仔细的勘验,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果然,又相继提取到了多枚指纹。虽然这些关键证据让杨波和同事们非常兴奋,但随后的指纹比对工作却非常耗时。

大伙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眼睛始终盯着电脑屏幕,困了累了就使劲眨几下眼,终于锁定了有着盗窃前科的犯罪杨某。

案发第二天,这起系列入室盗窃案就成功告破,当地百姓无不拍手称快,案件所带来的恶劣影响也随之消除。

DNA比对智破保险柜被盗案

2019年9月和11月,清镇市相继发生了两起保险柜被盗案:一家超市和某公司内的保险柜被盗,损失分别为6万元和8万元!超市这起案件虽然有超市的监控录像,但由于画面太过模糊,无法看清嫌疑人的相貌,只能看到是三名犯罪嫌疑人共同抬走了保险柜。

这意味着,案件的侦破想依靠视频侦查基本已无可能,这时,所有的希望都集中在了杨波和他的同事们身上。通过细心查找现场痕迹,杨波还是找到了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循迹而追,在离超市约两公里的路边又发现了螺丝刀等作案工具和嫌疑人未喝完的半瓶饮料。

这给杨波和同事们顺利提取到关键证据DNA提供了重要检材,凭借这一线索,侦查员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毛某某及另外两名嫌疑人。

无独有偶,在公司被盗保险柜的那起案件中,杨波和同事们同样在案发现场外围发现了保险柜碎片和嫌疑人抽完的烟头,并很快提取到了嫌疑人的DNA,仅用10多个小时就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康某某和杨某某。有了刑事科学技术方面的强力加持,清镇警方的刑事案件破案率显著提高。

荣誉加身初心未改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凭着在刑事科学技术上取得的越来越多的成绩,2013年以来,杨波个人和他的团队先后获得了多项荣誉:他连续两年在全国的刑事技术工作中受到公安部的表彰,2018年1月,公安部对全国180名勘查民警予以通报表扬,杨波被授予“2017年度现场勘查优秀勘查民警”荣誉称号;2019年2月,公安部对全国200名勘查民警予以通报表扬,杨波再次被授予“2018年度刑事案件现场勘查工作成绩突出的勘查民警”荣誉称号。同时,因在2018年的工作中表现优异,在单位年终考核中他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同样在这一年,杨波还入选了贵州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痕迹检验)人才库。

在所有荣誉中,杨波最看重的还是两项分量极重的集体荣誉:

--2013年,清镇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首次在全国被评为“全国示范技术室”,该殊荣是从全国所有县区公安局的刑事科学技术室中评出的100家中的一家,并且杨波带领同事们连续四年获得了该项殊荣;

--2014年,清镇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在全省公安机关刑事技术现场勘查大比武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站上了全省刑事技术现场勘查领域的最高领奖台。

虽然如今已是各种荣誉加身,但杨波自己却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他知道,荣誉只不过代表着过去,刑事技术是一个创新性极强的专业,且从事刑事科学技术的人最忌讳的就是心浮气躁。

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在不断变化更新,只有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良好的心态,并且不断探索学习新的办案方法,才能始终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因此,杨波长期在工作中养成了不断总结、不断学习创新的习惯。多年来,他在各种报刊学报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浅谈刑事技术在侦查破案中的作用》一文还在2019年被“刑事技术创新与发展国际研讨会”录用。

杨波没有骄傲,因为他知道他所从事的工作不允许他出任何一点差错;他也没有停下他探索创新的脚步,并用自己探索的脚步在刑事科学技术领域留下深深的“痕迹”,因为他不仅牢记着他的入警誓言,更牢记着他立志献身刑事科学技术的初心和使命!(贵阳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