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个人骑着摩托车背着枪,从警车前面过” 一不锈钢钢管网店牵出大案
时间:2021-03-25 11:14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一家主要售卖不锈钢钢管的网店,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异常,然而这小小的钢管却牵扯出一起大案,这是怎么回事呢?事情还要从2019年民警的一次偶然发现说起。

贵州省黔东南州镇远县位于贵州高原东部山区,这里群山环绕,居民房屋也以木房为主。为了防止火灾发生,派出所民警经常会到村寨里检查消防安全,并提醒百姓注意用火。

2019年12月的一天,镇远县金堡派出所的两名民警像往常一样到当地村寨宣传消防安全,可是在回去的路上,却有了一个重大发现。

令民警感到震惊的是,大白天的,竟然有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背着一支枪,堂而皇之的行驶在路上。看到这一幕,民警立即跟了上去。

民警谢树华心想,国家对枪支的管理十分严格,这种行为十分的危险,一定要保证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

民警在一个转弯处,将骑摩托车的男子拦截下来,当场把这支枪扣押了。

民警检查枪支应为近期制造

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背枪男子显得有些意外,显然此时的他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了解,这名男子名叫唐某,是附近的村民。他告诉民警,他准备背着这支枪进山打猎。民警发现,唐某的这支枪外观很新,应该是近期才制造出来的。

“制造的手艺相当精湛,外观或者是其他配件都做得相当完美。”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黄恒说道。

发现枪支制造者家中有大量制枪钢管

那么,唐某的这支枪是从何而来的呢?据唐某交代,这是他和同村的徐某一起制造的。随后,民警立即赶往徐某家中,将徐某控制,但面对民警的讯问,徐某却矢口否认自己造枪一事。然而,民警却在徐某家中发现了大量用于制作枪支的无缝钢管和制作工具,眼见无法抵赖,徐某最终交代了自己造枪的犯罪事实,并找出了被他藏匿起来的两支枪。

经进一步审讯,徐某交代自己前前后后一共制造了八支火药枪。除了民警搜查出来的这些以外,其他的枪支已经在其他人手里。

“他制造了八支疑似火药枪,这个量是相当大的。如果一个人是以狩猎为主,他不可能制造八支出来。”黄恒说出了心中的疑虑。

据犯罪嫌疑人徐某称,他刚开始制造枪支时,只是用于自己打猎。周边村民发现他制造的枪支比较精致后,便开始有人找他帮忙造枪,此后徐某便以每支几百元的价格将枪卖给对方。徐某从小对枪支有爱好,经常在网上看枪支的视频,包括一些组装视频,还有一些射击视频,然后他就购买一些简单的枪支的制造设备。

既然枪是徐某自己制造的,那么他用于制造枪支的配件又是从哪里购买的呢?

随着侦查的深入,警方发现徐某用于制造枪支的枪管是在网上购买的无缝精密管,而其他配件都是徐某自己做的,火药也是他自己加工。

“网络平台贩卖的枪管比普通的精密管要粗得多,因为它是为了防爆。如果卖的精密管太薄,它打子弹的时候肯定会爆管,于是我们根据这个特性找到了这个商户。”镇远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唐强告诉记者。

调查售卖钢管网店发现其与多起案件有关

根据徐某的购买记录,警方锁定了一家专门售卖无缝钢管的网店。令民警没有想到的是,随着调查的深入,他们发现在这家小小的店铺背后,竟牵连着多起非法制造枪支案。

黔东南州镇远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唐强:能够确定到这个平台的该户商家不仅仅是卖给了徐某,而且还卖给了全国各地很多人。

调查店铺销售记录  店主被抓捕归案

为了尽快打掉这个网上非法贩卖枪支配件的店铺,民警赶赴上海,查到了这家店铺的信息和销售记录。店主名叫孔某,浙江温州人。在掌握了孔某的相关信息后,2020年4月,镇远警方赶赴温州,将孔某抓捕归案。

犯罪嫌疑人孔某归案后,警方顺藤摸瓜,梳理出涉枪线索1371条,涉及全国31个省市。民警辗转浙江、上海等多地,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网络贩枪是一种新型犯罪,它的社会影响等一系列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一旦这个案件未破,枪支流入社会或者发生伤人、致死等案件,后果不堪设想。”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星说道。

经过五个月的时间,镇远警方斩断了一个遍布多省涉及3个层级的网上贩卖枪支配件、非法制造枪支网络犯罪团伙,捣毁多个非法制造枪支窝点,缴获以火药为动力的枪支15支,火药底火400余枚,钢珠10000余颗,铅弹340颗,枪支配件一批,制造枪支工具若干。

2020年10月,贵州省镇远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此案,对涉案的13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刑罚。

被告人唐某犯非法制造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被告人孔某犯非法买卖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而对于制造枪支的被告人徐某,法院经审理认为,其违反国家对枪支管理的规定,非法制造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7支,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的规定,构成非法制造枪支罪。结合被告人徐某的犯罪事实、犯罪性质、犯罪情节、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以及认罪态度等,法院经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人徐某犯非法制造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央视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