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想和你做同事! 一位女民警与花季少女的约定……
时间:2021-03-29 11:36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阿姨,考公务员是不是很难?”

“我很想和你做同事,将来也要做一个像您一样的人民警察!”

“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习,完成学业后都有机会,你要准备好!”

……

这是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女民警陆蕾与小蕊(化名)最近一次聊天,这样寻常温暖的对话,背后却是陆蕾的一场长达7年之久的“马拉松”。

“请问你还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吗?”

拉开7年前的时间闸门,往事历历在目。

2014年,刚参加工作没多久的陆蕾还是六盘水市水城县滥坝派出所一名青涩的社区民警。那天,她刚给一名刑满释放人员办理社区矫正手续。下班的路上,一位中年男子急切的找到陆蕾,说自己才上初中的女儿小蕊,因为父女之间闹了一些矛盾,已经离校一周了没有去上课。

陆蕾随即决定去跟这个小女孩谈谈心。和小蕊父亲要到小蕊QQ号后,她爬起来开始查询有关青少年的心理学知识,通过各种途径了解青春期女孩的心理特征,第二天,陆蕾才忐忑地加了小蕊的QQ。

边工作边焦急地等待小蕊通过好友申请的陆蕾度日如年,不停地翻看手机。她3次向小蕊发起了好友申请,一天一夜后小蕊终于通过了好友申请。

陆蕾没有表明身份,只是以一个朋友的身份和她聊天,小蕊一直保持着一种疏离的态度,对陆蕾旁敲侧击地试探其所在地点,小蕊则缄默不语。

压抑着焦虑的心情,陆蕾沉着性子,和她聊起了吃、穿、玩各种话题,以及当时流行的微信等新鲜事物,依着小蕊的喜好和她试探地聊着QQ,慢慢地小蕊话多了起来,似乎把陆蕾当成了一个可以聊天的网友。

事情顺着好的方向发展,陆蕾左思右想,还是向小蕊表明了自己的民警身份。小蕊忽然沉默了!陆蕾害怕她下线,急忙给她发信息。陆蕾发了很多话。

“为什么?”良久小蕊问陆蕾。

陆蕾也在问自己为什么?为了工作?害怕一个小女孩不小心走错了路?还是担心她的安危?

“为了内心的良知!”陆蕾回复到。

小蕊还是下线了。面对变黑的小蕊头像,陆蕾怅然若失。

一天后,小蕊的头像亮起来的一刹那,陆蕾的心脏紧缩了一下,立即发信息过去。

“你还好吗?”“不太好”“你在哪?”“网吧”“干什么”“打工”……“可以回家吗?”“暂时不想”“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也许是心怀对父亲的愧疚而找不到宣泄口,也许是陆蕾的出现触动了小蕊,小蕊开始慢慢回复陆蕾的问题,两人之间的信任正慢慢地建立起来。

“在确定了她暂时安全后,我知道不能着急,需慢慢打开她的心结,给她化解情绪的时间。所以那段时间我一有空就和小蕊聊天,下班回家吃了饭往沙发一坐就能聊好几个小时。我男友也是一名政法干警,平时工作很忙,两人能聚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记得有一次和男友约会的时候,我和小蕊正在QQ上聊,就不自觉的忽视了男友,为这事他还生气了!”回忆起以前的事情,陆蕾脸上止不住的笑意,那段经历对她来说也是一段难忘的时光吧!

一个多月后,小蕊终于同意与陆蕾见面。

“她是个聪明又单纯的小女孩,因为前期的交流,见面时一点也不拘束,相处起来很自然……”陆蕾说。

经过两个月的聊天沟通、多次见面畅谈,两人的关系像朋友又像家人,无话不谈,小蕊终于同意回到学校继续学业。

陆蕾入户开展工作

“女汉子”变身“知心阿姨”

“陆蕾平时是那种雷厉风行、性子很急的人,我们一起在滥坝派出所辖区的小山社区做社区民警时,私下里都笑称她为‘女汉子’,深夜可以一个人带几个女生在城乡结合部的搬迁街巡逻,有事情第一个冲上去那种,都没想到她还有这么温情细腻的一面,我们看到她和小蕊相处时都不敢置信。”陆蕾的同事阳祎说。

小蕊回到学校后,陆蕾与她并没有失去联系,相反的,俩人之间的关系越发亲密,小蕊遇到什么烦心事或者困难,总是会第一个找陆蕾倾诉。

“我是那种只要别人信任我,我就一定要把事情做好的人。”

陆蕾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陆蕾坚持每月与小蕊的父亲谈话,了解其矫正及生活相关情况,关注小蕊的近况和她们的家庭情况。

“家庭是孩子最大的依靠和最后的港湾,我希望小蕊的家人能够全力支持她、关心她,做她最坚强的后盾,这对于她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已身为人母的陆蕾说到这里眼中泛着光。

有一次,小蕊的父亲做生意遇到困难,货物卖出去却迟迟收不回货款,甚至联系不上当事人。鉴于交易时手续不全,导致追债困难重重,给其家庭造成严重经济危机。

通过小蕊提供的消息,得知她的父亲想以极端的方式追回货款,陆蕾立即找到小蕊的父亲,安抚他的情绪,和自己爱人联系,找法律人员给他提供法律咨询,通过法律途径帮其追回货款,解决了困难。

慢慢的,小蕊的父亲自主创业做生意逐渐步入正轨,小蕊在学校也保持不错的成绩,一切都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付出总会有回报,通过不懈的努力,小蕊考上了一所不错的高中。初中毕业典礼时,小蕊特意邀请陆蕾去她的学校参加毕业典礼。

“那天,小蕊笑得很灿烂,当时我们一起围着操场散步,一起合影留念,一起畅谈她的高中生涯该怎样度过。”陆蕾说,对于这个结果,她很是欣慰。此后也一直关心关注着小蕊的成长轨迹,成为小蕊成长路上的“知心阿姨”。

陆蕾和小蕊

“阿姨,我想和你做同事!”

因工作变动,陆蕾调到水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工作,可她始终是小蕊的“知心阿姨”,倾听她的烦恼,分享她的喜悦。

“我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有点亦师亦友,像家人一样轻松,即使很久没联系,但只要一打开话匣子就无话不谈停不下来的。”陆蕾很开心。

2018年9月,小蕊考上了一所很不错的大学,“我真的无法形容当时那种心情,比我自己当年考上大学时还要高兴,真的!”陆蕾说到。

暑假过后,小蕊带着家人和陆蕾的祝福,踏上了新的征程,现已大三了,从聊天中可以看出来她现在过得很好,开朗自信,是这个年龄最好的模样。

“阿姨,这是我们自己种的,虽然不是最好吃的,但我还是想你能够吃到我亲手种的橘子。”小蕊假期回老家时还特地给陆蕾寄来了自己种的橘子。

收到橘子后,陆蕾一连吃了好几个,她说味稍酸,但却是她人生中吃过最好吃的橘子……

前不久,陆蕾通过微信与小蕊聊天时,小蕊告诉陆蕾,她毕业后想像陆蕾一样做一名人民警察,两人立下约定。

“阿姨,我很想很想和你做同事,将来也要做一个像您一样的人民警察!”

屏幕这头,陆蕾反复念着这句话,早已泪流满面,但这次,是高兴的泪水。

除了聊天,陆蕾还时常通过朋友圈关注着小蕊的动态,有一点让她尤为触动。父亲节的时候,陆蕾在刷朋友圈时,先后看到小蕊和她父亲都发了动态,小蕊晒出她和父亲的温暖互动以及她对父亲的祝福,父亲晒的则是小蕊送他的父亲节礼物和祝福语,字里行间都是满满的骄傲和幸福。

看到小蕊一家,是陆蕾从警以来的重大收获,她见证了整个过程。

做了5年的社区民警,发生在陆蕾身上的故事远不止于此,她曾工作的小山社区是整个滥坝最原始最复杂的社区,由于搬迁等原因,外来人口与原住民交织,矛盾纠纷问题突出。帮助重点人获得家人谅解回归家庭、关心帮助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调解居民家庭矛盾、帮助辍学孩子重返校园等等都是寻常事。

“做社区民警那5年是我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经历,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基层民警,同时让我学会如何去关心关爱更多的人,这也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只要你用心对待别人,就能收到他们的善意和温暖。”

7年的关心关爱,7年的循循善导,7年的相识相知……小蕊从一个初中的小女孩成长为花季年华的大学生,开启新征程阔步向前,陆蕾从初出茅庐的小民警成长为处事有度的陆警官,坚守岗位砥砺前行。岁月如梭,她们早已不是最初的模样,却携手将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不同的岗位,一样的情怀。虽然陆蕾已不再是社区民警,但她在新的岗位上,一定能书写新的故事,她依然是那个“女汉子”民警,是小蕊的“知心阿姨”!(六盘水长安网 刘敏 李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