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80多岁退休民警,因为这件事,怀揣10000元来到公安局
时间:2021-03-31 15:33来源:贵州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天赐

初见陶老,他身着灰黑色外套,头戴红棕色贝雷帽,坐在红木沙发上看书,桌上摆着《民主与法治》周刊,左手边摞着小山一样的报刊杂志,右手边放着一个放大镜……

1935年,红军长征途经贵州境内,陶家兴出生,也从此与中国共产党结下了不解之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入党的动机!”

1951年,年仅16岁的陶家兴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专署政民干部学校政法队公安科学习社会发展史。

1952年,陶家兴参加安龙县龙广区德卧乡土改队工作,同年10月到安龙县公安局工作。

1954年,陶家兴到兴义地委党校接受系统的培训学习。

1956年,21岁的陶家兴正式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提起自己最初的入党动机,陶老记忆犹新……“我的入党介绍人找我谈话,问我对党有什么认识,我一下子就懵了。”陶老说,刚开始对党的概念还很模糊,对党的认识也很肤浅,“他们就找了《中国共产党章程》《毛泽东选集》等资料让我学习,不断启发我,才对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即便是学了党的知识,当时的陶老还没真正想明白自己入党的动机是什么。直到一次经过政府门口,看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标语,他才突然明白。

“这就是我的入党动机,一直坚持到现在!”

“陶所长不能犯错误!”

1971年,陶家兴已经担任派出所所长,警民关系非常融洽,群众都很认可他的工作和为人,都希望他能一直好好干。

一天,陶家兴偶然听到群众议论,“陶所长不能犯错误,如果犯了错误,就太可惜了!”这句话成了陶老心中一辈子的提醒和警示。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干部,什么时候都要注意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都不能犯错误,不能辜负党的信任和培养。”陶老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翻出一本泛黄的《共产党宣言》。

这本《共产党宣言》是陶老1960年在西南政法学院学习时购买的,60年多来,他反复翻阅,书脊上的字早已模糊。

“我反复读了这本书以后,才算真正对党有了全新的深刻的认识。”如今已经86岁高龄的陶老如数家珍: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唯物辩证法、事物是在不停变化的、量变与质变、物质到精神的变化……

“那些犯了错误的干部,就是缺乏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认识!你就说那些贪污的人,一开始只贪100块,然后1000块,再到10000块……,从小贪到大贪,从物质腐蚀到精神腐朽!作为党的干部、公安民警,不论职务高低,不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干违法违纪的事情,犯了错误,就会辜负人民群众对你的期望!”

“哪怕办的只是小事,群众也是爱你的!”

一路走来,陶老深怀感恩之心。

“组织上把很多重要的工作都交给我去做,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培养,也是人民群众的关心,为此,我们也要怀着对人民的爱干工作。”

陶老讲起他曾经办理一起盗窃案后的一幕,“破案后,群众留我在家里吃饭,我的碗里是白花花的大米饭,而群众碗里却掺杂着野菜……”

至今说起这件事,陶老心中仍久久不能平静。

那个时候,陶老需要经常下乡开展工作,不管走到哪里,群众都会叫他一起吃饭,“常常都会煮碗面吃,一起摆摆‘龙门阵’,办的虽然都是些小事情,但能体会到群众也是爱你的!”

就是这样的信念,让陶老在退休后依然奉献着余热。

2020年2月18日,疫情期间,陶老来到黔西南州公安局,向党组织缴纳了特殊党费10000元。“我在新闻上看到,全国各地有很多人都在支援灾区,许多人逆行而上。”陶老说,“我当时觉得,自己当不了志愿者,年纪大了又没有行动能力,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尽一份心意。”

2020年12月22日,陶老带着被水泡得发皱的《民主与法治》周刊来到黔西南州公安局,想捐助5000元给杂志上提到的普安县西陇村的伍克志一家,帮助他的四个女儿更好地学习和生活。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一位退休的人民警察,党和国家培养了我,我没有理由不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情!”入党65年来,陶老一直把当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动机”记在心里,落在实处。(黔西南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