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平均59岁、最高92岁!这支禁毒战线的巾帼队伍了不起!
时间:2021-03-07 17:19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马守玉

踏着春天的脚步,迎着和煦的春风,有一支队伍迎来了第111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三月里的她们,是朵朵嫣然柔美的花,她们用绚烂的生命色彩,装扮着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取禁毒事业姹紫嫣红的春天。

或热情友爱,用微笑渲染着绿色无毒美好生活;或无私奔波,用坚持让每一场禁毒宣传深入人心;或心细如发,用耐心陪伴戒毒康复人员迷途知返……

禁毒志愿者:带一群人做一件事干一辈子

在花溪禁毒宣传一线,常常看见一群名叫“阳光妈妈”的人。这支队伍由来自各条战线的退休人员组成,平均年龄59岁,最大的已经92岁高龄。

她们深知毒品的危害,这些已然成为祖母、外祖母的退休人员,主动放弃了含饴弄孙、悠然自得的安逸生活,选择了另一种退休后的生活,成为了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的一员。

她们致力于禁毒事业,不辞辛劳,时而以授课方式走进校园,时而以发放宣传资料方式贴近百姓,时而又以讲解方式进入家庭。

七年来,阳光妈妈志愿者协会先后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近千人次,开展“十进”禁毒宣传活动3237场次、禁毒宣讲1240场次,出动宣传志愿者6000余人次,受众60万人次,发放宣传品20万份、宣传资料80万份,入户走访戒毒康复人员580户,开展心理咨询813人次。

她们始终坚守初心,秉承“带一群人,干一件事,做一辈子”的理念,用真心真情为禁毒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她们是一群有德有爱、有信仰、有正能量的平凡人,为无私奉献的她们点赞。

除了“阳光妈妈”外,花溪区禁毒战线,还有一支巾帼队伍:

灵秀社工:温情陪伴重生路共建共享新未来

禁毒社工并不是一个广为人知的群体,她们的工作中虽然没有惊心动魄,但她们更像一个直击灵魂深处的救赎者,抛开偏见自愿走近戒毒康复人员,用执著、耐心和关爱将一个个戒毒康复人员从“毒海”中拉回到正常的社会生活中来,给他们带来重生的希望。

在花溪,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灵秀社工,她们的职责--帮教服务,用温情陪伴让更多戒毒康复人员摆脱毒瘾,走向新生!

在这个队伍中大多为女性,很多人在做这份工作之前,并不了解禁毒社工具体是做什么的,毒品的知识也知之甚少,现在通过工作中的学习,认识了毒品的种类和新型毒品危害性,懂得了这个工作不单单是一份职业,更具有责任、担当和使命。

工作时也曾经历过一些困难,走访过程中吸毒人员对我们的到来非常排斥,有时给他们打电话不接,甚至有时敲门明明听到家里电视发出的声音就是不给开门,吃闭门羹、遭冷眼是常有的事。

对戒毒康复人员的尿检、家访、谈心、评估、解除的各个环节,都需要积极的参与。戒毒康复人员因为吸毒可能会被他人歧视,他们内心深处渴望温暖,渴望被人关心,需要用真心、真情去感化他们、陪伴他们,了解他们的个人、家庭情况,舒缓他们由于挫折产生的不良情绪,改变他们不合理的认知,共同制定戒毒康复计划,努力使这个特殊的人员回归社会、享受新的未来。

禁毒事业任重道远,她们平凡而普通,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她们经历风雨依然坚定不移、义无反顾,哭过、累过却做着最有意义的事。她们用爱心、热心、责任心投身于禁毒事业,助力花溪扎实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禁毒工作,责无旁贷”的理念。(贵阳禁毒)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