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治理“网箱天堂”,检察机关统筹三个省区一起办案!
时间:2021-03-23 16:10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风从芭蕉林里穿过,裹挟着晨露清凉拂面,岸上垂钓人忽隐忽现。山上忙碌的果园,水里热闹的库湾,又一个春天来临。

24年前,黔、滇、桂三省区结合部,珠江源头奔腾流淌千百年的南盘江因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电站下闸蓄水,于此形成了176平方公里的高原平湖——万峰湖。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在黔西南调研期间根据当地反映赴实地查看发现,万峰湖部分水域不同程度存在违法网箱养殖、搭建浮房等损害生态环境的行为,出现部分水域水质严重不达标的情形。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根据最高检统一部署,三省区、四级检察机关发挥一体化办案优势。截至2020年9月10日,专案组共摸排案件线索53件,以挂牌交办方式交三地检察机关25件,地方检察机关已立案20件,磋商解决问题1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

这处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能源基地、珠江三角洲水质调剂的重要源泉、“珠三角”经济区重要水源供给地,经过多方合力治理,如今已恢复往日神采,呈现一幅水清岸绿、景美人富的生动图景。

自“河长制”启动以来,黔西南州高度重视万峰湖水域生态环境治理,形成了万峰湖水域巡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图为治理后的万峰湖。

1367户渔民去哪儿了

万峰湖,曾被戏称为“网箱的天堂”。

数据显示,至2016年底,万峰湖黔西南州境内湖面网箱多达104.4万口467万平方米,渔民多达1367户。而今泛舟湖上,碧波中再不见一口网箱,打渔人也不见踪影。

3月芬芳,安龙县万峰湖镇港湾村王相林家的果园里李花烂漫。这片进入盛果期的果园,去年已为王相林带来收入10万多元。

王相林曾是万峰湖上众多渔民中的一员。1981年,为支持国家重大项目建设,王相林一家后靠安置,以种植传统作物、就近务工为生。1997年电站下闸蓄水,王相林与众多乡亲一起发展网箱养鱼。

“后来湖水越来越脏,越来越臭,我们都明白不能再干下去了。”王相林说,响应党委、政府退渔还湖的政策,渔民纷纷转产上岸,有调整产业结构种植经果林、中药材的,有组建工程队进城搞建筑的,有加入旅游公司开办农家乐、驾游船发旅游财的,有自主创业发展民族服饰文化的、有入股库湾搞生态养殖的,各奔各的富裕路,“挣钱挣得心安理得。”

又是一年湖鱼肥。歪染库湾入口处,李国金正与前来购鱼的客商洽谈合作事宜。李国金家住兴义市南盘江镇达居村,4年前他在万峰湖上有220口8000平方米网箱。网箱拆除后,他根据政策选择与170多名乡亲一起继续留在湖上。

随着万峰湖生态治理的不断深入,为了确保渔民利益不受损失,兴义市实施了万峰湖拦截库湾生态养殖项目,建成19个库湾实施生态养鱼,120多名有技术的渔民参与管理或务工。另外还有50多名乡亲参与发展旅游,负责水上环卫、游船驾驶、经营管理等,“年人均5万元工资不成问题。”

水是眼波,山是眉峰,如今的万峰湖景色迷人

铁腕整治让湖水变清

从福建福州前来兴义市万峰湖垂钓的常以致先生,是这里的常客。过去的10多年,他亲眼见证万峰湖水从清澈透明到浑浊污臭,再回到碧波万顷的过程,“地方党委、政府治理力度大,效果好。”

“万峰湖曾在过去一段时期为帮助沿岸群众脱贫做了很大贡献。”黔西南州副州长、州公安局局长李淞介绍,依靠网箱养鱼,湖岸崛起了好几个富裕渔村。随着养鱼规模无序扩张,生态问题也日益突出。2005年以来,黔西南州多次开展万峰湖治理行动,但收效甚微。最严重的时期,黔西南州区域内湖面上,70%的网箱侵占着主、支航道;每天往湖中投放饵料达5000吨,水下鱼饵、鱼粪堆积高达10余米;水上餐厅、超市、垂钓棚等浮动设施达6146个,“两污”直接往湖底排放。同时,沿岸还成为每年13.6万游客、25家船舶修造厂(点)和临近村寨的生活垃圾库存地。

2017年3月5日,贵州省环保厅列出年度环境保护污染源10大治理清单,万峰湖赫然在列。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查组向贵州反馈督察情况:万峰湖天生桥断面化学需氧量浓度上升96.7%。

网箱养鱼,已然成为污染万峰湖的“罪魁祸首”。

壮士断腕、猛药去疴。万峰湖治理刻不容缓。

2017年7月12日,黔西南州在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和《攻坚方案》的同时,在万峰湖开展了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的“绿水行动”、以绿色生态养殖和生态旅游发展为重点的“共享行动”,打响了一场全面、彻底的万峰湖环境综合整治战役。至2018年4月25日,贵州水域内网箱及水上违规浮动设施、沿岸违规设施和杂物清理工作全面完成,影响万峰湖水体水质的最关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贵州“铁腕整治”的决心和成效为涉湖地区提供了经验借鉴,更加全面深入的整治行动持续展开。

2019年12月11日,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受损情况立案调查,成立由最高检及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四级检察机关骨干共同组成的专案组。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检察院、贵州省黔西南州检察院、云南省曲靖市检察院随即制定了关于万峰湖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协作机制,并共同编制了《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方案》,有效解决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上下游不同步,左右岸不同行”的问题。

2020年9月15日,贵州黔西南、广西百色、云南曲靖三地的市(州)中级人民法院,在珠江源南盘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会议上共同签署了《南盘江流域环境资源保护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决定建立司法协作机制,构建立案、审理、执行司法协作、审判资源和信息共享、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统一等三项机制,推进跨区域一体化保护,合力促进含万峰湖在内的南盘江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黔西南州还以湖区生态系统修复为目标,引导投放鲢鱼、鳙鱼、草鱼等鱼种,通过捕食水中的浮游生物以及过去沉积的饵料,缓解水质富营养化,实现“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在环湖消落带引导种植原生植物狗牙根,既可作为养鱼饲料,又形成新的生态系统共护湖水;引导相关企业成立水上环卫队,定期清理湖面垃圾,确保万峰湖长治久清。

数据显示,2020年8月至今,黔西南区域内万峰湖湖水氨氮含量保持在0.058毫克/升左右,总磷含量保持在0.022毫克/升左右,水质均达到Ⅲ类,持续稳定向好。

秀美万峰湖

巩固成效确保景美人富

春节期间,安龙县万峰湖镇纳赖村600亩沃柑喜获丰收。这座曾经的小渔村已成功转型,沃柑种植带动1000多人增收,土地亩产值增加到两万元左右,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日益显现。从渔民转为果农的钱必金,种植200亩沃柑,喜获20多万元收入。

“我们已经打了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两场胜仗,接下来还要打好巩固成效这场战役。”李淞介绍,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黔西南州各级正超前谋划、主动作为,持续推动万峰湖生态建设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人富”的目标。

黔西南州级层面,因地制宜引导发展“人放天养”“深水养殖”等绿色生态养殖方式,打造万峰湖“绿色生态鱼”品牌,启动建设湖面生态旅游项目和水上体育项目,让沿湖群众共享绿色、生态发展红利。

兴义市制定了涵盖万峰湖区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百姓富·生态美万峰湖发展规划》,积极打造蔬菜种植、胡蜂养殖等五大产业,经果林、食用菌等“5个1万亩”产业正逐渐成型;安龙县启动“垂钓天堂”旅游项目规划建设,打造沿湖万亩四季经果林,引导发展西贡蕉、百香果、脐橙、沃柑等精品水果种植1万多亩,鼓励群众积极创业,参与旅游产业发展……

绿水青山归来,幸福日子奔来。黔西南州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指引下,奋力前行,再出新绩。(贵州日报、黔西南长安网)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